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 耳朵借我:專訪世外桃源+全插電空中現場

2017/10/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週一、週二 18:00-20:00(CST) FM96.3 Alian 原住民族廣播電台。
亦可利用 hichannel 網路收聽。歡迎加入FB聽友小組,分享節目錄音。

認識小各是好多年前「歐噴愛」的時代,那個團有好幾個又怪又厲害的團員:王雁盟、柯智豪都是守備區非常廣的奇才,而我是後來才知道小各的音樂品味與功力同樣深不可測:他是玩爵士吉他出身,搞起實驗電音也所向披靡。電音我不懂,但我佩服的好幾個聽電音聽很深的朋友,提到小各(他的單飛藝名是「音速死馬Sonic Deadhorse」)都是一臉敬畏。


於是當「小喔」閻韋伶找到小各一起玩音樂,肯定有好戲。前幾年,小喔開始用「世外桃源」作為組合名稱,出了一張電氣風格的抒情專輯,評價不錯,但她自己還想試試更大膽的東西。而小各這邊呢,「音速死馬」、「三牲獻藝」、「鬼畜少女組」、「屍術控」......,從這些藝名團名就知道他玩的音樂天馬行空,葷腥不忌,而且壓根沒把主流市場口味放在眼裡。小各接到小喔的邀約,正好可以嘗試做一下所謂的「流行音樂」──兩人的期待來自不同的磁極,卻又正好互相需要,一拍即合。


他們一起玩了好幾年,始終處在一種「半地下狀態」,直到不久前簽給了滾石電音,有了相對比較完備的製作和行銷資源,這才把《H》專輯做了出來。老實說,這張專輯能在中文世界找到多少知音,我真是替他們捏把冷汗:不是不好聽,正相反,這些歌非常非常好聽。但是,這樣的樂風並不是那麼甜那麼好入口的。於是他們展開密集宣傳,上遍了能上的通告,希望能讓更多人聽到他們的音樂。


但願我這期節目,也能是其中一股推力。這張專輯的歌,詞曲都是小喔寫的,就算拿掉小各的編曲,旋律和演唱仍然很棒,骨子裡就是好聽的pop song。但在加上小各和偶爾出現的客席樂手的聲響之後,它們變成了截然不同的生物:風景變幻莫測,耳朵很忙,到處是天外飛來的聲音,但主唱仍然是引領歌曲行進的主角,而且和乖張的編曲相對,小喔的人聲很鬆,很自然,並沒有做什麼扭曲加料的處理,確是高招。


這一天,小各把他們演出的傢私搬到錄音間,插上電,連小喔的主唱也過了他的mixer,加了效果。這是我做廣播空中現場有史以來「最電」的一次實況,目睹小各操弄那些高科技器材如巫師作法,小喔在其中穿梭高唱,真是歎為觀止。我在節目中說的:這樣的音樂,我相信再過二十年、三十年回來聽,仍然會是很酷的。

播出曲目:

Gray
Hell
Hold Me
Hallucination
荒煙古吹(by 三牲獻藝)
H

世外桃源 mini live:

閻韋伶 / 主唱
鄭各均 / MIDI介面、MIDI吉他

Hold Me
Midnight Beating
Dance with Me(album version)
Dance with Me

Hunting for Hunge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