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簡易郵局設計題目擬題比賽結果揭曉

2021/0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評選過程與去年稍有不同,今年因為時間不足,每位老師僅選出理想中的前五名,若選為第一名則以5分計之,第二名則4分,以此類推。同樣的,每件作品也都加上編號彌封,免得參與評選的6位老師們受隊名影響。
吶,今年的前三名名單:
第一名,烈焰瀰漫的月光之旅(編號024,由藍連李3位同學組成。得分21分);
第二名,林宥嘉兜圈找圈圈(編號039,賴湯2位。14分);
第三名,麻婆豆腐們(編號033,鄔陳曾3位。13分)。以上3組。
另外今年有趣的是有一組,愛探險的朵拉皮和夥伴們(劉李丁3位),僅有一位老師選入前五,且為第一名。這樣的落差正值得好好探究其原因,因而也再冒昧地寫了信詢問評選的呂老師,以下為呂老師的回覆,非常值得各位參與者好好思考這個任務的擬定目標,以及未來思考大五設計題目時應注意的重點:
我一開始是先閱讀過所有的題單,然後用刪去法的方式,刪掉在「資訊豐富度」與「題旨創新度」兩個考量不達標的,基本上這一輪假如沒有提出[案例]或是使用「註腳」的就先刪掉了,這個範圍內最可惜的覺得是311。

然後,我挑出前五來決定先後,老實說,這時候,相似性就比較高,有點難分高下。

我開始以題單中的每一項分別比較優劣,算每張單子的點數,然後再綜合性判斷。

我記得我看第一輪的時候,覺得印象最深刻的是39〔註:林宥嘉兜圈找圈圈組〕。後來,就也加入12〔愛探險的朵拉皮和夥伴們〕跟24〔烈焰瀰漫的月光之旅〕來分項比較。

最後結果是〔愛探險的朵拉皮和夥伴們〕,我認為原因是因為比較四平八穩,沒有太多的差處。

像我覺得〔林宥嘉兜圈找圈圈組〕,「前言」很不錯,我也喜歡「空間需求」,給了比較多想像,但「操作進度」有點太過潦草,尤其是最後一週交正圖〔的〕要求。

〔烈焰瀰漫的月光之旅〕的話,講「案例」的方式有點太直接丟出整個資料庫的感覺,我會比較欣賞〔愛探險的朵拉皮和夥伴們〕把案例融合在文句之中,然後〔烈焰瀰漫的月光之旅〕我覺得這個作者的用文有點太過理性,我個人對這樣的文字會覺得很有距離感,難以動之以情,產生更多聯想。

總體而言。〔「愛探險的朵拉皮和夥伴們」的作品〕應該都有些可以再更好的地方,但我覺得沒有過分訴說,資訊清楚,文字也不會太艱深,特別欣賞講「案例」的方式,「空間需求」可以再加強,可能可以參考〔林宥嘉兜圈找圈圈〕,主要是要多開啟空間想像或是強調關於未來其他可能的部分,但目前也還ok了。

最後的「正圖交圖需求」非常仔細,要求的比其他人完成度更高,然後還要附上過程草模,喜歡這樣的考慮,有一些基本功〔「愛探險的朵拉皮和夥伴們」組都〕有作到,感覺是個細膩的作者,比如說有附上「基地圖」,然後包括「字體大小」跟「行距」的閱讀舒適度也有被照顧到。

大致是如此。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