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火花雜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追求夢想的兩位漫才師,到東京闖蕩十年的,像是紀錄片一樣的東西。
前面四集看起來超痛苦。不懂導演為什麼要給我看德永在夜裡一拐一拐地走著,就只是走著走著走著。忍著手持鏡頭的搖晃和不明究理的劇情,就當是被騙一樣看下去。看他和神谷流連一間間的酒館,講著不明所以然的話。然後接受他就是這樣,我不懂的樣子。在讓人厭煩之前劇情終於讓人期待又偋住氣息........,最後讓人嘆息。還有驚嚇(揉太陽穴)。
最後兩個人兜兜轉轉,又回到十年前的熱海。像是煙花消散一樣,人生最美的十年就這樣消逝。曾經的狂盪不羈、曾經的戰戰兢兢,都埋沒在現實的巨大黑影下。毫無痕跡嗎?結果來看似乎就是這樣。就像我也曾經歷過的,徒勞與空虛。真的毫無痕跡嗎?曾經璀璨的夜空恢復寧靜之後,鏡頭拉得長長。模糊了所有人影,卻瞧見萬家燈火在黑暗中燦爛。
神谷總是好像很偉大的說著,像是哲學般合理又強詞奪理的理想。今後所有的漫材都和我們這樣曾經上過台的失敗者有關。自我滿足而已嗎?在帶客人看簡陋房子的時候,談到附近的公園可以練習漫才梗。德永壓抑著的興奮聲線,一切都不一樣了不是嗎?不管世界有沒有因為這個失敗者而改變,曾經努力堅持也迷惘,在十年後放棄夢想的自己,已經徹底改變了不是嗎?
改變是好的嗎?追求逗人笑的漫才是好的嗎?所謂的好,是誰來定義誰去追求呢?成功或是未來沒有既定的模式,更沒有怎樣就能如何的允諾。磕磕絆絆地往自己的正確前進著,夾在理想和現實之間。在自以為的正確和眾人認為的正確之間,尋找真正正確的模樣。我喜歡的剛好也是大家喜歡的,這種夢幻的事情當然也會發生。但我以為的並不是大家所認為的,這種情況更常發生在每個追求著什麼的人身上。
更有甚者,像我是個不太追求的人。沒有太大的追求、沒有太多的夢想,順其自然的浮游在大眾的應該之中,緩慢地隨著所謂的正確前進。好像走在正確的路上,但其實我沒想過正確與否,也沒有誘因去找尋我所謂的正確。這樣的正確又真的是好的嗎?
這樣的我,上天用另一個方式教會我關於追求和追求未果的心情。那段等待的時間,彷彿在暗夜無明之中徘徊,憑著相信來維繫呼吸。徬徨迷失卻只能相信,因為不能不信,不敢去質疑唯一支撐起黑夜的黯淡星光。然後親手放掉曾經抓緊的信仰,握住其他的機會。不甘心有之,罪惡感有之,對手上正握著的幸福也時而抱持著質疑,不再理所當然。
堅持追夢有什麼不對?堅持自己的正義有什麼不對?不管他人的目光有什麼不對?違背大眾的價值有什麼不對?改變和放棄又有什麼不對?在我討厭的神谷身上,他有才能有想法卻不屑於媚俗的堅毅態度,吸引著德永。德永也有衝動的地方,衝動拜師、敲半夜的文具店門、幻想淋後輩啤酒、只要神谷叫上就不顧前後的衝出門……。但是他不敢,他被世俗的規矩與禮教綁著,無法如同神谷像脫韁的野馬一樣恣意奔馳。看著神谷豪不在意地痛罵客人而心生崇拜,拜為弟子且認真為神谷作傳。但是在神谷來東京之後,又企圖保持住距離,不去住神谷家、鮮少主動聯繫、更不會提及工作的狀況。會不會是他內心能猜想得到,並且害怕面對神谷的結局?理想幻滅的結局。
有人說神谷是好人,對女孩子溫柔的,面對後輩的成功也不怨懟。我無法這麼想,他活得太煩人,不能自己好好的活著,踩到我的底線了。德永被禮教綁著,想瘋狂卻放不了手,這同時也保護了他在夢想幻滅之後平淡的生活。禮教框架住人,但這樣的限制也讓人在初期可以往「好的方向」成長。修去過多的慾望與繁雜,長出和社會相處要有的模樣。在成長之後,又要有力量去掙脫禮教的束縛,追求自己。
最後是山下結婚生子結束了SPARKS的夢想,但是要我說的話,德永對社交的任性和對藝術的堅持,早已斷送了兩人曾握在手心的機會。性格使然,也是命運。我怪神谷脫累了他,其實是德永自己選擇了這樣的道路。
很喜歡他們吃火鍋看德永的電視表演那段,特別把聲音和字幕都關掉,靜靜地看德永掉眼淚。壓抑著溢出來的高漲情緒,小小的期待、更多是不甘心、憤怒、羞恥、無能為力。也許在這時德永對神谷說出的殘忍話語,就預告了神谷悲慘的結局。兩個人明明都願意屈從了,卻又在彼此的牽制中,走回毀滅的藝術之路。
即便是這樣,把自己活得亂七八糟的神谷和歸於平凡的德永,仍然有他們對漫才的愛。為了莫名其妙的梗開心喜悅,又叫又跳像個孩子。這一刻,這樣就很好了。還活著就好了,這一刻還呼吸著,就好了。
這樣的故事好看嗎?看起來是不舒服的,情感好真,空氣好重好重。不好看嗎?可以讓人想了又想再繼續想的故事,會不好看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53內容數
    會儘量(希望有)符合角色們在我心裡的樣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Niomi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櫻桃魔法的黑澤觀察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櫻桃魔法的寶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櫻桃魔法的安達觀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叔之愛(無雷心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日劇 #晨間劇 《如虎添翼》 第十二週 59 家中須有妻?2024.06.20(四) 第 59 集 【如虎添翼 第十二週 第 59 集】 ﹝家中須有妻?﹞ ─ 此生無憾 ─
    Thumbnail
    avatar
    晨間男子
    2024-06-20
    #日劇 #晨間劇 《如虎添翼》 第十二週 58 家中須有妻?2024.06.19(三) 第 58 集 【如虎添翼 第十二週 第 58 集】 ﹝家中須有妻?﹞ ─ 愛的對待 ─
    Thumbnail
    avatar
    晨間男子
    2024-06-19
    #日劇 #晨間劇 《如虎添翼》 第十二週 57 家中須有妻?2024.06.18(二) 第 57 集 【如虎添翼 第十二週 第 57 集】 ﹝家中須有妻?﹞ ─ 戰爭孤兒 ─
    Thumbnail
    avatar
    晨間男子
    2024-06-18
    #日劇 #晨間劇 《如虎添翼》 第十二週 56 家中須有妻?2024.06.17(一) 第 56 集 【如虎添翼 第十二週 第 56 集】 ﹝家中須有妻?﹞ ─ 久違重逢 ─
    Thumbnail
    avatar
    晨間男子
    2024-06-17
    #日劇 #晨間劇 《如虎添翼》 第十二週 家中須有妻? 預告【如虎添翼 第十二週 預告】 ﹝家中須有妻?﹞   06/17(一) ~ 06/21(五)
    Thumbnail
    avatar
    晨間男子
    2024-06-14
    [日劇]情色小說家+靛藍色的心情+電影版-觀後感這部我也許有聽過,但名字就不吸引我, 聽說尺度很大,尺度從來也不是吸引我看一部戲的原因, 反而可能會勸退一部分人,想著自己不是奔著肉慾去看戲的, 也就沒有提起興趣。 但後來有網友推荐,而且我們對幾部日腐的看法都接近, 我就又提起了興趣,火速找來看了。 第一部情色小說家, 雖然劇名就是這樣,但我真的沒
    avatar
    黑心小兔
    2022-09-21
    日劇觀後感:京都人祕密的歡愉(解決情緒中暑的日劇)雜書拾記:2015年,NHK製作「京都人祕密的歡愉」 最近實在太熱了,熱浪打翻了生活的平衡,生活變得急躁,情緒難以平復,除了成天昏懶,就是失去了所有的優雅作態,成為一隻落難無法呼救趴在淺灘的生物。 醫學觀點中,氣候變化嚴重影響人類的情緒,「情緒中暑」大有人在, 心靜自然涼 (完)
    Thumbnail
    avatar
    蔡雜
    2022-07-31
    日劇《勿說是推理》,《騙不了人的男人》觀後感最近利用學習日文的時間看了兩部日劇分別是《勿說是推理》(日語:ミステリと言う勿れ)與《騙不了人的男人》(日語:ダマせない男),故事內容為看似平凡的大學生與上班族分別發揮智慧解決各種案件與問題。有種懸疑卻帶點幽默的影劇。非常推薦觀看。 而我個人覺得貫穿這些戲劇主要的訴說重點便是: <觀察力>。
    Thumbnail
    avatar
    Victor Huang
    2022-07-21
    【日劇觀後感】無法相戀的兩人,超越世俗定義的家人編劇吉田惠里香「無法相戀的兩人」短短八集架構完整,將少數群體的苦惱展示在大眾眼前,不求這個時代馬上理解接受,但所謂家人,也確實有不同的情感及牽絆存在,超越血緣、友誼、婚姻。 發自內心很受打動,非常喜歡這部。
    Thumbnail
    avatar
    路人
    2022-05-11
    日劇 | 對戀愛無感不是你有問題!從《不能相愛的兩人》看無浪漫傾向者如何自我和解或許說到戀愛我們都很直覺反應,世上應該沒有人不談戀愛吧?不過還真的有無法和任何人產生戀愛情愫的「無浪漫傾向」的人存在。日劇《不能相愛的兩人》就是以「無浪漫傾向」的為主題,探討這些無法戀愛的人如何在充滿不被理解的社會中,慢慢找出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Thumbnail
    avatar
    Akari
    2022-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