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散文|人妻說不出口的浪漫

2021/01/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她,最近在臉書上遇見了大學時代追求她的學長,學長以前是青澀男生,現在是男人了,事業有成,開了幾家連鎖餐廳,依然單身,稱得上黃金單身漢……
小溫,約我到美術館喝下午茶。

日間陽光明媚,映著樹茵蔥翠,午後微涼,短袖上衣掛件薄外套,幾個金髮碧眼的外國人,躺在草坪上,個個神情悠閒,儼然度假模樣。

我們到美術館看粉彩展,在販售部買了幾件有趣的紀念品,又到附近草坪觀賞賴純純老師的幾件色彩繽紛的大型雕塑《奇花仙境》,順著美術東四路,逛到某個女裝店,小溫買了一條粉色打折絲巾,在隔壁小舖買了兩件兒子們的長袖上衣。

小溫是朋友的朋友,聚餐時見過幾次面,說熟不熟,說不熟又挺談得來;上個月,她買了三本我的書,帶到我的漫畫新書《布爾喬亞的半山腰》簽書會讓我簽名。

走得有點累時,小溫建議我到她喜歡的某家咖啡館坐一下,我說好,因為美術館區有點大,小溫的車就停在美術館的停車場,她不想又走回來取車,我們便開車到咖啡館。

一路上,小溫提起生活瑣事,比如小二的大兒子參加英文朗讀比賽拿了第二名、剛上幼兒園的小兒子有趣的童言稚語,出門忘了帶一份婆婆最近送來的梅乾菜給我,老公年底多分配了一些股票,她想在美術館買一套房當作投資用……我總覺得她有話要說,卻沒說出口。

在咖啡館附近迂迴繞了一圈,才找到停車位,小溫覺得很不好意思,拼命道歉,我覺得小溫太認真了。那是一家裝潢典雅的咖啡館,桌子和桌子離得很遠,很適合聊天。小溫點了一份雙人份下午茶套餐,兩層銀色盤子擺放各式小份量的糕餅和三明治。

餐點咖啡上桌後,小溫終於靦腆地開口,她感覺自己很幸福,老公事業很好,兒子們雖調皮也沒讓她擔心過,公婆對她也像女兒般善待,她不該有某些奇妙的感情思緒,卻不知道對誰傾訴……

她,最近在臉書上遇見了大學時代追求她的學長,學長以前是青澀男生,現在是男人了,事業有成,開了幾家連鎖餐廳,依然單身,稱得上黃金單身漢。

學長在臉書的近照,依然高大俊挺,而且比以前有男人味,而小溫臉書的照片盡是兩個寶貝兒子的成長紀錄。學長幾次熱情邀約她到自己的餐廳吃飯,她都客氣拒絕了,生完老二,她胖了15公斤。

「別看我現在圓滾滾,我以前很瘦,可是瓜子臉,在學校鋒頭很健呢。」小溫強調。

我相信的,小溫個子嬌小,五官秀氣,特別是反應聰慧敏捷,語言得體,40歲出頭,皮膚仍很緊繃,可以想像當年。

然後,小溫說起自己和老公是國中同學,老公是她的初戀;國中時候,老公是班上最高大的男生,只是高中後一直沒再長高,但是老公對她一往情深,在沒有網路的世代到台北讀書,兩人相隔兩地,老公寫了無數情書給她,她就認定了這男人,拒絕了大學追求她的學長。
在臉書,看到學長幾張俊挺的近照,小溫幽幽說:「學長還是那麼帥,他是我認識的男人最帥的一個,老是在校門口等我,給我送花,寫情書給我……就像現在的韓劇一樣。學長是一個很浪漫的人,比較起來,我老公反而比較木訥,他不會講甜言蜜語、也沒送過花,不過我老公寫的字很漂亮,比學長歪七扭八的字好看太多了。大學時代看到我老公寄來的情書,我就很滿足,完全沒考慮過學長……結果,到了網路時代,我老公再沒有手寫情書給我了,頂多傳LINE;學長和我在臉書聊天,也是打字;我工作也用電腦打字,現在,字寫得漂不漂亮,突然都不重要了,我的心情變得有點複雜。」
對呢,現在是電腦打字時代,無論是寫企劃案、Email、簡訊、Line,都是統一規格,差別只剩字型選擇,明體字或黑體字;以前,我們常愛形容「靈魂之窗」,戀人們總因為某個人一雙眼睛、一個眼神感動,這世代的整形手術、瞳孔放大片也改變了這一切。
那麼,字寫得好不好看,還重要嗎?
小溫細碎地講著和老公戀愛的過往,她陪著老公去美國留學時,前半年,她借住在西雅圖二姑家,老公在波士頓,一東一西、相距遙遠……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21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水瓶鯨魚五更常忘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水瓶鯨魚
水瓶鯨魚
作家.漫畫家.流行音樂資深企劃。曾任飛碟唱片文案、魔岩唱片協理、滾石唱片三部副部長和失戀雜誌網站負責人。出版過《我愛你》、《好想結個婚》、《祝你幸福》、《上帝保佑》、《40歲,然後呢》、《我在這裡想你》、《五爾喬亞的半山腰》等19本書小說和漫畫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