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歌之年》演唱會 - 每個人心中、都不只一首李宗盛

2021/12/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有盛之年,如歌行板; 有歌之年,夫復何求⋯
17號星期五,心理萬幸沒有需要加班,匆忙結束手上的工作、打了下班卡後一刻都不停留的往小巨蛋奔去。從得知開賣票就開始盼望日子,滿懷的期待感停不下來。六年前知道留不住青春的大叔,終於、重回台北來見他的歌迷。
正確來說,這不是演唱會、這是一場歌友會。
老李在表演中說,這場子裡有他的鄰居、他家裡的保全,都沒人會花4800來聽他的表演,都是他邀請來的。整場表演中,沒有嘉賓、沒有和聲、沒有華麗的舞台設計。舞台沒有安排走位、說話笑笑聊聊天打打屁、唱歌也隨心所欲,就如同老李自己說的,只是回來見見老朋友的。
小李,來看你們了~
投影融入每場主題的呈現、放置當年資訊為目的;燈光投射是讓觀眾看到老李的表演,不是絢爛的表現。包含設計年份的霓虹燈、所有的裝置都無關華麗,都用於服務我們、更投入老李的表演。
開場表演 <圖:相信音樂>
開場。自我的口白娓娓道來自己出道的故事,關於組團、關於入行、關於歌曲的故事,同時在螢幕上隨著事情發展的照片、了解老李的當年。接著用自己首張專輯的〈開場白〉、〈生命中的精靈〉、〈寂寞難耐〉勾起最初的創作。
-
第二段表演像是個歌舞廳秀,自己炫耀著年年有Hit Song,精挑細選自己喜歡的歌曲來表演;同時舞台上方有設計年代霓虹燈,一首首唱著、一盞盞亮起。
從89年陳淑樺〈夢醒時分〉、90年趙傳〈我是一隻小小鳥〉、91年金智娟〈飄洋過海來看你〉、92年再次陳淑華〈問〉、93年張信哲〈愛如潮水〉、94年辛曉琪〈領悟〉、95年林憶蓮〈為你我受冷風吹〉、96年仍是林憶蓮〈夜太黑〉,到這邊為止就停了。明明有霓虹單的設計、但卻沒有唱97年跟98年的歌曲,直接跳到99年莫文蔚的〈陰天〉、跟2000年為江蕙寫的〈晚婚〉後結束了這一段。
有誰知道霓虹燈設計中,97年的高跟鞋跟98年的書分別是代表甚麼的,留個言幫忙解答吧。我還真想知道那兩首是甚麼。若對97年的歌單中,在我猜想的歌曲,可能是辛曉琪與周華健唱的〈每個愛情都危險〉。
-
每次李宗盛總是會說「小李就是寫歌」,但這位身為"幕後"的創作者此時此刻,就是像個歌手在舞台上表演,他的人生跟明星同樣被媒體矚目成八卦。到了第三段組曲,看著這位64歲的老人家,不間斷的唱著,我還以為我重回到張學友的演唱會似的,歌曲多到得組曲演唱才能塞的下。
這些前奏一打下去我就知道的歌曲,一首首都改了編曲,變成老李自己的風味,但留在時代中的印記仍會觸動,在聽曲中感受到難忘的悸動。
李宗盛音樂生涯的重要性、勝過千百位歌曲明星,你說「感謝把這些歌唱紅的歌手,把平凡的歌唱得很深刻」,我更感謝您如此勤勤懇懇兢兢業業的撰寫,你心裡有著使命感,清楚知道所寫下的每一首歌曲,都有可能改變一個人的人生,事實證明、不只一個人的人生;除了歌手,還有讓你願意開演唱會的老粉絲們,都是受到眷顧的,我們活在有你創作出最燦爛的音樂時代。
Hit Song 表演 <圖:相信音樂>
-
之前劉若英出〈各自安好〉專輯時,有個跟瑪莎的對談訪問關於製作理念,提到說經歷過許多階段,每個階段都有不同想法,總不能一直都在唱單純感情故事,都這歲數了,要跟歌迷繼續前行,要唱些屬於現在年歲會在乎與觸動的事情。
那時聽著奶茶的傳達,感受到這張專輯不單單只是為了賺錢,有更多思考於傳達理念的心意,還有對於自己專業的尊重。而同樣的厚重的誠意感,也在這次老李的話語中獲得。
當進入第四段的表演,老李演唱50歲的作品三部曲〈給自己的歌〉、〈山丘〉、〈新寫的舊歌〉,那時對著台下歌迷說道:「我一直寫歌就是因為你們,年輕的時候寫歌,但到50歲後,我想寫些自己想寫的,期望也更高。在都有年紀的時候,小李還能寫歌,讓你覺得"有人了解你"的歌。」
〈給自己的歌〉一晃眼距今11年前,竟然已經是2010年作品。11年來老李也只發行三張單曲,卻都是精雕細琢深刻雋永。這次唱著林憶蓮的歌曲時、情感有波動但沒有哭,唱到〈新寫的舊歌〉時才有哽咽、忍不住情緒激動。情愛隨時光緣盡,親情仍是釋懷不了的難題。
如同我三十歲才聽懂以前的李宗盛,這三首50歲代表作裡的細微末節就算都體驗,若想真明白還真要好幾年才行吧。
-
散場
之前我許願說,希望老李能唱到〈愛的代價〉,這首對於自己來說意義重大的歌曲,但在演唱會整場表演結束時,竟然沒有唱出任何一首張艾嘉的作品,倒是林憶蓮的歌唱得不少 (笑)。
正在浮出感嘆一點點小小遺憾的時刻,老李在安可聲中重回舞台開唱,送上的安可曲第一首、就是我盼望了整場的〈愛的代價〉!天哪、老天爺~我相信你是眷顧我的,當下驚喜尖叫都無法表達喜悅與感恩之情,接著送上經典代表〈鬼迷心竅〉與〈凡人歌〉,才真正的完結表演畫下句點;同樣的、我也獲得了無遺憾的音樂饗宴。
最後,希望如自己所說,不要再隔六年後都70歲了才開演唱會;不過若你老人家真的70歲仍可以活蹦亂跳唱下去,一定奉陪。祝您身體健康長命百歲,盼著你再出新單曲來將感動傳遞。
2021年底,感謝有你、重新回味歲月與故事。
圖:相信音樂

這麼說來,這首〈每個愛情都危險〉好像真的沒聽過老李唱現場
愛不會永遠新鮮 愛人們啊 記住這點
守約真讓人疲倦 誰見過愛情不必諾言
如果你親身體驗 愛情與幸福之間 它並無關連
也許你會發現 其實每個愛情都危險

每次開始都悱惻纏綿 也能相安無事幾個春天
而它只是一點點 一點點
它一天一點改變
再怎麼深陷 再怎麼痴戀
再怎麼為愛奉獻 再怎麼心甘情願
愛雖是前世的緣 更是今生的考驗

愛力量有限 愛人們啊 別忘了這點
永遠不要那天 流著眼淚 說著抱歉
若是曾親身體驗 愛情與幸福之間 它卻無關連
終於你會發現 其實每個愛情
每個愛情 每個愛情 都危險

不必懷疑最初的堅決
和那些真心付出的一切
有誰願意失心到接近冷血
也許他真的 已再無感覺

可惜不是每個人都了解 
與其讓它將心撕裂
不如接受它的幻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12內容數
你現在是怎樣的心情呢,是歡喜悲傷還是一點點不知名的愁。 如果是、請進來我的世界,稍做停留在這裡,有人陪你歡喜悲傷陪你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