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吉直樹《火花》書介—30歲後的你,仍忠於20歲時的夢想嗎?

2021/08/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要不是阿貓最近在看林遣都演的Netflix日劇《火花》,我應該不會注意到這本《火花》的原著小說。就算注意到了,看了書背的簡介後,應該會放回架上。
看完《火花》這本書幾天了,還是說不出是什麼因素,吸引我在2天內看完,而且還寫書評來記住它。或許是它的極其沉穩和壓抑,也或許是它描繪了主角如何在20歲到30歲的這段日子如何在演藝圈力爭上游,然後改行到較穩定的職場,也或許是我也曾經尋找自己的定位,思忖應怎麼面對他人對自己的評價,甚至是怎麼和後輩保持良好互動的這些議題……。先說,這本書描繪的是日本相聲(漫才)和搞笑藝人的生涯,不過內容中沒有這些人創造出來的笑點,而是歡笑背後的心路歷程,所以不好笑也不療癒,有種被丟進一個碩大的思考空間的感覺。
小說是由日本知名搞笑藝人又吉直樹(Peace)所寫,我太不愛看電視節目了,所以沒聽過(這也是我會把這本書放回書架的原因XD)。不過,親歷其中的人來寫這個故事,特別有說服力和吸引力。
這本書的開頭,是敘述者德永和前輩神谷,在熱海的表演場合偶遇,兩人分別是20和24歲。神谷是抱持理想、不食人間煙火的代表,言行不受世俗規範。有人特別景仰這樣的我行我素,尤其是年輕世代。德永大概是努力型的,風格不太特殊,也不太講黃色段子,感覺就是班上考第5~12名之間的人物;所以一開始與神谷相遇,看到他瘋狂地對所有觀眾喊「下地獄」,當然不可能沒感覺。後來,神谷邀請德永去喝酒,兩人結為師徒,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以下會提到結局,不過我覺得不影響閱讀的趣味。
整個故事以神谷和德永的互動為主軸,時間軸橫跨十年,直到德永與山下的相聲組合Spark(就是火花)解散、神谷欠一屁股債落跑後,與德永再次在熱海相聚為止。當中呈現了許多神谷的所言所行,還有德永在這中間的反思和改變。
這十年間,德永變得圓融,開始做出知名度,靠相聲賺到錢,不必再打工補貼,但也漸漸覺得迷失自我。所以,當Spark解散的契機出現時,德永其實並沒有留戀,而是和搭擋作最後演出,然後轉換跑道。
大學選科系時,我也是依自己的理想選了中文系,研究所也是選興趣的,後來終於預想了未來出路,感覺到自己的人生不能這麼狹隘,又去唸護理系;這回不是換跑道,而是帶著過去所學的一切,開拓人生的新方向。就像德永,雖然後來轉職房仲,但他過去十年的成就,造就他未來的人生。誰知道他之後的日子如何呢?我認為二線搞笑藝人改行當房仲這件事本身並不悲哀,悲哀的是做得心不甘情不願,而德永並沒有這樣。
至於神谷,得罪的人和欠的錢越來越多,還落跑了一年。最後,他用自己認為超級好笑的方式,為自己做了一個大改變—隆乳成F罩杯,讓自己本身變成一件可笑的事,他說:「我想若是德永應該會捧場地大笑。」大叔去隆巨乳這樣的事,在相聲段子裡或許並不罕見,但將它實行出來,卻不止是荒唐可笑可以形容。而這樣的人,很難在這個社會中獨立生存,除非有人可以扶持他,讓他盡情地天馬行空,幫他收拾不小心惹出來的爛攤子。
德永的反應,其實很是揪心。這也是這本小說落幕前的高潮。
「看著開心訴說的神谷先生,我懷著混雜恐懼與不甘的感情,這一瞬間,我真心地詛咒這個世界。……我從一開始就知道這個人無法順風順水地活著。但是,對於這個彆扭得愚直的人,……我只願他得到幸福。……這個人無法得到任何人的理解,令我很不甘心。早知如此,應該對他回以笑聲嗎?」(P.191~192)
我們會和德永一樣,為神谷這樣有才華卻抓不到社會規範的人悲哀。神谷的一切太超脫現實,德永的所思所行,更接近我們的人生。
小說聚焦於神谷和德永師徒兩人,其他角色除了神谷的前女友真樹小姐之外,存在感都滿薄弱的。相對之下,Netflix日劇的元素較豐富,人物也更立體。小說中有不少地方用到日語的文字遊戲,但翻譯較難原樣呈現,或許是因為這樣而少了趣味吧。
雖然是這樣,仍然推薦這本發人深省的 《火花》 給大家。
夜貓的夜
夜貓的夜
2007年由香港到台灣,在臺北定居10年。曾經是中文系,也待過圖書館學的系所,現在是護理系。偏食:日韓小說、推理、恐怖、療癒系、醫療、生死、書目療法(bibliotherapy)。 因為不太買書,所以都是圖書館借得到的書。部落格搬家到方格子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