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聽黃韻玲《美好歲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美好歲月》是一張屬於「大人們」的唱片。你若曾慨然割捨過以為不能割捨的,知道感激那原以為天經地義的,略略識得雨露風霜,嘗過酸甜苦辣,那麼,對於這麼一張唱片,你大概是懂得珍惜的。
這張唱片,我們等了十六年。少年等到中年,樂壇幾代興衰,歌者自己的生命也歷盡重重波折。當年活潑頑皮、真氣亂竄的「音樂精靈」,如今看盡千帆,出手更顯從容洗鍊。而小玲啊小玲,仍然擁有令人歎為觀止的才華:那些璀璨奪目的旋律,那些奇想天外的編曲,除了小玲,還有誰做得出!而且,這次她唱得真好。
《美好歲月》不唯情意真摯(這不妨視為起碼的美德),錄音、製作更是精巧無匹,傾注了小玲與共同製作人鍾興民半生菁華,不愧那輩走過台灣流行音樂顛峰時代的老將。「唱片製作」這件事,在近年「生產工具下放」之後,門檻大大降低,我們的耳朵早習慣了那些其實是「將就」出來的聲音,甚至以為「窮而後工」纔是做音樂的心法,忘記了其中最初的「不得已」。小玲和鍾興民用《美好歲月》提醒我們:做唱片,原是一門極之細膩的手藝活兒。仔細聽完,你得承認:這門手藝的衣缽,猶在他們手上,有待傳人。
聽聽「簡單的事情」那像老爺鐘像旋轉木馬一樣華麗的行進,「在我身邊」那煙花綻放的旋律與狂喜翻飛的銅管,「素描」末段那起落交疊的哀美的器樂與和聲,「關於愛的兩三事」綴尾橫空出世的弦樂......我還可以一直列舉下去。但我最想請你聽聽寫給愛子的「Arthur」。巴掌大的一首歌,唱盡了春夏秋冬,蒼涼悲歡。它不惟是黃韻玲最最動人的作品,更是當代華語流行音樂「傳世級」的經典。
反覆聽《美好歲月》,不禁想道:美國人有Carole King,我們有小玲。她們都是少年出道,早慧而享盛名,年輕時的歌緊扣整個社會蓬勃前進的明亮節拍。然而生命不免種種曲折,磨難與試煉之後,她們終於悟得了「成熟」的滋味。行步至此,對自己的才華,她們心裡明白。對創作這件事,本心依舊澄澈。於是她們得以問心無愧,走向「偉大」。
就和許多了不起的作品一樣,《美好歲月》未必完美──披頭士的《艾比路》也不完美啊。但是,就它最好的部份論之,我以為它已經樹立了同行難以企及的高標。十六年,換一張可以聽一輩子的唱片,值得的。
(寫給《南方都市報》2010年度華語唱片回顧專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4.音樂選擇】黃妍的黃氏哲學——黃言耀輝老師筆下的「黃氏哲學」,聽起來滿是傻氣,卻是我們一直所忽略。原來我們跟快樂、跟輕盈之間,只有一句讚美自己的距離,我們的心眼,卻一直被「要成為特別的那一個」這種思想蒙蔽了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4-04-26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4.音樂選擇】世界太荒謬!點解會咁?PANDORA《緊急應變逃生法》一句句「點解會咁」,早就為着生活中遇上的苦惱抱怨着。這可不是我們對生活吹毛求疵;我們怎麼每天也要像太宰治般過着羞恥的生活…不不不!是生存才對!點解會咁?點解要咁?不想再忍!點解要忍!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4-04-03
2024/03/27_我們(黃霆睿)「我喜歡你,因為你是你。」 《奇蹟》 這是我聽過最好聽的情話了 沒有其他的理由,只因為是你 https://open.spotify.com/track/4p9jKHLROoI5z8rUSJD20Y?si=8aca2ef63cd34
avatar
keywish
2024-03-27
《十歲前の親子聊心》10|孩子的心聲,需要我們「傾聽」還是「追問」?揭秘親子溝通的黃金法則!在親子溝通的旅程上,我們常誤以為連珠炮般的提問能解開孩子心中的謎團,卻忽略了「傾聽」才是搭建心靈橋樑的鑰匙。 本文揭示了一個簡單卻強大的真理:透過真誠的傾聽與肯定回應,我們不僅能深入孩子的內心世界,更能賦予他們表達自我的力量。 邀請您一起探索,如何透過每一次的對話傾聽,讓親子關係更加緊密無間。閱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3-01
台中義大利餐廳|「Bacitali 小義大利」在歐式高級裝潢享受美食超幸福,我甚至被甜點收服去年朋友約吃飯,帶我來到這間義式餐廳👉🏻「 #bacitali小義大利 」 在浪漫的氛圍裡吃飯太優雅,餐點好吃份量又夠,尤其那個甜點,你來看就知道了
Thumbnail
avatar
邊吃邊動的糕拐女森
2023-11-07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2.音樂選擇】慢慢找尋自己 療癒自己—— Cath 黃妍《心的全部》Cath跟Y.Siu和Daniel Toh合譜的旋律,沒有注入過量的正能量,倒是用著木結他,想輕輕的講你知,你的冷、你的痛,我們很明白,也是一同的在經歷。然而這段路之中,你,一直不是獨行的。聽著歌曲最後一段的大合唱式和音,你感受不到嗎?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2-12-21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2.音樂選擇】這是完結 亦是開始——黃明德《沒有穿校服的日子》難怪黃明德這位學生,透過由他跟廖志華創作的旋律不斷吶喊,仰天長嘯。怎麼要把我衝動的機會奪去?怎麼要把我偷望女班長的機會也奪去?就這樣空白地渡過(或者是虛渡)光陰,從Dark的聲線當中,你又感受到他滿腔的不服氣嗎?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2-07-18
20220706我慢慢地聽,雪落下的聲音~綜談《美元指數》與《大宗物資》~【貨櫃航運】只剩[長榮四]可以一賭(完工版本)經濟學不真的是這樣學,解釋的通不代表觀念正確 咱今晚給諸位驗證這一點。 關於印度的黃金文化~明明黃金就是一般商品,硬要當成《金本位》貨幣金屬。 你還要被投資銀行騙多久,印度全球黃金消耗量第一,那是印度盧比長期貶值下,萬不得已的【保值】之道,解釋成印度傳統文化珍愛黃金,那歐洲為何不繼續愛黃金?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7-06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2.音樂選擇】沒有騷 沒有Soul——Zelos黃凱逸《騷》怎麼我們要被世俗的眼光限制自己的眼界和思想?怎麼我們要強扭自己的本性和想法,迎合沒頭沒腦的合成節拍?用聲音搔首弄姿,盡顯自己的騷和Soul,懶理世界把他看作做Show。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2-06-29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1.音樂選擇】章尾而《最後的黃昏》每日的生活總是來去匆匆,我們只顧盯著車頭擋風玻璃,祈求過掉前方的貨櫃車;章尾而和Gareth T.合寫的曲,正正是要把時間凝著,我們方察覺手機以外的風光,原來比fb、ig更吸引。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1-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