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是一輩子的實踐

2021/09/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概在高中時,我發現了「討厭自己」的事實,很震驚,也覺得很丟臉。
那時的我以為大家都很喜歡自己,所以也認定我一定要喜歡自己才行,把「喜歡自己」當作一種教條,畢竟朋友最愛給我的建議就是「要更有自信」。
我努力想達成這個目標,卻還是一直很討厭自己,每次覺察到自己依然討厭自己時,總忍不住深深地挫敗,大哭一場。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很多人都很討厭自己
在四人共居小屋生活時,一屋子四個女孩,只有一個人能坦然說喜歡自己而已。
但我還是一直帶著「希望有一天能坦然說出喜歡自己」的心願活著,因為我認為那才是心靈健全的狀態。
然後,我發現一件事實:
我一直這麼在意別人愛不愛我,是因為我不想面對「為什麼我不能好好愛自己」這件事。
我一點都不愛自己,也不相信自己有被愛的價值,所以我超努力扮演某些討人喜歡的形象,向父母和情人討愛討誇獎討感謝,但總是要不到,或者說,不總是要得到。
我認定如果沒得到想要的就代表我不夠努力,只要再努力一點就可以得到完整的愛了。
不過,我得不到其實是因為別人有他們的生命議題,有他們習慣的相處模式,而那和我想要的不一樣,就只是這樣罷了。
就連我本人,也只是因為過往種種慣性而無法善待自己。
我忽然可以抽離出來看自己的行為,就是一個小女孩苦苦追求一個本來就不存在的東西,當然得不到,卻看不清真相,拚了命鞭笞自己,要自己更努力──那畫面讓我好心疼。
那時的我已經學會寫一些善意的訊息給自己了,所以我告訴自己:
親愛的,妳已經很好了!
不用再更努力了。
只要好好肯定自己、看到自己的價值就好了。
妳本來就很值得被愛了,妳本來就是被愛著的了。
我聽見妳用盡全力地呼喊著「請好好愛我」了。
也許別人沒辦法照妳所希望的以妳為第一優先,但我會試著尊重並按照妳所希望的樣子愛妳,請妳安心吧。
即使別人都背棄妳,但我還是會愛妳的。
我看見妳是一個純真可愛、勇敢又認真的孩子。
謝謝妳曾經做過的一切。
今後希望妳能單純為了自己喜歡而做任何事,不用再為了獲得別人喜歡而努力。
我發自內心懺悔,承諾要無條件愛自己,這是為了讓自己過得更舒適,而不是為了符合什麼教條,更不是為了和誰一較高下。
當時的我最了不起的,是沒有為了從前那些慣性、養成那些慣性的成長經驗而自怨自艾。
本來嘛,我是很容易覺得全世界都對不起我、自己對不起全世界的那種人。
但學習身心靈後,開始會想著靈魂的角度。
我明白這就是我的靈魂選擇的體驗,起初N年都不懂得愛,然後有一個深深的覺察,人生大轉彎。
靈魂有祂的目的,我跟著走就對了。
我只能感謝生命,感謝自己有機會停下腳步想清楚這些事。
從那時候開始,我踏上了無條件愛自己的旅途。
踏上這條路之後,我才發現,從來沒有人教我要怎麼喜歡自己呢
師長朋友都會把「要喜歡自己喔」這句話掛在嘴上,但具體來說要怎麼做,總是說不清楚,好像自然而然就能做到。
如果在臉書搜尋「愛自己」,會找到什麼內容呢?
幾乎都是購物、美容相關的社群,這個社會宣揚的愛的方式就是物質的滿足。
但對我來說,心靈的平安自在才是最重要的。
我開始試著多肯定自己,不是多偉大的事才要肯定,而是平常準時起床、做家事、完成一個小工作、看了一本書、出門買東西、想通了一件事、跟親友分享事物、體貼他人等等都很值得肯定。
即使結果不如預期,也可以肯定自己曾付出努力
我也試著多跟自己對話,是用一種很像在哄小孩的方式溝通。
我一直很期待父母用那樣溫柔的方式引導我,但真的做起來才發現我常常搞不清楚自己在想什麼、想要什麼,所以常常變來變去,自己都覺得很煩,簡單來說,我就是個難搞的孩子!
要認識這個難搞的孩子,我真的花了很多心力學習,才有力量對自己的想法抽絲剝繭,而不只是停留在表層行為和言語。
接著還要能用溫暖的方式陪伴自己、思考如何用別的角度看事情。
要當自己的內在父母,也實在不容易啊
現在我越來越貼近自己的感受,越來越常跟自己說善意的話,越來越懂得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越來越能和自己同一陣線。
我不再覺得和自己相處是一件超痛苦的事了,在心裡跟自己吵架、打架的狀況也減少許多。
我也越來越放鬆,偶爾福至心靈,就能跳脫二元對立。
我對心靈健全的標準也改頭換面:
「有時候喜歡自己,有時候討厭自己,沒有一定要怎麼樣,才是真正的心靈健全。
喜歡的時候就享受歡樂、豐富世界;討厭的時候讓黑暗面爆發、照樣死皮賴臉地活下去──都很好。」
是的,現在的我可以接受在某些黑暗面上跟自己處得不好了。
好像什麼樣也都很好,都是靈魂希望我體驗的。
所有現在卡住的地方,我只要不逃避就好了,沒什麼要特別鑽牛角尖的,時候到了,自然就會想通,人生更開闊。
在愛自己的具體行動中,我拾回了小時候對書寫的熱情。
我想要能透過寫作能力對社會做出貢獻,如果我寫下我的實踐過程,是不是就有機會幫到別人呢?
如果這篇文章對妳/你有幫助,請務必按下「喜歡」讓我知道,或是留言告訴我妳/你在這個議題上想了解的細節,非常感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以點心為主食
以點心為主食
百分之一百二十的零食控,有餅萬事足,不能一日沒有點心,但完全不喝飲料,平時只喝白開水。生活也相當偏食,熱衷實踐身心靈觀念,喜愛動漫、電影、小說等創作,在這裡發表相關感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