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得獎的是?聆聽第 32 屆金曲獎入圍作品(下篇)

2021/07/25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接續上篇的金曲入圍作品分享,若還沒看過的話請點擊下方連結閱讀聆聽,此篇分享的音樂作品,依然歡迎你留言跟我分享及討論你的看法、喜歡的作品,接下來我們繼續看看還有哪些值得一聽的好音樂吧!

【此篇文章在琳聽音樂盒 YouTube 的播放清單】

你可以點閱下方的 YouTube 播放清單聽歌及閱讀文字,也可以隨著文字的分享一首一首點開聆聽。

【最佳新人獎】

此次最佳新人獎的入圍作品,各個實力堅強,七個入圍作品各自的特色都非常鮮明,讓人相當好奇究竟哪組音樂人能受金曲評審青睞,拿下獎項呢?你期待誰得獎,也歡迎跟我分享!我個人在選擇新人獎的歌曲時也想破頭,每個作品都很喜歡,最終選出三組入圍作品與你分享。

青虫 aoi《有你的故事》唱著你們,我們,他們的故事

《有你的故事》最獨特的是青虫想以台語創作來打破大眾對台語的想像,因為台語的侷限性,有些社會議題似乎無法以台語來傳述:「如果能讓長輩懂得年輕人在關心的議題,相同的也讓年輕人藉著關心議題去了解台語的文化。」這是主唱吉尼在專訪的談話,也是《有你的故事》的創作信念。

也許歌曲中有些台語詞彙不是長輩能聽懂的,但他們可以藉此了解現代大眾在注意什麼,相對的年輕人因為台語歌新穎的編曲,唱的是他們所關注的事件,進而聆聽與理解台語文化,我個人認為青虫的歌曲構成了一種雙向的溝通及跨越代溝的交流。
專輯首推〈簡幼〉是主唱吉尼外婆的名字,歌曲敘述童年和外婆的回憶,送給已過世的外婆。在此也恭喜《有你的故事》同時入圍最佳台語專輯獎!

?te壞特《A Bedroom Of One’s Own》讓音樂蔓延你的私密小空間

《A Bedroom Of One’s Own》取名靈感來自英國作家吳爾芙(Virginia Woolf)的著作《A Room Of One’s Own》,吳爾芙的觀點是:「每個女孩都應該擁有一個實體的空間,進而成為心靈空間、思考與創作的空間。」

就壞特此張專輯來說,她以音樂唱出了對生活的意識,那樣的意識是緩慢而放鬆的、愜意與自由的,以 Lo-fi 為基底調配的 Bedroom 是壞特的嚮往,聽眾在聆聽歌曲的同時,也能以自身的意識沉浸在壞特的音樂,擁有一個特別的小空間盡情的 Chill 。

睡不著除了聽守夜人的歌曲,也來聽聽壞特的音樂,已被壞特的嗓音完全圈粉,跟著音樂一起睡著或〈睡不著〉吧!

李浩瑋《Diamond In The Rough》未來將發亮的鑽石音樂

以〈窩囊廢〉一曲爆紅的創作歌手李浩瑋,今年二十歲,在南非出生的他英文能力相當好,專輯中不乏以英文創作的歌曲。首張創作專輯其實很符合樂壇新人「定位自己」的探索,傾聽內心的創作,圍繞著李浩瑋的生活、人際、感情觀等等,他期許歌曲不只是自己喜歡,也要能觸動大眾,讓大家也喜歡。

《Diamond In The Rough》猶如一個即將展開冒險旅程的新生兒,給了聽眾許多期待,還會帶來什麼驚喜的發展?此張專輯是我個人聆聽金曲入圍作品最喜歡的前十名,李浩瑋的音樂相當值得期待。

【最佳樂團獎】

生祥樂隊《野蓮出庄》連結食物的情感唱出農村本我

一直都以音樂來關懷農村生活及農民情感連結的生祥樂隊,在《野蓮出庄》首次以食物為主題刻劃出農村最深層的狀態,為了讓長輩與歌曲有所共鳴,在專輯的旋律製作,還特別融入了長輩那個年代會有的音樂元素。民以食為天,食物在各地的文化都不同,此張專輯細膩的以食物連繫時代的記憶,反映農村日常生活的樣貌,是非常值得聆聽的音樂作品。
同名主打歌〈野蓮出庄〉道出高雄美濃早期的農業種植作物菸草轉作野蓮(一種水生野菜),因勞動力嚴重不足,不得已用非法外籍移工,移工被移民署官員抓走的事件(詳情點這裡,強烈建議觀看這則報導)。

另一首〈大封〉這道料理是客家人過年的大菜,描述過年時節大家忙進忙出,但小孩心裡仍掛念那道細火慢燉的大封,是我個人很喜歡的歌曲,聽來讓人會心一笑,有趣又可愛。

漂流出口《海女》描繪因時代變遷的海景記憶及生活

漂流出口擁有最狂的現場演唱實力,當然也須配有最瘋狂的專輯企劃!據專訪描述《海女》專輯為能捕捉到與現場演唱相同的氣場,在五間錄音室把專輯的每首歌曲錄製成套,再從中挑出最佳版本,閱讀到此段的你能想像那是什麼樣的景象嗎?如果沒有足夠的歌唱實力及抗壓性,要怎麼完成這個艱難的任務?光這點就是漂流出口為聽眾獻上最誠懇的音樂,也容我在這裡給《海女》致上最深的敬意。
此張專輯的概念是海濱部落的變遷記憶,及身為原住民所承受的負擔與壓力,「海」為母親是孕育生命的起點及故鄉,而「海女」則是第二代族人反映時代變遷,離開家鄉的生活意義。雖然聽不懂歌詞的意思,其實藉著主唱詮釋的情感及深刻的表達,多半能感受到他們想傳遞的思想與生活的平衡。

【最佳演唱組合獎】

奇妙的生命共同體:追風少女《玖貳玖》

三位同年同月日生的女孩,因為對音樂有相同理念而組成團體,來自台東阿美族的雙胞胎姊妹,林青雲、林欣雲與來自高雄的 Yui l鄧棋薰。因為三人出生日期相同,以此將首張迷你專輯命名《玖貳玖》,除了傳遞原住民傳統文化精神也意味著不同身分的三人,無論是不是原住民,都能為台灣珍貴的文化做傳承。

〈我愛你〉是一首暗戀情歌,加入原住民的古調調配,總覺得多了那麼一點真實的孤寂感,很有味道;專輯中還收錄大自然的聲音,是我個人很喜歡的部分,整張專輯聽下來是沒有壓力的,非常適合找一個悠閒的下午,放鬆的在大自然的氣息與追風少女的音樂裡沉迷。

尋人啟事《Dear Adult》在音樂中尋找人生的刀與槍

華語樂壇史上第一張「人聲」創作專輯,阿卡貝拉樂團的心血之作《Dear Adult》。專輯概念以長大為主軸,小時候總盼望著快點長大,而長大的過程真如我們所想像的美好自由嗎?我們真的準備好長大並面對這個現實世界了嗎?
「覺醒」、「衝突」、「新篇章」是專輯的核心信念,敘述成長過程的自覺、自我衝突、改變等等,也對映著尋人啟事這些年的成長故事,更是我們每一個人在不同階段都會遇見的人生課題。專輯首推歌曲〈刀與槍〉,歌名的「刀與槍」其實是你我都擁有的一項武器,每個人都不同,它陪著我們走過人生的每種艱難、困境,也伴著我們成長並挑戰每一次人生的變化與期待。
我個人真的非常愛這張專輯,真心的推薦如此用心的音樂作品。

【最佳作詞/作曲/編曲人獎】

武雄〈罔市只能回味〉(演唱:曹雅雯)

如果只單純聽歌,此曲給人的第一印象肯定是描寫女性在保守社會的時代,飽受重男輕女的觀念欺壓的苦命人生,但我有幸讀到武雄老師在部落格寫此曲的創作源頭文章,著實反轉對歌曲的印象。
特別關心農漁業的武雄老師,此曲的創作動機來自紅豆的落葉劑巴拉刈破壞生態環境的事件,我個人非常喜歡武雄老師在描述此事時,那種不偏頗也不激烈的態度,因為在地農民及各方人士皆有各自的觀點,不是當事者的我們其實不能評論什麼,不是嗎?
然而,創作就是一個良好的管道,可以藉由藝術來傳遞什麼呢?武雄老師的創作深度令人尊敬,將所重視的議題不斷反覆消化後寫成歌詞,以音樂來為事件發聲,是再好不過的方式。覺得很幸運的能了解此曲真正的創作思維,也希望藉由這篇文留下一點對歌曲的紀錄,如果你剛好看見這段文字、聽見歌曲,不妨將它分享出去吧!

小寒〈倖存者〉(演唱:林俊傑)

〈倖存者〉的創作源頭是關於音樂作詞工作者的辛酸,但由林俊傑來演唱,何嘗也不是他在演藝圈打拼生存的辛酸呢?「倖存者」能生存下來的從來就不是僥倖,小寒老師在臉書貼文訴說此曲的創作過程,格外讓人有感觸。這種感觸是我們能藉著歌曲,去多理解一些看似光鮮亮麗的外表下的明星也好,成功人士也好,或是為了更好的生活盡心盡力的每一個你,都隱藏著無法說出口的辛苦及努力。
今年四度入圍最佳作詞人的小寒老師,對於得獎,她在專訪說:「寫歌不是為了得獎,而是讓聽眾知道有人理解他們,有人為他們說話,我們是『代言人』。」無論得不得獎,仍堅持創作初心,讓我對老師又更加欣賞,我已經不只一次在自己的文章表達對老師的喜愛,她歌詞的字裡行間總能深深抓住心中脆弱逃避的角落,私心期待這次她能夠在金曲獎傳來好消息。

艾怡良〈我這個人〉在自我對話中面對自我

此曲是電影《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的宣傳主題曲,金曲歌后艾怡良首次以演員身分擔綱電影女主角。〈我這個人〉是艾怡良為角色「郭勤勤」創作的歌曲,透過每一句歌詞的自我對談,去攤開那些敏感的心事,也一併打開了你我沒能好好面對的那些傷口。

除了歌詞,艾怡良詮釋此曲的情感,是讓人不小心深入自我意識的關鍵,口氣中的等待、無奈及自我懷疑,不正是我們常在寂寞之時的情緒嗎?「只是寂寞慣了。」不曉得唱出多少聽眾內心沒說出口的話,這次再度入圍最佳作曲人,無論是否得獎,此曲都已經在我心中得獎了。

蔡侑良〈戀物癖〉(演唱:鄭興)

對於一個念舊的人而言,「斷捨離」這三個字在人生中是艱難的任務,到底該不該把那些物品丟掉?也把過往的回憶一起送走?

鄭興在專訪說他是個做不到斷捨離的人,在整理房間的過程,捨不得丟掉的東西成了〈戀物癖〉的創作靈感。歌曲除了相當貼切的敘述念舊的人,對每一件丟不掉的物品都有一個故事之外,蔡侑良的編曲更在歌中有莫大的助益;我個人覺得是模擬了整理房間時的聲音,像是吹去及拍打灰塵、扭轉許久未打開的蓋子、搬移物品的聲響等等,編曲增添了〈戀物癖〉的真實感,對於也是念舊性格的我,感受格外之深。

此曲觸動每一個對物品及回憶念舊的你,或許念舊,只是為了想把逝去的時間留住而已。

【最佳單曲製作人】

方大同《麵麵》讓日常美食療癒你的耳朵

因為疫情宅在家的方大同,喜歡麵食的他宅在家宅了幾個月,每天在廚房摸索煮麵,煮出一道可以餵飽聽眾耳朵的《麵麵》。此曲的歌詞非常簡單的傳達出方大同愛麵成痴的嗜好,搭配他獨特的唱腔及編曲,怎麼能不動手照著歌曲來煮一碗大同式的麵麵呢?
在疫情之下還有一首如此療癒的美食歌曲,格外令人感到心情愉悅。萬一無法自己動手煮麵,不如聽一聽此曲,感受一下方大同麵條花痴的魅力,若是剛好在減肥不能吃麵麵,那還不來聽麵麵嗎?(寫的好日常的文字,因為麵麵就是方大同的日常啊!)

荒井十一《自洽》在時間之前人人平等(演唱:莫文蔚、郭一凡)

〈自洽〉收錄於《不完美人生指南》此張專輯邀來二十四組音樂人,共同製作出十一首歌曲,期待不同風格及形象的音樂人組合,能擦出意想不到的火花。雖然專輯似乎被多數音樂評論批評「雷聲大,雨點小」但在此篇文章就不多描述專輯的觀點,讓我們回到歌曲〈自洽〉。

此曲著重敘述對「時間的消逝」的體悟,當我們青春年華時,總覺得有大把的時間可以消磨,「還年輕嘛!」此話可能不只是長輩對晚輩說,在年少的你我,偶爾也會這麼認為吧?直到走入人生的某個階段,才發覺光陰似箭,雖說走過的時間都成為歷練,但怎麼一眨眼就過了?
作詞人郭一凡,他給予歌詞裡對於時間的琢磨並非無力、傷感的,至少我初次聽見的時候並不是。歌曲帶來的是一種我們仍可以在有限的時間裡,繼續和時間賽跑,歌詞「努力自洽來挑戰孤單」即使過程不如人意,但我們都要記得,時間是最公平的,端看我們如何選擇及把握。

【技術類-最佳演唱錄音專輯】

先大力恭喜入圍此類的音樂作品,若沒有這些幕後專業的錄音工作者對錄音品質的堅持,怎麼能讓聽眾感受到最完美的作品呢?特別選擇此獎項來分享,是因為我個人有私心喜歡的音樂作品,繼續一起聆聽下去吧!

柯泯薰《畫話》用音樂描繪對世界的疑問

《畫話》專輯真心覺得相當可惜的只入圍一項,因為追劇才遇見柯泯薰的音樂,〈拋〉是我一聽便愛上的歌曲,進而才仔細了解專輯的概念及柯泯薰對音樂的信念。從第一張專輯到《畫話》柯泯薰一直以「提問者」的身分不斷的對世界提出疑問,無論是對內的自我探索亦或是對外的生命本質,「尋找」是她創作音樂的起點,單憑這一點就引起我內心的共鳴,原因是「寫作」也是我「尋找」的方式。
回到專輯,命名《畫話》是她的創作實驗,據專訪談到她在創作之前,嘗試把心靈中的音樂畫下來,並說:「音樂是有療癒的可能,繪畫、與他人對話亦是,我希望藉由這三種元素,讓每一顆受傷的心能有棲息之地。」非常令人好奇,專輯每首歌曲尚未被創作出來是什麼樣的「畫」?而以音樂說「話」的〈拋〉未成歌前,究竟是什麼模樣呢?

渣泥《PORTAL》連結對音樂的通道走進你我心中

《PORTAL》的「通道」將連結社群網路與現實世界之間的關係,聽真假虛實的模樣。若沒有聆聽金曲的入圍作品,怎麼能和如此有才華的渣泥相遇,聽他們的音樂,彷彿也在聆聽自我心中的聲音般真實。

對於社群及世界互相連結的通道裡,哪些是真?那些是假?有益或無益,認真或敷衍,在專輯的每首歌都有一種面向,讓聽眾自行尋找、自行感受。渣泥的音樂風格相當的活潑,我覺得可以說有些可愛,並不如我在文字中描寫得有些沉重,或許是歌曲真切地唱出我個人對社群網路的體悟,才會感到有那麼點傷感吧!

此張專輯非常推薦聆聽,讓人不自覺的掉入渣泥的音樂空間,進入屬於你的音樂療癒時間,點擊下方影片,一起來試聽專輯。

【貢獻獎-羅大佑】

第一次聽羅大佑的歌,是戲劇《光陰的故事》的同名片頭曲,十幾歲還是單純聽歌的年紀,那時並不知道他是音樂圈厲害的大前輩,後來好像除了這首歌,就沒有特別再聽過羅大佑的其他歌曲。直到這兩年對台灣流行音樂想要有更深的了解,在閱讀音樂相關的書籍才又聽見他的歌,像很經典的〈亞細亞的孤兒〉、還有一首歌詞如詩的情歌〈家II〉。

因為這次想和大家分享金曲獎入圍作品,看見貢獻獎是羅大佑的時候,就找了許多專訪、音樂特輯來做一點基礎對他的認識,其中最深刻的是馬世芳與羅大佑在公視節目錄製的音樂特輯,有些歌一聽才發現,原來是羅大佑的歌的驚嘆,像是〈鹿港小鎮〉、〈戀曲1990〉等等,我聽過的副歌旋律就印在腦海,只是不曉得是誰的歌曲(笑)。
在節目的訪談中,除了聽到多首經典歌曲,羅大佑也分享他每首經典歌曲的創作靈感、過程,多年在音樂圈的經歷,都很值得給現在的音樂創作者做參考及學習,甚至是此刻在寫作的我也覺得很有幫助。我個人覺得是給了一個小開關的感覺,而後要如何從不同角度打開這個開關,會看見什麼不同的景色,得到的是我們自己的體會。
如果有時間,不妨看看這個精采的音樂特輯,也歡迎跟我分享你最喜歡羅大佑的哪個音樂作品!

【結語】

這次的金曲入圍作品分享,是寫作以來最長篇的音樂特輯,不得不說收穫之多也聽見了音樂創作的多種可能性、多種社會議題、多種我們不曾關心的角落,音樂人默默的耕耘及守護的精神,讓人覺得音樂可以乘載的重量,究竟還有多廣、多深呢?

我想,這條路是無止盡的延伸,應該沒有終點的,創作音樂的人是如此,聽音樂的人也是如此,時代的變遷有不同的音樂,一代銜接一代,好音樂會因此持續流傳,也會有更多新創造,音樂更新代謝的轉換發展,就是這麼令人期待。
我個人覺得金曲獎是一個指標,讓世界能聽見台灣的流行音樂,但卻不是真正能囊括所有的好音樂,獎項畢竟是有限的,而音樂創作則是無限的。最後,很感謝閱讀聆聽的你和我一起在文字與音樂中漫遊,如果喜歡的話,請多給我一點支持和鼓勵(笑)此篇文章單純分享喜歡的音樂作品,並沒有想要預測誰會得獎的立場,這些推薦分享給大家的作品,其實在我心中就是得獎了。

參考資訊

非常感謝有以下這些專業又豐富的專訪及報導,讓我能對此篇分享的音樂作品有更深的認識。

推薦你閱讀

  1. Now Playing|戴上耳機,捕捉StreetVoice街聲的好音樂(樂團篇)
  2. Now Playing|戴上耳機,捕捉StreetVoice街聲的好音樂(歌手篇)

專屬聽友分享表單

不限中文歌、不限歌曲/歌手,只要是你喜歡的音樂,歡迎分享給琳聽。
點進表單👉琳聽音樂盒在等你的好歌分享

琳聽的音樂分享播放清單都在琳聽音樂盒的 YouTube 頻道,歡迎訂閱!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歡迎分享出去、留言給我、按個愛心和拍拍手讓我知道,歡迎追蹤琳聽一起聽音樂!
5.5K會員
160內容數
用音樂與文字持續 murmur 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