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感想]柏捷頓家族:比不能說的秘密還不能說的事

2021/01/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柏捷頓家族:名門韻事》真的是個非常女性向的故事。
本來以為是像《傲慢與偏見》那樣機智的愛情劇,想不到是一部掛上古典浪漫濾鏡的性教育劇(?)
雖然背景是1810年代,但劇情改編很有現代性,觸及了種族多元、女性自主、情欲探索、同志等議題,對婚姻的困難也刻劃得很深刻。

我喜歡所有舞會場景,很有躍動感,好美!
配樂也好棒♡
我特別喜歡第六集 The End 配上權力鬥爭的床戲,以及最後一集舞會上的重譜四季 Spring I
雖然這是一個在性教育不發達的年代才成立的故事,但看到劇中角色討論性,老實說,我仍心有戚戚焉。
比方說,艾洛伊絲問媽媽和哥哥「女人為什麼會懷孕」,哥哥嘗試用小狗舉例,但媽媽要哥哥別教壞妹妹,那幕超經典!
婚禮期間,媽媽死不肯跟達芙妮說清楚新婚之夜是怎樣,達芙妮說「如果用講的都這麼困難了,實際上做起來一定更難吧」,我也曾有這樣的困惑。
還有賽門問達芙妮「妳會觸摸妳自己吧?不會嗎?」那種兩個世界相交的震驚瞬間。雖然就像達芙妮和賽門討論的,性是婚姻的本質,是很普遍的事,但至今它仍有比不能說的秘密還不能說的一面(╥﹏╥)
相較於原著《公爵與我》,本劇改編時增加了許多人物、場景和情節,把當時上流社會的細節都呈現了出來,也增加了戲劇性。
包含達芙妮成為公爵夫人後不知道莊園規矩、達芙妮試圖用公爵夫人的身分助人等等,都讓我們看到她的成長。
此外,配角的人設也很飽滿,尤其是瑪莉娜。
瑪莉娜是達芙妮的對照組,所有設定和劇情都跟達芙妮形成映襯關係。
她雖然是未婚女孩,卻已經懷孕了,因此相較於其他千金小姐,更成熟、更懂得人情世故。
她遵循上流社會的規則,沒有老實說出女人為什麼會懷孕,而是打啞謎般地說「懷孕是因為愛」。
她也是個天真的女孩,寧願相信有真愛。
然而,瑪莉娜寄到戰場給心上人喬治爵士的信遲遲沒收到回覆,加上因身孕受到費瑟林頓夫人逼迫,她不得不另作打算。
她鐵了心去參加舞會找丈夫,確認柯林的心意之後,她又用各種方式出擊,想要馬上跟他結婚,或者一起去旅行,設法讓柯林以為腹中的孩子是他的。
她看出潘妮洛碧因為喜歡柯林而阻撓這段婚事, 仍毫不留情地說她必須為自己和小孩做打算,即使這樣會傷潘妮洛碧的心。
醜聞爆發後,瑪莉娜去找柯林道歉,被達芙妮用言詞攻擊,但她的態度仍不卑不亢,老實交代自己的不得已。
真的非常勇敢!
達芙妮後來去向瑪莉娜道歉,說要幫她聯絡將軍,找到喬治爵士,她也很高興。
但達芙妮當時與賽門吵架,沒有在信上署名公爵,瑪莉娜聽完後說:「將軍不會回信給妳的。妳怎麼會這麼天真?我很謝謝妳,但妳也做不了什麼。」
這也是個很強烈的對比:
受過苦不得不長大、變得狠心的女孩 v.s. 在溫室中長大、責怪母親不教她婚姻之困難的女孩。
失去希望的瑪莉娜做了墮胎茶喝。
但想不到,最後達芙妮的信還是起了作用。
瑪莉娜得知喬治爵士已過世,喬治的弟弟菲利浦前來跟她相認,她才知道她錯怪喬治了。
這種錯過與錯怪的感覺多麼心酸啊!迫使人長大Q____Q
菲利浦向瑪莉娜求婚,她原本不答應,但發現墮胎失敗之後還是答應了。
瑪莉娜問費瑟林頓夫人:「怎麼能忍耐22年沒有愛的婚姻?」
夫人說:「自己找事來愛,生活中每件大小事,例如妳的孩子等等。妳很堅強,可能比我還堅強,妳會做得很好。」
瑪莉娜堅毅地坐上了迎接她的馬車。
瑪莉娜和費瑟林頓夫人處處對立,兩人在最後卻透露出相濡以沫之感。
費瑟林頓夫人可能就是瑪莉娜未來的樣子,愛人的方式就是實際地為之計深遠,但少了些溫柔良善。
因為她們不得不去除那些柔弱甜美的累贅,堅強地活下去。
另一個很打動我的角色是戲伶席安娜。
她就是艾洛伊絲嚮往的自給自足的女性,但她仍需要情愛,也和柏捷頓子爵安東尼愛得如火如荼。
可惜席安娜的職業不受上流社會承認,她始終沒有被安東尼愛得非常夠。
安東尼給不了她所需要的尊重,最後她嚴正拒絕了他,
她哭著說:「我在做我一直以來做的事,我要為自己打算,不會有別人為我打算。我不能再讓你帶著我隨波逐流。」
她已經找到了不要求她改變的貴族情人,但那不是安東尼。
這種故事真的好揪心。
我想是因為大家都懂得那種「兩人很相愛,對方卻沒法給出自己所需的愛」的痛心感受(⋟﹏⋞)
而席安娜所做的,也跟其他女角也沒什麼不同,大家都是在為自己的未來做打算,只是用了不同方式和手段:
達芙妮在社交圈找丈夫、婚後發現丈夫不生小孩的真相後又努力跟丈夫溝通。
艾洛伊絲發揮大小姐天真的優勢,做著自給自足的夢,也在自己的動機下調查威索頓夫人的真實身分。
潘妮洛碧為自己出征,成為威索頓夫人,又用話語權剷除情敵。
妳呢?在自由與知識爆炸的現代,妳為自己做了什麼打算?
願妳鼓起勇氣去爭取。
願妳得到妳想望的一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以點心為主食
以點心為主食
百分之一百二十的零食控,有餅萬事足,不能一日沒有點心,但完全不喝飲料,平時只喝白開水。生活也相當偏食,熱衷實踐身心靈觀念,喜愛動漫、電影、小說等創作,在這裡發表相關感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