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劫之一──無知14─禁言(李舟:不是我的錯!誰叫你光天化日之下脫人衣服?!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幾天下來,風平浪靜,彷彿跟謝君憐說的一樣,異獸吃飽了就不再攻擊了。
  這天,趁著李舟出去探險時,馬凡悄悄問謝君憐:「能不能透露一下,那些動手的人都有誰?以後也好離遠些。」
  「大秦人。」謝君憐說,「偶爾也有其他人。」
  「不是吧……」馬凡苦了一張臉,「這還怎麼分啊?」
  「你不去招惹麻煩,麻煩也會主動來找你,大秦就是這樣一個地方。」謝君憐冷聲道,「如果你改變主意,不想去大秦王都找妹妹了的話,我們可以現在就返程,等待時機把你送回去。」
  「那不行。」馬凡想也不想,「我還是得找我妹妹,生要見人死要見屍,否則我良心不安。」
  「你家裡沒有其他人了嗎?」
  「我爸死了,我媽生了病由娘家照顧,基本不顧我跟妹妹。」馬凡說,「他們離婚了。」
  謝君憐神色訝異:「所以你跟妹妹相依為命?」
  那就說得通為什麼馬凡這麼執著找妹妹了。
  「也不算吧,我有在打工,我媽那邊的親戚逢年過節也會給點紅包,生活還過得去。」馬凡說。
  一開始的疏離客氣隨著時間慢慢淡化,馬凡也比較願意說自己的事情了。
  「那你呢?家裡人都有誰?」馬凡問道。
  能隨便到處跑,家風應該很開放。
  「沒有。」謝君憐說,「沒有家人,只有強盜,佔了巢。」
  馬凡嗆咳一聲:「那、衙門不管嗎?」
  很顯然衙門是不管的,不然謝君憐也不至於跟著他瞎跑。
  「不然我去替你教訓強盜,叫他把家還給你吧?」
  謝君憐一笑:「話別亂說,不過我謝謝你這份心意。」
  馬凡說完就後悔了,他哪根手指比得上謝君憐啊,雖然自己也會一點基礎武術,配合發勁在現實世界是吃不了太大的虧,但是這裡可是有異獸的異世界啊,謝君憐那剽憾武力值都拿強盜沒辦法,何況他呢。
  「你家在哪裡啊?」馬凡好奇道。
  「無處不在。」
  「真敷衍!」馬凡噘嘴,他在謝君憐面前越來越放得開了。
  謝君憐彷彿也是如此,他對馬凡笑的次數也越來越多了,雖然只要一提到大秦席王就會自動變臉。
  「進入大秦領地之後,記得用假名。」謝君憐說,「叫李舟給自己起一個,不要姓言。」
  「顏色的顏?」
  「不是,是言語的言。」謝君憐說,「現在大秦中沒有姓言的了,在二十年前應該都被殺光了。」
  「……啊?」馬凡起了渾身雞皮疙瘩,「為什麼?」
  「席王上任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頒布了禁言令,對外聲稱有言姓暴徒策劃了政變,株連九族,若是從此願意改姓並主動提交家族族譜,則可保回一命。若是被人檢舉屬實,則殺無赦。」謝君憐哼道,「而檢舉的人不論事實為何,都能得到為數不小的錢,所以那陣子很亂,不姓言的人們爭先恐後地亂檢舉一通,最後還鬥起來了。比誰檢舉得多。」
  這就是李舟說的,席王鼓勵鬥爭?
  「這政策這麼荒唐……怎麼會頒布實施?」馬凡感覺很不可思議,即使是他學過歷史上的文字獄,也沒有這麼扯,叫人改姓否則殺人的。
  「因為有錢拿,而且還是捉拿所謂的暴徒。」謝君憐幽幽道,「而且不少人可以藉此機會除掉政敵,只要說對方有個親戚姓言,不上報是因為想要窩藏罪犯就可以了。」
  「這也太……」馬凡不贊同地皺起眉,「最後怎麼收場的?」
  「沒有收場,禁言令直到今日仍然有效。」謝君憐說。
  「太過分了吧。」馬凡不禁有些憤慨,「這個席王到底怎麼回事,我就沒聽過他一句好話,姓言惹到他了嗎?」
  「你如果想聽他的好話,進入大秦領地後你隨處都可以聽見。」謝君憐輕聲道,「他的王位是搶來的,這一任的真王本來姓言。」
  馬凡頓了一下:「那就難怪……心虛了嘛。活得不踏實,總覺得有人要去搶他位置,怪不得政策這麼荒唐。」
  「只要輿論引導做得好,執行工作的人有足夠的利益,再荒唐的政策也會有人買單。」謝君憐說,「其中確實是有為了信仰與道德不肯隨波逐流的人在,但是畢竟是少數。」
  馬凡從謝君憐的語氣中聽出了失望跟無奈,他越發肯定謝君憐肯定跟太子有關係。
  「我說過我不是太子。」謝君憐笑了笑,「不過,我確實跟皇位有點關係。」
  馬凡不再追問,聊起別的話題,比如他曾經吃過一道很好吃的辣椒香肉作法。他覺得兩人關係就算更親近了,也沒必要逼著對方把家裡祖宗十八代交待清楚。
  「我回來了。」李舟罕見地在外面咳了一聲,這才推開門,神色有異地對著兩人道,「那啥……有客人。」
  「嗨,兩位。」跟在李舟身後的,赫然是慕容蘭!
  馬凡很吃驚,謝君憐沒有表情。
  「方便進去談嗎?」慕容蘭問得很客氣,臉上也是笑意盈盈,但是動作卻一點也不含糊,順著李舟的腳步跟了進來。
  小房間本來空間就不大,擠進謝君憐、馬凡跟李舟已經很擁擠,再加一個慕容蘭,簡直連坐都沒地方坐了。
  「唔,看起來這裡很不適合談話啊。」慕容蘭環視四周,「不如幾位到我那裡去,也比較舒適。」
  「你要談什麼?」馬凡警覺地問,沒當場叫出李舟的名字,「你怎麼把他帶過來了?」
  「呃……」
  「這位小朋友撞見了一些對他來說太刺激的場面,我需要做點表面工夫。」慕容蘭表情很無奈,「所以,請移駕?」
  「我不小心看見他在玩女人,以為是他用強,就衝過去打了他一頓……」李舟小聲道,「結果那是他的妻妾,我以為他是用搶的……」
  馬凡捂臉,才跟李舟說過小心言行的!
  不過看起來慕容蘭受傷不重,幸好幸好,否則真難收場。
  「我跟女人之間可從來都是你情我願。」慕容蘭挑眉,「這位小朋友把我認成了那種完全不挑嘴的採花賊,實在令人不悅──所以請兩位到我那裡去,當著我的家僕面前下跪認錯,這事情也就算了。不然,我的威名可就……」
  雖然是李舟惹出來的禍,但是為什麼是他們要下跪道歉啊?
  馬凡身為一個受過現代教育的人,實在跪不了神佛外的凡人,他連父母都沒有跪過,第一反應就是拒絕。
  「不跪。」謝君憐直接說,「你可以走了。」
  慕容蘭的臉色也沉了下來:「幾位怕是沒搞清楚狀況,本公子已經屈尊絳貴地主動來請你們,要的不過就是幾分薄面,何況這事還是你們這位小朋友主動惹出來的。」
  雖然說他擋住了李舟第一波攻勢,並沒有受什麼太大的傷,但是李舟的拳頭勁狠,打在他格擋的手臂上也夠痛的!
  李舟抿了抿唇,他沒搞清楚狀況就動手,確實是理虧。
  「這樣吧,大哥留在這裡,我跟李舟過去賠個不是?」馬凡斟酌道,「李舟動手,是我們的錯,總不好沒有任何表示。」
  慕容蘭的臉色這才緩和:「這位小哥還比較通情達理……」
  「我過去讓你揍一頓就好了吧。」李舟突然說,他有點後悔,他不該把慕容蘭帶過來的,還要馬凡去替他道歉,他們只是路上搭伙,不該讓馬凡去替他收拾爛攤子的。
  「本公子還用動手?」慕容蘭的口氣帶了幾分不屑,「行了,既然已經把事情說開了,那就勞煩這位小哥走一趟吧。」
  謝君憐沒有說話,只是盯著慕容蘭瞧,半晌,突然冷冷一笑:「你有個寶袋。」
  慕容蘭心中一驚,本要踏出的步伐倏然一頓。
  他確實有個寶袋,算是他們家的傳家寶,在長子年及弱冠時會由父親傳承,但這是非常私密的一件事情。
  因為這寶袋若是問世,會引發腥風血雨,所以他父親慕容魁並沒有聲張,在交付寶袋時只叮囑這寶袋的存在切記不可外傳。
  「這位大哥在說什麼呢?」慕容蘭滿臉堆笑,「什麼寶袋?」
  謝君憐輕聲道:「美人四情,喜怒哀樂。」
  慕容蘭整個人都不對了。
  謝君憐說的,正是寶袋上繡的美人圖名稱,這個寶袋又名乾坤袋,具體效用只有他知道才對。
  但是這個寶袋只有他一人時才能夠打開使用,這是他父親諄諄告誡的規則之一,另一項規則,是如果未來有人能直接叫出這寶袋的名字,那就切記不可以得罪,反之,還必須與之交好。
  父親每次在他啟程或是返家時都反覆叮囑同一件事情,讓他印象很深刻,而謝君憐……他不就準確無誤地叫出名字了嗎?甚至他連寶袋都沒見過!
  這傢伙……是什麼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1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第十一堂課「A是B的/B在A」的事物聯結關係「A是B/B在A」主題為讓小朋友了解許多事情與物品像是一串一串的連結,讓孩子們能理解一樣物品背後會有很多連結。 認識柑橘類水果,哪個是柳丁?哪個是
Thumbnail
avatar
親子邏輯思維共學之路
2024-03-02
第十一屆固始根親文化節開幕式固始根親文化節,又稱中原根親文化節,由中國僑聯、河南省政協、中國台聯主辦。中原僑鄉固始縣以人文遺址為依託,以尋根文化、宗教文化和茶文化為主題,對文化遺產進行保護性開發,舉辦固始與閩台淵源關係研討會、海內外姓氏宗親聯誼會等經貿、文化交流活動,發展旅遊業。 2009年舉辦首屆根親文化節。今年為第十一屆。
avatar
高雄市河南同鄉會
2023-10-03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第十一號來函印證辦公室收到了一位沒有署名的佛弟子請求印證華藏學佛苑打著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旗號募款一事的來信,為此辦公室現給予印證回覆。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3-09-23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第十一號說明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在於今天(2012年5月11日)發出的第二十七號公告中,其中一段由於該工作人員未能謹慎查證,只隨便打了一個電話諮詢,便誤認為是確切數字,造成重大錯誤。在發現後,辦公室主任及相關人員,真誠向第三世多杰羌佛、諸佛菩薩和所有眾生懺悔。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3-09-21
第三世多杰羌佛辦公室第十一號公告 (03/14/2010)第三世多杰羌佛一直教化大家,就是要讓大家都做一個好人,好佛教徒、好修行人、無私善人超凡德人、利益他人,讓眾生學到真正的佛法、了解掌握和實行佛陀的正知正見從而走上了生脫死、自利利他的菩提直道。隨時隨地南無羌佛心中所想、口中所說、身體所行的都是斷除自私我執、解除眾生的苦厄、帶給眾生的幸福、增長眾生的福慧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3-09-15
短篇小說:《月光下的琴音》第十一小節前情提要: 女子藉由流浪貓和鑰匙打開了一段老人的回憶,關於這座教堂和家族的種種。時間從來不會為誰停留,但如果有某個人可以在某個時刻、某個空間、某個媒介裡,和那些已逝的靈魂產生共鳴;也許,就會產生奇蹟。 後來女子好幾個晚上都帶著小貓回來這裡,女子每打開琴蓋教堂就會變成煥然一新的模樣。 (未完待續)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2-07-22
降魔大戰 第十七節心路歷程魔王復活了,然後呢? 要怎麼解決? 這是我這幾個月來一直困擾我的一個難題 為什麼要說是一個難題呢? 因為照目前的進度,不可能像一般魔法故事小說那樣,就直接來個魔法對決、魔法炸裂、大魔法互丟,或是主角突然覺醒,突然會魔法、可以跟魔王對抗 這根本不可能!無理(むり)爹斯
avatar
白夜天
2021-05-25
降魔大戰 第一章 - 第十七節「你們……」 神似乎一眼認出眼前的兩人而微微皺眉。 「為什麼會在這裡?」 他又似乎發現兩人身後的鐮武者和魔王。 「魔王?」 他略為吃驚。 「原來如此……是你們搞得鬼嗎?」 「哼,當然不是。」 Angel回答。 「我們可不需要不完全的魔王。」 「只是有個愚蠢的人類企圖操控魔王而失控,卻又不知道怎麼收拾
avatar
白夜天
2021-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