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感想]無線人生:人是靠愛活著的

2021/10/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時代錯誤》出同人本時就被B董圈粉的我,發現《無線人生》上市後就手刀購買,在對贈品口罩膠痕的糾結中開讀(有書本潔癖的我真心崩潰),在姨母笑中闔上書本。
這本感覺是B董的集大成之作(?),和從前一樣用砂糖、洋蔥、幽默、妙喻炒成深刻的故事,又添了更多配角與隱藏在日常縫隙中的情感:親情的複雜情結、愛情的羞赧與溫暖、對於不被愛/不被接納的惶恐,每個段落都是人間百態的切片。
題材上選用了BLx超能力x解謎的元素,前面幾個案子的日常系推理(好吧有些也蠻刺激的)讓張亦賢和黃士弘情感逐步加溫,最後解開最大謎團,兩人終於真正認識彼此。
故事主軸是大學生張亦賢看得見人與人之間連著各種顏色的線,但他自己身上沒半條線,直到遇見帥警黃士弘,發現兩人之間竟連著一條顏色特殊的線,便想方設法進一步認識士弘。
我非常喜歡亦賢眼中那些線的設定:
線讓人與人相連,象徵著關係。
線也讓人與物相連,代表著職人的信念,而且感覺物品也在回應這份信念。
當一個人萬念俱灰,所有的線會瞬間消失,但只要設法找回一條線,其他的線也會恢復原狀。
亦賢說:「一條就夠了。一條線就可以把人從地獄拉起來,讓他們願意留在人間。」
我好了解所有線都消失的感覺,就是突然生無可戀、不被需要、孤獨無援,不如歸去。
每當這種時候,我通常會設法先接回跟伴侶之間的線,再去找回與世界萬物的連結,就是這些線把我留在地球上。
Mindy Gledhill的歌曲〈Anchor〉也有這種意味:my feet will not stay on the ground, you anchor me back down.
線對我來說是錨,是羈絆,是連結,是熱情,是愛,是我從小就不斷追尋的目標,每一次療癒都跟這些線有關。
這也是B董不斷刻劃的主題,或許這就是我會被圈粉的原因吧。
人是靠愛活著的,如果不是生有可戀,人生的風雨可以毀滅一切。
我想,如果亦賢看到我的線,是不是有很多都連向作品甚至創作者呢?
像這種粉絲與偶像之間的線,不知道在亦賢眼中會是什麼模樣。
⚠️⚠️⚠️ 防 雷 警 告 ⚠️⚠️⚠️
最感動我的是第五章,真的很揪心,士弘想找回在父母因故身亡前後失去的記憶,於是帶著亦賢回老家。
用盡各種方式抽絲剝繭後,士弘終於想起了亦賢是他媽媽當保姆帶的最後一個小孩,跟他感情很好──原來他們早就認識了,兩人之間的線其來有自!
當時是暑假,剛從國小畢業的士弘要求和阿姨一家去遊樂園玩,慶祝畢業,於是讓亦賢隨母親回家半天。
從遊樂園回家後,亦賢的母親也帶亦賢回黃家,想不到亦賢的父親跟蹤她過來,還潑了油縱了火,只剩士弘和亦賢倖存……
兩人說起此事,都認定是自己的錯,士弘覺得是他任性的要求導致悲劇、亦賢覺得如果不是他母親帶他去找保姆,就不會發生這種遺憾,甚至希望兩人之間的線打從一開始就不存在!
之後,亦賢一度看不見線,也不敢面對士弘。
直到士弘拉著亦賢去家暴現場找失蹤的小朋友,亦賢才坦承自己看不見線了。
但亦賢還是找到了躲在隱密抽屜裡的小朋友,想起母親也曾教他在父親發酒瘋時玩捉迷藏躲起來,也想起和母親共度的最後一天,母親身上有很多線連到他身上,對他說「你知道你是我的寶貝吧」 ,還想起了許多人分給他的線,被愛的記憶一點一滴浮現,這讓他崩潰大哭。
這幾段B董真的描繪得很到位啊,超級打到我的哭點Q___Q
自責就是這麼沒道理的情緒,「都是我害的」的想法揮之不去,讓人覺得自己沒有立足之地、不值得被愛,甚至不該存在。
認定自己不被愛的人,在發現被愛的證據、被愛的經驗時,一開始會拚命抵抗,直到無法反駁,才會感受到強烈的衝擊,世界觀徹底翻轉──「原來我從來沒有被拋棄」,眼淚不禁潰堤……
相反地,愛的感覺有部分就像亦賢對士弘的看法:「他很好,他很棒,他值得他追求的一切,他想做的都必須要實現。
所謂的愛自己,大概就是用這種眼光看待自己吧?
最後亦賢暫時性地看得到比以往更多的線,也看得到自己的線:「此時此刻從櫥窗裡映出來的自己,跟他見過的每一個人都沒什麼不同。很普通地擁有一些線,很普通地跟人相連或不相連;很普通地愛著他人,很普通地被人所愛。」
或許這是有些人天生就知道的事實,但對某些人來說,是和亦賢一樣要經歷過一大段冒險才會得到的珍貴寶藏,讓我們有所歸屬,不再孤獨。
那一段冒險的歷程,也可以說是「很普通地為了愛與被愛煩惱」吧。
即使你正為了自己沒有線而自卑、逃避、焦慮、追逐,你也不孤單,那是很尋常的事。
亦賢這個角色就是為此存在的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以點心為主食
以點心為主食
百分之一百二十的零食控,有餅萬事足,不能一日沒有點心,但完全不喝飲料,平時只喝白開水。生活也相當偏食,熱衷實踐身心靈觀念,喜愛動漫、電影、小說等創作,在這裡發表相關感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