回家好難~光是訂個票和做採檢,就要搞死人了

2021/02/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去年的秋天,德國的新冠疫情再次惡化,再加上小美發燒、村裡的小學停課,我們終於要和新冠肺炎正面對決了。於是我決定和老爺一起過完聖誕節及大美的五歲生日就要帶孩子回台避寒(其實是新冠肺炎)。可預見聖誕節過後會封城,因此我大膽的跟老爺提出待在台灣十週的要求,他雖然不捨和三美分開太久,但是為了孩子們可以正常的生活,他也只能含淚支持。
往年我和三美只飛華航,原因無它,就是法蘭克福直飛桃園。對我來說,只要多一次轉機,小孩就要多經歷一次飛機的起飛和降落。華航雖然是直飛,但是價格也稱得上是親民,一個成人大約600-800歐之間,有時還可以買到五百多歐的特價票。但是由於新冠疫情,使得直航班機的票價三級跳,一張華航的直飛票價直逼二千歐。我和三美的票價就要將近8千歐,這還不算採檢費用,這樣的價格實在是太高貴了。
於是這次我開始研究了其它航空公司,像是土耳其航空、阿聯酋航空及荷蘭航空。土耳其航空的價格最親民,但是從德國境内飛到土耳其的航班常常很滿,而且轉機時間要8-10個小時。去年十一月土耳其的疫情已經相當的緊張了,而且搭乘土航完全不需要出示檢測報告,基於風險考量,所以土航就完全不在考慮範圍之內了。阿聯酋則是三間航空公司票價最高的一家,雖然在杜拜的轉機時間只有四個多小時,但是飛到杜拜的時間卻是德國的半夜二三點,我實在無法同時應付三個沒有睡飽的小小孩,平常還可以放任他們在地上哭或是帶去兒童區玩耍,但是疫情當頭,為娘的還是要小心謹慎才行,所以阿聯酋被列為備用航空。最後只剩荷航了,相較於前兩家航空公司,我們可以從漢諾威飛到阿姆斯特丹,轉機時間約為70分鐘,然後晚上九點從阿姆斯特飛回台灣,中停曼谷一個多小時,旅客不下機。雖然要中停曼谷不甚理想,但是還可以接受。這一次我們終於可以不用開300公里到法蘭克福搭飛機,只要開100公里到漢諾威機場就行了。
和老爺討論好去程回程時間後,我竟然再也找不到先前看好的班機了,我真的是慌了手腳,定下心來找資料才知道原來荷航的歐洲境航班減班了。於是我開始查德國境內其它機場飛阿姆斯特丹的班機,例如:漢堡、法蘭克福、漢諾威、不萊美…等北部的機場,但是轉機時間大約都要8-13小時。法蘭克福機場是歐洲最大的機場之一,所以它是最有機會找到可以縮短轉機時間的航班。因此,我選定法蘭克福機場,再利用GOOGLE FLIGHTS一天一天的查詢航班,終於查到一月三日的傍晚有一班飛往阿姆斯特丹,轉機時間只有75分鐘。從十二月底到一月底只有這一班班機可以接上飛往台北的班機。我原本預計在德國幫大美過完五歲生日才回台灣的,就只能回台灣在隔離時過生日了,老爺也能理解在這非常時期,還是安全為上,生日每年都能過嘛!
決定何時回台灣後,接著要去確認新冠肺炎採檢的時間。我們是一月三日的飛機,理論上要起飛前三天採檢,可是我們不是住在便利的台灣,我們村子裡的診所是從十二月三十一日就開始休假到一月四日才上班,幸好台灣的指揮中心都有把這些因素考量進去,因此台灣官方要求的是起飛前"三個工作日"(起飛當天不算)。根據指揮中心的要求,我只要在12月28-30日之間採檢就可以了。我到村子裡的診所預約了我和三美的採檢時間之後,我就上網訂票了。收到電子機票之後,終於有要回家的感覺了。
但只過了一週,我又陷入了極度焦慮之中。有朋友在十二月初二大帶二小從漢堡飛阿姆斯特丹轉回台灣。他們回到台灣後馬上告訴我,我帶三美可能無法順利轉機成功,因為機場實在太大了。我們如果動作太慢而錯過了飛機,那我和三美就要在阿姆斯特丹機場卡住很多天!因此我打電話到荷航的服務專線,得到都是一個小時轉機是足夠的,請不用擔心之類的回應。
此時,只能讚嘆臉書了。我去臉書社團詢問是否有飛同班飛機的人,以及徵求一起飛的人。非常幸運,我找到了同行的人。在法蘭克福一共有三個媽媽及六個小孩一起飛回台灣,另外有一個媽媽帶一個小孩從盧森堡飛到阿姆斯特丹(轉機時間也只有75分鐘)和一對情侶從司圖加特飛到阿姆斯特丹,再和我們搭同一班飛機回台灣。我告訴這對情侶,如果飛往台北的班機要開始登機了,還沒有看到我們這些媽媽孩子們,請他們告訴地勤,我們一定會到,只是帶著孩子,在時間上可能會有些擔誤。況且現在搭機的人很少,一班飛機大概都只有五六十個旅客,而我們一共有十一個人:四個媽媽和七個小孩,萬一我們晚到,荷航理應會等我們才對。一切安排妥當後,我終於可以定下心來過聖誕節了。
但是事情不是呆人想得那麼簡單!就在我們做完新冠檢測兩小時之後(12/30),我收到荷航的新規定通知,荷蘭政府要求所有旅客(十三歲以下免檢測)必須出示"抵逹荷蘭"前72小時的新冠檢測。也就是說我們剛做的採檢不適用荷蘭政府的新規定。我真的是腦袋一片空白,只能等孩子去睡覺後和老爺討論此事該如何解決。當下真的很氣自己的菜德文,什麼事都要老爺幫忙,無法自立自強。當時的下下策是我搭一月一日的火車到法蘭克福機場檢採,當天來回,雖然得付出將近兩百歐元,但最少還能搭飛機。在網路上不斷的搜尋之後,終於找到漢諾威機場在聖誕節前一天開始提供檢測服務,我終於在一月一日重新檢測,一月二日拿到報告。可以上飛機了!
關關難過,關關過!就像打怪一樣,永遠有打不完的怪。
    三美媽
    三美媽
    住在德國鄉下且育有三美的台灣媽媽,分享在德國鄉下育兒的趣事。在國外教導孩子學習中文是不容易的,希望有一天三美可以看懂媽媽為她們記錄的生活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