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賓賽|你要成為誰?

2022/08/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電影的每一套服裝真的都很好看
整體來說,形式大於內容,情緒即一切。
我滿喜歡的,但我覺得就劇本而言沒有大家說的那麼好。
然後神來之筆的安妮柏林我個人有一點問號。就是把阿拉貢的凱瑟琳放到哪裡了?雖然我可以理解,畢竟阿拉貢的凱瑟琳不是英國人出身,延伸一點來看安妮博林也是小貴族之女,並且是伊莉莎白女王的母親,在政治參與上也更為接近黛安娜王妃,所以更有象徵意義,但就是哪裡怪。
不過英國人沒意見我就也沒有啦。
但我滿喜歡黛安娜要喊著「我不舒服。」跟安妮博林的身影重合的那一段,即使焦躁、徬徨,安妮博林的確還是非常有皇后的架子。也滿喜歡整部電影並沒有明確出現卡蜜拉名字這件事,傷害黛安娜的固然是她的婚姻中出現第三者,然而卻也不全然是第三者的責任。
I don't know where I am
電影一開頭就是迷路的黛安娜,獨自開著車沒有司機沒有隨從,在鄉間小路之間臉上沒有一丁點快樂。空間上的迷失,呼應他整個人當時的心理狀態,即使遇到了熟識的人,她依然選擇拖延時間,至最後一刻才抵帶宅邸,她無法缺席只能遲到。
克莉絲汀·史都華真的做出了很精彩的演出,整部電影看她換裝其實也滿快樂的。情緒上來看真的很滿,從片頭一開始就能感受到黛安娜的焦躁跟一碰即碎但仍然想裝出好的樣子。
整部片最喜歡的地方是她跟威廉、哈利的對話,可能也是她除了瑪姬之外,唯一能真情流露的親人。她對威廉他們說「這個地方沒有未來,只有現在和過去。還有送聖誕節禮物那段。
威廉問「士兵,你為了什麼感到悲傷?」
她說:「過去。」
威廉說:「我覺得是現在。」
哈利說:「我覺得是未來。」
這部電影裡的皇室成員幾乎是看板的存在,少少的台詞,少少的鏡頭,但同時間他們也無處不在。黛安娜之所以感到窒息,正是因為宮廷之中一切都是安排好的,決定好的服裝、食物、時間。
看起來不好親近的管家代表著的是英國人對皇室的崇拜,他們不想知道皇室成員的缺陷,想著的是自己的諾言——宣誓效忠的對象。
瑪姬這個角色,我不確定我對於加入情意的愛這點我喜不喜歡,單純的友誼之喜愛不足夠嗎?但整體而言我很喜歡黛安娜說「你是真的嗎?」還有瑪姬說「其實他們人都不壞。」也是這個角色讓黛安娜稍微的有一絲救贖的希望。
A fable from a true tragdey
雖然總說有問題的是皇室體制,黛查甚至卡蜜拉都是受害者,但什麼是皇室,皇室的象徵意義又是什麼?查爾斯親王在電影中說「你必須要有兩面的自己。」愛戴皇室的人民對皇室成員真實的願望和缺點沒有興趣,他們當然不能一邊拿納稅人的錢,一邊做自己,所以皇室作為國家的象徵高高在上的同時,就勢必得放棄一些自我。
不過我滿喜歡這部電影捨棄過往傳統敘事,整個電影幾乎沒有故事只有情緒,可能是因為大家都知道她的故事了,她的過去、夢幻婚禮、然後是童話故事的崩塌,電影選擇聚焦在她最後一次的聖誕家宴,她如何瀕臨崩潰,在自我放棄之前,掙脫黛安娜王妃的枷鎖,成為史賓賽。不得不說這部電影的片名取得真的很好,不是人人愛戴的黛安娜王妃,而是在黛安娜王妃存在之前就已經存在的史賓賽。
4會員
17內容數
看看電影,說說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