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章 名叫穆墨杉(2)

2024/04/15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本作品不是仙俠或穿越類型

  按照男子建議,陳信叫來家僕,把叔叔和嬸嬸抬回房內休息。陳信仍無法放心,便與男子守在門口。狐蝠聽命,藏身於門外的樹上。妖物從眼前消失,帶來的衝擊卻未消彌,陳信感覺此時的寂靜相當不真實。 

  「別擔心,他們快醒來了。」 男子輕拍陳信肩膀道。

  「都是我不好,是我招來不幸。」 

  陳信向男子訴說自己的罪過,男子卻豪爽的大笑。陳信不解,覺得男子太失禮了。

  「抱歉抱歉,我只是覺得,那不是你的錯,只是人生無常。若身邊有人不幸就是自己的錯,那我們穆氏全部自殺,世上就不會有妖物了。與你相比,我們明明是去幫人,還被說不祥不是更可憐嗎?」 

  「不,您是我們的恩人。要不是您及時趕到,我們早就死了。」 陳信說著,身子仍微微發顫。

  「不,你這樣,也是胡下定論。我出現純屬巧合,要不是我剛好來到這,阿福又出去閒晃,我不會知道你家有妖物,也沒辦法及時幫助你。」男子收起笑容,正色道:「這種想法太自以為是了。即使擁有法力,我們仍是人類,沒有偉大到可以阻止,或引發這些不幸。」 

  陳信認同這些,卻無法停止自責。兩人保持沉默了半晌,男人忽然問道:「你知道龍葵嗎?」

  陳信搖頭,他沒聽過這個詞彙。

  「成熟的龍葵漿果可以生吃,清熱解毒;但若誤食未成熟的綠色果實,可能中毒,甚至喪命。」實篤握住陳信的雙手,懇切的望著他。「你也是。你只是還沒長大,還無法保護別人。」


  酉時即將結束,那對夫妻終於恢復意識。家中出現一位不速之客,兩人都嚇了一跳,陳信花了一些時間解釋來龍去脈。 

  「你們的意思是,我帶回來的客人,是妖物?」 叔叔訝異問道。

  「是。要不是陳信勇敢喝止他,我趕到時,你們應該已被吸乾精氣了。」男子解釋。

  「這位大哥,你說你叫穆實篤,是穆氏的人對吧?」叔叔皺眉確認,顯然對穆氏很有戒心。只是念在救命之恩,他不想失禮。 

  「對。不過,就如我剛才說的,我希望兩位同意我帶走陳信。」實篤說。 

  「哼,要帶走就帶走。原來是有法力的人,晦氣。」嬸嬸毫不客氣趁機煽動。「你看,當初就說不要收養他,現在弄得命差點都沒了。那時不是有人說要買他嗎?你要是賣了,我們何必受這些苦?」 

  「夠了,嫌我不夠煩嗎?」叔叔喝斥,別過頭沉默幾秒。他慢慢望向陳信,眼中充滿抱歉。半晌,他長嘆一口氣。「小信,叔叔對不起你,叔叔不敢冒這個風險,這個家裡,有太多人了。」 

  陳信看在眼裡,知道叔叔盡力了。他能理解,也不埋怨,只是難免失望。他想起叔叔當初過說會保護自己,如今還是放手了。 

  得到同意,實篤立刻握起陳信的手,帶他離開。路上,他告訴陳信:「聽好了,從現在起,你最需要做的就是學會保護自己,無論身心。」 

  墨杉至今還記得,那時從實篤手中傳來的溫度,比叔叔的擁抱還要真實。 


  半個月後的夜裡,實篤牽著陳信的手抵達本家。

  跨過本家大門的門檻時,他清楚感覺到瘴氣被擋在門外,抬頭一望,便看到夜空中掛著幾顆星星。

  「我是分家的實篤。」實篤拿出銀牌以示身分。「我帶了個孩子回來,你們派人準備一下,我先去找宗主。」

  陳信一聽,立刻從驚喜中回神。他知道宗主是位高權重的人,不禁握緊穆實篤的手。穆實篤沒有出聲,默默把另一隻手蓋到陳信的手背上,拍了拍,藉此安撫他的情緒。

  實篤牽著陳信,另一手提著燈籠,配合孩子的步伐緩緩走在迴廊。廊道不寬,燈籠照亮前方,沿途的圍欄與棟柱被映得若隱若現。叔叔家也有相似的迴廊,陳信甚至獨自摸黑走過,但他當時怕得只想縮在實篤身後。如今回想,那大概是為了拖延與宗主見面的時間。

  他們抵達日陽宗主的書房前,實篤指著院中桌椅,要陳信坐在石椅上等待。接著,他放開了陳信的手,獨自敲門,入房。

  陳信站在門前,看看門板,看看石椅,猶豫半晌還是沒有照做。他坐在房前的石階上,想離穆實篤近一些。一段時間後,房內仍有細小的交談聲,陳信內心焦躁,不禁摳起手指,他的目光四處飄移,打量這空蕩蕩的院子。

  「御洵哥,你看,那邊那個小孩。」一個男童的聲音傳來,隨後緊接著一聲「噓!」

  陳信循聲望向院子對面,他瞇起眼睛,隱約看到暗處站著兩個人影。兩人交頭接耳,陳信聽不到內容。只見較矮的人頻頻轉頭,似乎也正看向他。那人搖搖頭後,突然踏入院中,快步朝他走來。

  那一瞬間,月光照亮他藍天似的髮色,以及石榴石般溫潤的眼睛。

  好美。那雙眼瞬間吸住陳信的心神,害他忘記閃躲。直到男童走到他的面前,眨著眼詢問,「你是分家的小孩嗎?怎麼沒看過你?」陳信終於回過神,看著眼前的男童,又看看他身後那位顯然較年長的黑髮男童,陳信慌忙別過頭移開視線。


  藍髮男童側身探頭,對上陳信的目光又問了一次。陳信更慌了,為難的皺起眉頭,小聲道:「我不知道什麼是分家。」

  「喔!你是從民間被帶回來的吧。」男童恍然大悟,轉頭詢問同伴,「御洵哥,又是民間來的孩子。」

  「陳信,進來吧。」實篤的聲音伴隨著開門聲。

  被稱為御洵的人低聲說了一聲「有人來了,映泉,我們快走。」 隨即向陳信點頭示意,拉著映泉快速離去。

  「噓。」映泉邊走邊朝陳信示意。實篤開門時,兩人已不見蹤影,陳信也沒把事情告訴實篤。

  陳信隨實篤進房,躲在實篤身後小心打量。房內有一張面對門口的長桌,左右各有兩張椅子。桌上有一塊絲綢,絲綢上是一顆潔白無瑕的白色礦石。陳信忍不住停留半晌。叔叔教過他一些礦物知識,他知道越乾淨的礦石越是貴重。他繼續往內看去,桌子的另一頭,一位老人面對入口坐著。

  「來,和宗主大人行禮。」實篤站到一旁,輕拍陳信的背。

  沒想到,老人見到陳信,忽然神色震驚的起身。陳信一驚,立刻躲回實篤身後。老人猛然回神,徐徐呼吸後,慢慢坐下。

  「宗主大人,怎麼了嗎?」實篤不解詢問。

  「不,沒什麼。那孩子很緊張,你別勉強他行禮。」

  日陽宗主擺了擺手。在場只有他知道,陳信那頭墨綠髮色和穆謙麻一樣。所以,兒時與穆千麻的回憶一口氣湧上心頭,害他有些失態。他暗自檢討,活到這把年紀還這麼不穩重。日陽宗主按下激動,慈祥望著陳信,「孩子,辛苦你了。既然你來到這裡,我們會保護你的。」

  若是以前,陳信會深受感動,但他此時只想起叔叔的臉。這種承諾,他再也不會輕信。

  「來,孩子,握住這塊礦石。」

  陳信聽從指示,伸手握住礦石。瞬間,他全身血液奔騰,體溫升高,精神變得亢奮,感受到一股強烈的愉悅。這時,手中傳來一陣抖動,他連忙打開手掌,赫然發現礦石已經粉碎。

  「對、對不起……」

  貴重的礦石就毀在自己手上,陳信深感害怕。他望向穆實篤和穆日陽,兩人滿臉震驚,沒有要安慰他的跡象。陳信心想,他一定會被轟出去。

  可是,眼前的兩人神情再次改變。穆實篤大笑,拍了拍陳信的背,「做得好啊!真有你的!」

  實篤相當開心,下手不知輕重。陳信很高興自己不會被拋棄,卻有些擔心自己的脊髓。

  「這孩子當童僕有些可惜。」日陽宗主打量著陳信,思考片刻。「要不這樣吧。實篤,收他做兒子,培養他成為我們穆氏的成員。」

  「宗主大人,這、從來沒有過這種事,不與其他長老討論嗎?」實篤訝異問道。

  「不必,不過是認個兒子。如此有天賦的孩子,不該委屈。」日陽宗主摸了摸下巴,詢問:「還是你不想收?」

  陳信大概聽懂情況,但不清楚實篤拒絕,他會被如何安置。他不禁緊張得抓住衣角,閉上眼暗暗祈禱。

  「不,我很願意收養他。」實篤伸手握住陳信的手。陳信開心望向實篤,卻看出他眼神滿是歉意。「只是,我作為分家的主力成員,時常不在山上。不要說一個父親,我連陪伴他成長都做不到。」

  「這我已經習慣了,我可以等你回來。」陳信忽然插嘴,他不希望造成實篤的困擾,也害怕這樣下去實篤不願收養他。「你不在的時候,我也會好好學習,成為像你一樣的人。」

  日陽宗主輕撫陳信的頭。「反正孩子們都要在本家受訓,這孩子就住在這裡。你每次歸來再來陪他。」

  實篤終於點頭答應,他不好意思的朝陳信伸手,請他多多指教。見自己的姪子如此彆扭,日陽笑著提醒:「實篤,你該問他要不要新的名。」

  「你要嗎?」實篤蹲下來真切詢問,「那是父母給你的,你可以保留這個連繫,從此叫『穆信』也無妨。我知道你在叔叔家的這幾年不開心,如果你想要一個新的開始,我可以幫你取新的名。」

  「我想要新的開始。可是,我不想斷掉和父母的連繫。」陳信怯弱的說,聲音還有些顫抖,害怕表達意見會被嫌麻煩。

  其實陳信已經忘記父母的長相。和叔叔家不同,他們沒閒錢請人畫下容貌。他記得,父母總是照護著他,但更記得他們身體越來越差,對他道歉的模樣。即使如此,他也不想忘記。

  「改名不會斷了連繫。只要你沒忘記,就會一直維繫著。」日陽宗主慈祥微笑。

陳信總覺得宗主眼裡有些感傷。他暗暗猜想,宗主大概想起某個已經死去的人。

  「信代表了誠。你的父母希望你能正直真誠,你如果能做到,也是在維持連繫。」實篤補充。

  「我會做到的。」陳信不加思索的說。兩人滿意點頭。

  「那我要來替你取個名了?」實篤與陳信相望,真切詢問。陳信點頭表示同意,實篤隨即上下打量他,一面思考,一面說,「話少又不太笑,加上這個髮色,你父母希望你正直誠摯,而我希望你堅毅……『墨杉』,就叫墨杉吧。」

  那晚,墨杉和實篤住在本家。他久違的被人擁在懷中入睡。

  醒來時,第一位養子的消息已在本家傳開。墨杉送實篤走到大門的過程中,四面八方不停有人關注,還有人竊竊私語。

  看墨杉神色不安,實篤蹲下身,語重心長道:「我無法一直陪在你身邊,也不好擺出父親的架子。但是,既然你成為我的孩子,我希望你成為真誠堅毅的人,不要輕易露出這種表情。」

  墨杉點頭稱是。實篤笑著輕撫他的頭,把一個錦囊交他。「這裡面是龍葵,阿福昨晚摘的。還記得龍葵的特性吧?很好,千萬別忘了,容易自責不是好習慣。」

  墨杉再次點頭,握著錦囊,目送實篤離去。

(未完)

------------------------------------------------------------------------------------

後記:

  雖然現在才第六章,但我可以先預告六到八章都還滿硬的,屬於弱弱相殘的悲哀。再次幫墨杉默哀。千不該萬不該被作者喜歡。

  我正在寫第九章,可以當作是第一集的最後一章。我想了好久才想出一個沒有bug的架構,差點被自己的邏輯和設定搞死。然後,我發現我在最初就給某人物設定好背景故事,,再加上劇情架構和設定發展到這裡,那個角色真的好慘。就是比墨杉還慘的那種慘。(劇透?)

  總之,我覺得很好看。

------------------------------------------------------------------------------------

🐾歡迎加入我的沙龍或是訂閱各種專題,以獲得最新的更新消息

沙龍◆李笭的上班可以寫小說
專題◇被詛咒的南國穆氏
專題◆漫談創作
專題◇地府實習筆記
專題◆人魚能不能上岸


🐾歡迎追蹤我的社群,看看我的日常廢文

Instagram Threads X 推特

這裡放的是李笭腦袋裝的東西 ------------ 個人強力推薦 1.【漫談創作】 淺談並分析創作技巧、觀念與作品評論 2.【被詛咒的南國穆氏】 最耗費心力的作品,用盡全力連載中 *特別強調:它不是仙俠不是穿越不是宮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