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北京「鳳凰網」讀書頻道採訪

2011/0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按:北京「鳳凰網」讀書頻道曾憲楠小姐來信採訪,希望我談談去年讀的書,以下是我的覆信。

問:您在2010年所讀的書裡,自己覺得比較重要的有哪些?請簡要談談讀後感。


答:


1. 北島《城門開》:走筆真摯而節制,北島確實也是一流的散文家。文革一代的亂世經歷,淡淡寫來,仍然痛切深沈。


2. 森山大道《犬的記憶》:森山的文字極為乾淨準確,不愧攝影家的利眼。直面生命最初最深最黑之處,不掩飾,不迴避,不佯裝悟道,滿載著詩的張力。


3. 克里斯衛爾(Chris Ware)《吉米柯瑞根:地球上最聰明的小子》:簡直歎為觀止的「圖像小說」繪本,需要一點兒時間進入狀態,但一旦栽進去了,這書會讓你魂縈夢繫。


4. 亮軒《壞孩子》:家父少年時代的自傳,一一檢視了那些不堪回首的兒時舊傷,也為那個流離的大時代裡,一群努力維持尊嚴與生存的人造像。



問:迄今為止,對您最有影響的書是甚麼?為甚麼?


答:或許是十六歲時讀的《創世紀詩選》。這本收錄許多五、六十年代台灣「超現實主義」風格詩作的書,讓我重新認識了「文字」之為介質,可以有多麼新鮮的玩法。那真是不折不扣的閱讀啟蒙。



問:您有在網絡或手機等手持設備上讀書的習慣嗎?如何看待閱讀紙質書及電子書的閱讀體驗?


答:有。我還沒有試過互動設計、圖文並茂的電子雜誌,讀的都是純文字的電子書,就這部份來說,其實跟讀紙本書沒太大差別。



問:你覺得理想的讀書平台(網站或書店)應該是甚麼樣的?


答:這方面我挺被動的,正等著他們發明更多花樣吸引我呢。



問:您擇書的標準有哪些?是否有對讀者的建議?(從閱讀習慣角度出發)


答:這就好像問「具備哪些條件才是美女」,不管怎麼條列,總會有那未必符合標準,然而比誰都好看的姑娘。我以為:遇到美女,我們只要懂得讚嘆「她真漂亮」就夠了。



問:您對音樂類書籍會有偏執的愛好嗎?閱讀對您意味甚麼?


答:我比較喜歡的所謂「音樂類書籍」大概都不只是「音樂類書籍」。閱讀,就跟吃飯、睡覺、看電視一樣,實在想不出有什麼好「意味」的。

 


2.1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