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魚式游泳課

2021/1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要讀小學六年級時,全家才從台南搬到台中。因為新的小學有游泳課,我才有了第一件泳衣。但是,那一年只有上過一次游泳課。後來國中時期,偶爾會和幾個同學去公立游泳池玩水,有一個同學曾教過我怎麼踢蛙腳,但我也從來沒有學會游泳。
到了讀中原大學的時候,我在體育室打工,慢慢跟體育室的人都熟了起來。當我自己去游泳池練習踢蛙腳時,游泳池的救生員偶爾就會過來教我怎麼游蛙式。我就這樣練著練著,我也把蛙式游得很輕鬆省力。後來又選上了游泳課(在我們那個年代,女生們最不愛上游泳課。無奈我什麼都選不到,只能被迫上游泳課),一整個學期下來,只能游快要溺死的自由式。嚴格來說,我根本不會游自由式。
後來碩士畢業後,我又回到中原大學去當短期講師。我忘了當年是怎麼開始的,只記得那個時候我們有好幾個人都會一起去游泳。系上有一位黃老師也很喜歡去游泳,我們總是會在游池碰到,不知怎麼的,後來老師就成了我們的游泳教練。他當時看了很多關於魚式游泳的相關書籍和影片,他就教大家全部改成練魚式游泳。
我們要追求的不是游得快,而是要游得優雅、要游得久。
那一年的暑假,我們每天都在學校的泳池練習。每個人都全部砍掉重練,大家都從平衡、翻身、側游重新練起,那是我這輩子在游泳池中喝最多水的時候,老師總是說,每個人在泳池中要喝多少水是固定的,現在多喝一點,以後就少喝一點。每天游完泳後,我們幾個人總是去同一間店吃焗烤外加一杯奶茶,但我依然覺得好餓。二個月下來,我還瘦了許多,可見當時訓練量之大。
在練泳時,我們只要卡關時,老師都會耐心的陪著大家練泳,有時候我都會想耍賴,老師也會想辦法安撫我,讓我再多練個幾百公尺。他就像哄小孩一樣的說,你這一次游起來很棒吔~再多游一趟、這是最後一趟(那一趟永遠不會是最後一趟)、我再陪你游一趟…。老師總是有不同的說詞,讓我們游了一趟又一趟。他真的是一位很有耐心的游泳教練。開學之後,我們依然維持著一週一次的練習,這樣的練習一直維持到我離開中壢。
我們當時(2004)的目標是泳渡日月潭。在那之前,我們先去了翡翠灣海上長泳和基隆外木山海上長泳,同年就完成了泳渡日月潭。很快的,一起游泳的這群人也就各分東西了,我去新竹,有人去了美國,也有還些人留在中壢。後來只要我去中壢,我的包包裡一定有泳衣,和我的教練一起游泳是我回中壢最開心的事之一。
後來的幾年,我們這一群人還在台灣的人,還挑戰不同的長泳。我們還去了墾丁、石門水庫及金門料羅灣等地長泳。
如果沒有老師的訓練,我是無法學會魚式游泳,也無法領略優雅的游泳。
題外話 :我也是靠著優雅的泳姿吸引老公的目光
    三美媽
    三美媽
    住在德國鄉下且育有三美的台灣媽媽,分享在德國鄉下育兒的趣事。在國外教導孩子學習中文是不容易的,希望有一天三美可以看懂媽媽為她們記錄的生活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