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曾是個光頭女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學時期,我參加了人生中第一個社團,是到偏遠山區舉辦營隊,教原住民孩子們基本的健康知識,比如每天刷牙的重要性、不穿鞋子會帶給人體什麼樣的影響等等,以及幫當地的居民進行常見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及痛風的衛教。

我很喜歡參與社團那種「大家一起熬夜通宵完成一個教案、彼此互相鼓勵」的感覺,投注了許多時間和心力在上頭。


在大二某次出營隊前的約兩個月左右,我因為騎機車時轉彎不順,而發生了台語所說的「犁田」,右小腿被壓在機車下幾分鐘的時間,造成脛骨前大面積的擦傷。

原本只是表淺的傷口,卻因為我忙於社團每天熬夜,也不因小腿有傷口而減少走路的頻率,導致傷口感染,併發了蜂窩性組織炎

在同學的陪伴下我坐著輪椅掛了整形外科的門診,主治醫師告知我必須要住院手術進行傷口清創,若再晚點就醫可能就要截肢了。

未滿20歲的我,必須打電話請爸媽來簽署手術同意書。


當時的我,是那種能自己解決事情就自己想辦法解決的孩子。

從發生車禍到醫師告知我必須要手術之前,我都沒有告訴家人這件事,直到非不得已需要他們的「手諭」我才能開刀時,我才拿起電話和他們連絡。


第一次清創手術,因為無法完全把傷口內感染壞死的組織移除,我必須靠每天兩次的溼紗布填塞換藥,把傷口內的腐肉慢慢清出來。而換藥時及換藥後的強烈疼痛感,則要靠嗎啡類的止痛藥才能緩解。

傷口乾淨後,因為原本傷口的深度太深,無法靠肉芽組織填滿,我必須接受「植皮手術」,也就是把身體其他地方的皮層「移植」到乾淨的傷口上,加速傷口的癒合。

植皮手術中最常見的「取皮區」通常是頭皮或是大腿。當時還很愛美的我因為還想要穿短褲,便選擇將頭皮移植到小腿的傷口。

也因為這樣,我剃了一個大光頭。


還記得剃完頭髮的那個夜晚,媽媽看到我光溜溜的頭皮便放聲大哭,畢竟從小她就期待我是個長髮飄逸的女孩。

倒是我自己對於這個新造型覺得異常滿意,而主治醫師也稱讚我的頭型很美,很適合剃光頭,外加每日一句「阿彌陀佛」問候。


第二次的清創加上植皮手術後,因為植皮區必須固定以利新皮生長,所以腳上必須打著石膏,無法行走。

接下來的一個月,我在醫院裡連大小便都必須靠姑姑幫忙才能清理。小腿的肌肉因為沒有活動慢慢地萎縮了,腳踝的關節也被定型成無法行走的角度。

幸好,傷口的恢復日漸好轉,我也多了一項功課,就是「學走路」:拄著四支腳的助行器在病床旁來回練習。


光頭女孩成了平頭女孩。

一個多月後,我終於出院了。

頭皮取皮區的傷口已經癒合,原本光滑的頭皮也長出像鬍渣一般摸起來刺刺的小短髮。

因為還無法長時間走路,有許多時間只能靠輪椅移動,就連各科期末考,也是爸媽推著坐輪椅的我穿梭在山上的不同教室間才能完成的。


原本的我,總以自己的獨立為傲,但那時候我才明白,很多以為是靠自己努力達成的目標,其實是因為背後有家人的撐腰,我才能夠走到。



    讀起來不費力的,短短的詩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九二一大地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那年我們分段一起追隨的女神-大甲媽祖: 第二段「祝壽大典」美好的回憶那年我們分段一起追隨的女神-大甲媽祖: 第二段「祝壽大典」美好的回憶 壯遊初體驗-我的推薦: 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的瘋媽祖繞境 (大甲媽祖婆,白沙屯媽祖婆)。 雖然無法全程九天八夜地跟隨繞境,但我可以分段伴隨。  (第一段起駕,第二段祝壽大典,第三段回鑾) 以下是我的第二段「祝
    avatar
    江文德
    2024-04-14
    那年玩到瘋的pixel和我不知道從哪擠出來的時間差不多在2013~2015年之間,一間間的拚拚豆豆店在百貨公司、誠品專櫃出現,然後又一間間的消失。   那個時候的我,對拚豆充滿了好奇心,最主要的還是那個各種不同顏色又巨量的豆子。我的個性是對於那種特殊的經營模式感到興奮,陳列整齊的耗材,賣完再補的感覺很好。   走進店裡一看,都是家長帶著孩子去
    Thumbnail
    avatar
    小倖
    2023-12-04
    只關於吐槽|大將軍陰陽怪氣莫蘭特;西部亂成一鍋粥;那年我雙手叉腰波蒂斯談到了2017年與米羅蒂奇的衝突:“這不是我們第一次這樣乾了,當時在公牛每個人都會這樣幹,這是球隊文化,每個人都會陷入一些小衝突。” 掘金在主場以120-122惜敗於籃網。小波特前三節比賽發揮很高效,但他末節一直坐在板凳席。他說:“第四節教練一直讓我坐在板凳席,然後在最後還有20秒的時候把我換
    Thumbnail
    avatar
    只關於籃球 - 邢晨(停更)
    2023-03-13
    那年,我們的夏天 / 從相愛相殺到互相治癒天才高傲的女主角與個性軟萌的男主,注定失戀的男二以及開料理店的閨蜜跟喜歡男主卻無法告白的女二...角色們的設定非常符合我心中的「韓劇」。
    Thumbnail
    avatar
    Oo!
    2023-03-10
    【劇評】從青澀到成熟 《那年,我們的夏天》的愛情轉變從不可一世的青春淘氣,到出社會後的成熟穩重,金多美和崔宇植轉換得不留痕跡。 在《那年》裡,我們跟著主角們的生活軌跡,看到各種愛的樣貌。總是掛在嘴邊的「你愛我嗎?」就像我們的日常對話,誰不拼命的想從另一半身上看見深愛自己的痕跡? 分離後,我們各自成長
    Thumbnail
    avatar
    白日夢瑞塔
    2022-02-20
    從相殺到相愛,崔宇植和金多美這對CP太、圈、粉了:《那年,我們的夏天》劇情講述兩位在高中時,女生是全校第一名,男生是最後一名一起被拉去拍紀錄片,拍著拍著從看不順眼到在一起,後來分手分得難看,多年後再次相遇的一連串故事。看看這大綱,真的就是這麼簡單,卻成為我2022年度韓劇之一(今年也不過剛開始)。
    Thumbnail
    avatar
    指指
    2022-01-28
    從「那年,我們的夏天」看人生紀錄片韓劇「那年,我們的夏天」於1月28日榮登NETFLIX台灣排行榜第一名,除了因貼近日常的故事擄獲人心,更以特殊的紀錄片視角敘述角色對於人生的觀點,與海量的愛情小品作出區隔。 人生就是一段接著一段的紀錄片。 鏡頭就是這樣,表面上是觀察者,但那其實是最私人的視角。 畢竟我的人生不是電影,是一部記錄片。
    Thumbnail
    avatar
    吳姿芳
    2022-01-28
    關於拒學,關於青少年、家庭與成長的種種故事──客家電視台《巷弄裡的吉光片羽》那年15歲的我拒學少年斷尾求生錄《那年十五歲的我》,十幾歲的孩子背起書包、出門上學,似乎是理所當然的日常,然而根據調查,全臺灣高中約有六成的學校,有拒絕上學的學生。這些拒學的孩子為何考上了高中卻不願意上學了呢?《那年十五歲的我》的導演何婷婷是一位國中老師,同時也是業餘紀錄片工作者的她,隨手帶上攝影機紀錄這位拒學…
    Thumbnail
    avatar
    蔡伯鑫
    2021-06-12
    #台菲外人夫婦橫衝直撞澳婚記 01 【那年,我24歲,遇見了他,人生從此失序。】 「Vicky,1月份的第一梯菲律賓海外志工團就給你帶隊了!」主管的聲音從後方傳來。 「吼 ,為什麼是我?!」1月份主責國內兒童冬令營已忙得不可開交的我忍不住哀嚎。 當時心不甘情不願接下帶隊任務的我,萬萬沒想到這趟菲律賓之旅竟讓我的人生道路從此走向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方向……
    Thumbnail
    avatar
    VJ 外人視角。V. Jin
    2021-01-03
    那年聖誕節,我也曾心碎...我也曾在聖誕節,心碎於醫院中... 我也曾在平安夜,淚水不平安一整夜中 ... 記得有一年耶誕夜的臺灣,氣溫只有10度C,我一大早在加護病房外頭遇到一個家屬,貼著冰冷窗戶不停啜泣,孤單身影依靠著落地窗,外頭的寒意或許也難比她內心傷痛更冰、更冷!淚水潰堤的她,孤寒如一片落葉在冰雨中⋯⋯我忍不住佇立幾
    Thumbnail
    avatar
    黃軒醫師
    2020-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