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 音樂五四三:深度專訪李健

2015/08/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週六22:00-00:00 播出 (CST)。FM98.1 News98電台。大台北地區以外請利用線上收聽 www.news98.com.tw 點選「線上收聽」鏈結即可。亦可利用 hiChannel 收聽。
李健出版第六張個人創作專輯,這才到台灣來展開大規模的宣傳活動。這位出身九十年代「校園民謠」風潮末尾的文青歌手,先是2010年王菲在春晚復出,翻唱了他寫的「傳奇」,讓他聲名大噪,又因為上了「我是歌手」電視節目,李健成為全中國家喻戶曉的名字。這次海蝶唱片請他來台灣跑宣傳,一路上通告,浩浩蕩蕩帶著八位隨行人員,大家一起吃便當都要想方設法借張大桌子,堪稱我入行以來所見最舖張的陣仗了。
原以為以這等接待規格,李健應該也是渾身散發巨星氣場的那種「大腕兒」吧。沒想到本人極其平和,提到那些出鋒頭的事情也很坦然淡定,對照他如今堪稱巨星的身分,簡直低調得像走錯了棚。訪問到末了,他居然掏出一本台灣版《耳朵借我》請我簽名,真是受寵若驚──聽說這趟他到誠品,買了幾十本書,幾乎都是文學。
李健四十歲,是不折不扣的中年了,或許他的淡然,也來自這些年親歷過的江湖風雨。這張《李健》專輯在音樂上,處理得幾乎不見稜角,手藝非常細緻,然而同行當能聽出箇中積累的內力。合作的編曲、樂手,幾乎都是中國樂壇橫空出世的神人。我總覺得,所謂主流流行樂的製作規格與工業標準,台灣引領中文市場三四十年,早已顯露疲態。像李健這樣的音樂人,或許能讓我們聽到中國流行樂「另一種路線」的可能,正如之前常石磊、李劍青、火星電台讓我們窺見的那樣。
一路聊,發現我們頗有幾位共同的朋友。談到八十年代詩歌熱和近當代中文創作,也有許多共同喜歡的作家名字。他最喜歡余華,尤其《許三觀賣血記》,正好我去年才讀過,深以為然,順道也聊到中國出版不了的余華散文輯《十個關鍵詞裡的中國》。我講到八十年代末初讀阿城的震撼,他則提到張棗的詩。我講到早年讀北島的往事,他說他讀過周夢蝶,請我推薦台灣詩人,我義不容辭:瘂弦、商禽、洛夫、楊牧。看來他還會再去誠品搬一趟書。
很高興認識李健,我不知道以這張專輯不張揚的品味,究竟會在台灣覓得多少知音,但仍衷心推薦各位一聽。
播出曲目:
日落之前
眾妙
美若黎明
雨後初晴
迷霧
風吹黃昏
滄海輕舟
深海之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