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除了會咬鞭炮,傑克羅素梗犬沒你想得那麼簡單

2021/0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來網路瘋傳一則小狗咬著火樹銀花進屋的影片,影片中的「小不點」是一隻傑克羅素梗犬。同樣身為傑克羅素梗的飼主,看到這種瘋狂其實並不意外,因為這種行為在我們家小新(化名)的成長過程中其實屢見不鮮…。
首先來說說傑克羅素這種梗犬(不是羅素克洛,謝謝)。

犬種特性

據傳,傑克羅素這種犬種是由英國一位熱愛獵狐活動的神父所配種而產生的狩獵犬種,因此以這位神父命名。傑克羅素犬有著可鑽入地洞以達到追捕狐狸目的的短小體型、極高的智商、以及無畏且固執的個性。但也因為聰明且不達目的不善罷甘休,傑克羅素的教養其實也是一大挑戰,台灣的飼主們常戲稱自己養的是「賊」克羅素。這類犬種甚至在國外被列為最常被棄養的10大犬種之一。

明星狗們

因為領悟力高,傑克羅素常出現在電影或電視劇的拍攝中。最早為人知曉的,大概是《摩登大聖》裡那隻戴著面具的Milo,或是《我的蛋男情人》中,陪伴鳳小岳的那隻小可愛,而動畫電影《寵物當家》的主人翁「麥斯」,以及最近玖壹壹所領養、在Youtube頻道曝光率很高的「阿弟」,也是傑克羅素犬。

家有小犬

「小新」(化名) 是我人生中養的第三隻狗。
嚴格說起來,她其實是我花最多時間在「教」的孩子。
我的第一隻狗,「吉利」,是一隻台灣土狗。很聰明、很忠心,個性很溫和好相處,教什麼一學就會,陪伴了我度過叛逆又青澀的青春期,使我不致孤單。
第二隻狗,是一隻長毛臘腸,「小金」。一樣忠心耿耿,對於鞭炮和掃把有莫名的恐懼,雖然邁向第14個年頭,仍然在老家代替我陪伴著雙親。
第三隻狗,便是小新。一隻短毛傑克羅素梗犬。
從小她就是一個破壞狂加上過動症的綜合體。因為體型小喜歡鑽洞,但家裡沒有洞可以鑽,於是便專攻沙發底以及沙發和牆壁間的狹小空間,先拆掉沙發底最下面一層不織布,再來把支撐的木頭以及固定用的ㄇ字釘一口一口啃咬解體,也因此我們一直坐著沒有支撐力的沙發,這狀況到她長大了鑽不進去為止才逐漸改善。
慘不忍睹的沙發
雖然體型小(我們家的又比傑克羅素的平均體重更輕,約是4.5公斤上下),她所需要的運動量卻和黃金獵犬等大狗差不多,常常我們早就氣喘吁吁,她依然是活力滿點,皂甘納飛,稱之為「超級勁量電池」完全不為過。
總之,她的成長史基本上可以算是(讓主人)可歌可泣,歌的是講到活潑可愛她絕對少不了,泣的是所要付出的成本也比想像中來得高。我也曾經以她為靈感寫作了一篇短篇小說以及詩,連結附於文末,歡迎有興趣的讀者點進去看看。
最後我想說的是,雖然她的樣子可愛,但不管養哪一種寵物都必須付出一定心力,私心希望這部在過年期間被瘋傳,強烈凸顯傑克羅素梗犬特性的Youtube影片,不會引發這種犬種的非理性購買潮。
我家的賊克羅素,夠賊了吧~

以毛小孩為靈感的短篇小說: 《作家與他的另一半》以及短詩: 《抱抱》
歡迎大家點閱。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也記得按下愛心、拍個手,追蹤我,或留言讓我知道喔。
讀起來不費力的,短短的詩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