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9電子報:櫻花爛漫幾多時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newsletter 02/19 on when the cherry blossom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鼓勵訂閱我的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大家好!下一週應該各位師兄姊弟妹都歸位了,今天是星期五了,即將迎接最後一個安靜的週末;今天有太陽,但其實是騙人的,有陽光,但透有涼意,聽說這狀況早晚的溫差,還會持續到下週一 (沒錯,就是開始要恢復每一天到學校報到的時候了)。但確實天氣是很不錯的,可能的話,把握時間出去走走吧!話說,最近櫻花都拼命地開,之前還被兩位朋友帶到我家附近去看我從來沒有看過的櫻花 (很可笑我知道;粉櫻色的),然後今天我一路來學校的路上,更多了桃櫻色的櫻花的綻放,去不了日本,也應該是可以假裝是走在日本街道的一隅吧!(但是更早前些陣子寒流強烈的時候開放的梅花樹,現在倒是滿樹翠綠了就是)。

photo credit to http://bit.ly/3pACmtA
疫情快訊:英國政府開始在健康人身上測試感染新冠肺炎病毒臨床試驗 (我認真respect;雖然我知道還是有倫理問題,但我想的是已經到了這個時候了);美國過去一年 (2020),平均餘命下降了一年;被特准進入中國調查新冠肺炎的WHO專家訪談,不知道能夠相信什麼,但是還要看看 (Eng);香港被中國CPP禁錮的政府宣告緊急通過中國科興疫苗的使用;
今天來學校值班,總算是把從南部帶上來的三份禮的兩份給親手送到最感謝最感恩的兩個人手上,我心中非常的滿意;雖然不是太貴重的東西,但至少是我們家裡自己在吃 (我只會送吃的XD;果真吃貨),應該算得上是禮輕情意重吧!第三份禮還留著,是最長久的關係,從我人生第一次到台北來打拼 (沒錯!這時候很適合叫林強出來唱唱歌),遇到的第一個重量級貴人;但因為貴人有更重要的事情在忙活,所以我就慢慢靜待著,也祈禱著。其實這一路貴人好多,我很感謝每一個給我提攜還有幫助的人,不論男女老幼,即便曾經翻臉吵架或到現在就不再見面的,我都謝謝它們教我的事情;特別是在這一個年後的時刻,又是一個新的學期開始,在農曆年之後的這些小小簡單的感謝之旅,是必要的。

最近我 (這裡的我,是Ms. GG,從水面浮出) 正準備著即將要到來第四集的Podcast錄製,非常剛好的今天總算是敲定了日期;我一直不停地提醒著自己,不要急,不要躁,這是邀請的事宜,所以我必須誠懇地說明邀請的事由,詢問與談,還有確認邀請的日期和時間;我想,我大約只提議給出一個區段之間的日期,希望能夠安排這邀請的錄音,最主要是敲定訪談者以及與談人都方便許可的時段,然後我最後再自己挑選最能夠符合我時間的那一個時段,定案!最後,到訪談之前,我會開始生成訪談大綱,透過公關媒體辦公室的Mickey (對,就是他們they!),再把訪談大綱送出之後,一邊是等著看是否會有大綱的討論 (如果有問題,這過程就應該要開始溝通;或受邀的訪談者更可以開始準備如何回覆),一邊就是我自己的研究功夫了。
其實這些研究的功夫,有些長期觀察的議題或對象,我都會使用Google快訊,固定訂閱相關議題而設定的”關鍵字”,讓Google演算法幫我掃過網絡,並且定期 (每日;或其他的設定頻率),更新相關的文章和連結,寄到我的Email當中 (算也是一種形式的newsletter);所以,這樣長期追蹤,我就會掃過一遍所有信箱中的Google快訊;那如果是比較新興的議題 (或熱燒中),我還是會利用Google搜尋,又或者各平台或媒體,熱話題自然會出現最多或首先出現在最上方;如果是比較專或比較弱沒太多人注意到的議題,自然是需要設定關鍵字,然後拉相關的時間日期區間,或增加關鍵字數,去限縮搜尋的範圍。但無論如何,走過幾頁或至少10頁的Google搜尋,我想是必須要做到的。
像這一次所邀請第四集的錄音,是一個非營利組織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 NGO),同樣也是一個內政部合法立案的人民團體;第一次以一個組織的名義,邀請到了直接相關的會務人員,要來瞭解這一個組織或稱團體,到底在做什麼事情?它過去到底幹了哪些事?現在正在做什麼?以及未來到底想要幹嘛?總是有個歷史沿革,而最重要的我想是這一路走來,到底累積了什麼,成就了哪些,還有什麼未盡之業;再來就是,我想要了解這組織的受眾到底是誰?從組織的成員開始,到它們所進行的事務等倡議,應該有所配合、合作的其他單位或團體,再者是到底他們做這些目的是為了什麼,總是有一個目標、理想,還是有一些目的,吧!?另外,我想我也為了這電子報的訂閱者 (也就是電子報的受眾),差不多數百萬人,我也設定了一些問題,畢竟這一個組織所存在的理由,還有這一群人所努力想要爭取的眼光、尊重等,也都需要讓更多人,越來越多人來了解,進而產生更多的連結。我很期待,一者是到底這個組織成長到什麼樣的狀態,二者是到底這兩位貴賓能夠為the GG show帶來怎樣生猛新鮮 的熱議,我脖子現在差不多拉了有六公尺之長。

前幾天和兩位學長姊討論了很久,一起幫一位學姊思考,如何讓她雙手骨折的小孩,和就讀的私校爭取,既不影響升學,又不影響健康,的兩全其美之策。這件事情,一整個讓我傻眼,但畢竟是天龍國的私校,我大致上應該就可以把我以前私校的經驗給直接扔掉了,差太多的意思;問題是這樣的:一間著名私校,極力爭取這一位小孩留下來學校直接升學,使出各種方式要把這前 1% 的優秀學生給留下來;但是,學生不要,學生嚮往更自由的外面的高中,外考更不是問題;但是生命就是突如其來的給你殺出一把刀,突發狀況讓孩子雙手骨折,打了石膏,生活起居極度依賴額外的協助,也是不得不;小孩子有自己的調適,但也很天真可愛,跟媽媽說我就一整天從七點到晚上九點 (硬性規定,包含要外考的夜讀),我都不喝水和不吃東西就好了 (這是要成仙了嗎?關閉六孔?);之前因為外考的事情,媽媽夾在中間,已經疲於奔命,特別是還是希望給校方還有孩子都有一個可以和平共處的局面,禮數是做得非常充足;但是現在農曆年後的開學,下學期的升學班,新任的導師卻態度異常的強硬,即便沒有見過現在學生的狀況,但卻也指責母親的寵溺,對於媽媽因為擔心孩子的狀況與不便 (甚或健康可能出問題) 所提出的是否可以早退不參加夜教 (強硬規定外考生;直升學生無須參加),直接回以否決;更說以前都還沒有學生,即便有狀況 (類似雙腿斷掉之類的案例;但並不是雙手斷掉上石膏),還是照常全勤,教書數十年從來沒有遇過這樣的特例,不行 (全部都拿去做雞精!)。
我們剛好下午碰在一起,所以就詢問我們商量,到底要如何可以做的最好,既然可以維護孩子的基本健康生理需求,也能夠保護好孩子不會受到校方或老師的可能惡性的操性評分操作;我覺得我非常的驚訝和傻眼,因為老師都還沒有看過孩子,就這樣的硬性規定,更遑論其中是否有威脅的意涵在裡面;但聽媽媽說,即便孩子是頂尖的前1%,外考就算是考得很好,但只要學校和老師所掌握的操行成績被打折,很輕易很容易很有可能孩子就無法遵循他自己的理想和意願,上到那他心中最好最棒最自由的高中了。這該怎麼辦呢?即便學校和老師不明說,但媽媽提到操行這一點,確實很有可能會影響孩子的落點,感覺好像是一個不可操作的因素,但似乎把柄在人手上,受制於人的感覺 (但不知道是否一切都是朝善的方向發展就是了)。我最擔心的問題是孩子的健康問題,雙手上石膏,在學校因為不想要如廁,小便大便都好,所以不吃不喝,甚或少吃少喝,我認為對於發育中的青少年,都是很嚴重的限制,更不知道會有怎樣健康的影響與後果,這一點我相信母親一定很擔心,但是否學校或導師關心,我認為一定要清楚的表達和告知;再來是,我其實傻眼私校是如此的沒有彈性,哪怕私校的教學成果卓卓,但這樣的管理體制還存在在台灣,甚或首善之都的天龍國,我也是感到不寒而慄;我心想,一位前1%的學生,會因為沒有參加你硬性規定要外考的人都要參加的夜教,而考不好嗎?我肯定的是,學校或導師讓學生不爽,他可能就不會考好;我知道學校辦學,會需要很多明星學生留在學校跟著直升,才會有好有美麗好閃亮的招牌,但是強迫學生限制學生卡關學生不關心學生身體不便以及健康的這件事情,我想身為教育單位百年樹人的教育者,應該要深自想想,是否毀己之清譽?
我們一起幫學姊想出來的方案是:先跟孩子溝通,確定好那遠大的目標是外考,所以外考的理想就是要進那魂牽夢縈的高中,這是個大目標,所以要使命必達;第二,老師手上掌握的是你的操行成績,你的操行成績絕對需要完美,但可能會有所折扣,如果你拒絕學校現在的規定,我們無法保證這不完美會不會發生,但有可能,你是否要接受?第三,距離會考就三個月,距離你兩手中的一手石膏拆除的時間,大約10天,你要不要忍受;第四,但媽媽非常擔心你的健康,不希望你為了身體的狀況,然後硬是配合學校從早七到晚九,然後少吃又少喝的,很在意你的健康會不會出狀況。讓孩子做選擇,並且支持他最後做的選擇,到底!
第二步,就是拿著這樣的選擇,去和學校還有老師的溝通,至少要讓老師知道孩子自己本人現在的狀況,絕對不能夠允許老師連看都沒有看到孩子,就搬出一堆之前的前例,什麼教書幾十年沒看過這樣的早退,諸如此類的渾話;孩子的選擇,父母親是最重要的背靠,學校有沒有對得起學生,老師有沒有對得起學生,至少我們可以確定的是學生沒有對不起學校,更沒有對不起老師,因為擺明的就是我學生的素質就是這樣的優秀,前1%;你至少應該聲明,我可能知道不會,但我還是想要先說明清楚,這樣的看不見的威脅,我是看在眼的,當然你可以威脅我,我自然有我的管道威脅回去,是否教育的本質有所堅持,是否教育的最重要就是照顧好學生,不讓學生身心靈產生問題,發生狀況,我想學校和老師也應該看著辦,大家都配合一點吧!我相信孩子是鐵了心要外考,而是否我孩子願意照著你的規定走,我要先確認你到底可以保護我孩子到什麼程度,至少他不會再受傷,沒有人照顧,或自己要憋屎、憋尿,或憋出更多的健康威脅之類的,相信學校或老師應該更在意這件事情,才是。大家來妥協和談吧!
好有趣,但我想不出來學校的堅持到底是為了什麼堅持,有為了孩子在著想嗎?我傻眼!但我想,這也是我學姐孩子,在生命突如其來的玩笑之下,才會遇到的兩難問題吧。但,我希望這件事情能夠好聚好散就好才是。祝!一切順利。

不知道你在國中或高中的時候,學校有什麼規定是讓你傻眼的嗎?要不要你也來說看看?

還有其他的一些文章,也分享給你看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171內容數
電子報(newsletter)其實一點都不新,就是一個會自動發信(如果有更新)到你電子郵件信箱的一個電子郵件,就像是每天會投到你家信箱的報紙那般。我會選擇寫電子報,是因為它是一個速度上,算是很合適的一個工具,不會打擾客人太多,只依照我每天所設定的寫作頻率,每一天在晚上八點寄到妳信箱的電子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02/19心得分享02/19 - 美股技科見振盪 傳產重機來墊檔 此位高處風浪大 洗刷必有宜短打 - [今天的開盤前2小時根本就是超頻狀態了... ] - 1. 美股高檔整理 其中飆股指標 美超微 創下千元後 一日下殺20% 非常瘋狂 這樣子就炒完了嗎?? 說不定幾天又再洗完創高
Thumbnail
avatar
Stockcoach
2024-02-19
02/19 教練藏寶圖 02/19 教練藏寶圖 - 2024 Q1 精彩記錄!! (20%以上的) - 6239 力成 (11/29=>1/2) 25% 6526 達發 (11/7=>1/2) 25% 2230 泰茂 (11/2=>1/5) 25% 8410 森田 (12/8=>1/5) 20% 2530
avatar
Stockcoach
2024-02-19
甜點週運勢占卜|02/19~02/25|2024年二月第三週,甜點塔羅-每週運勢。 每星期給自己一個『甜美儀式』,選一張牌,打開你的每週一。
Thumbnail
avatar
D.T
2024-02-18
《2023/02/19 金石堂汀州店 短講+簽書會》愛大的演講進化了,之前演講用三個圓圈交集,圓圈代表三個不同領域,當時不覺得可以用在自己身上。 這次用元素週期表,圖書館的各大分類代表九大領域,XYZ軸構成獨一無二的化合物,國中化學、圖書館、國中數學,非常親切。
Thumbnail
avatar
李明翰
2023-02-20
【電影】《芳寸之地》│芳心飄盪於國界之間話說今年整個農曆新年假都未看過典型賀歲片,跑去看了日英混血新人自編自導的作品《芳寸之地》,以新導演而言,電影的節奏掌握得已相當不錯 世界各地以難民為題材的影視作品不少,個人感覺相比歐美地區要彰顯苦難或公義元素,日本的作品總是帶種清新的氣息(?)……而且女主角真的好漂亮www (下有劇透)
Thumbnail
avatar
iwi
2023-02-19
【電影】我的鯨魚老爸-值得省思的人生故事評價4.8顆星 (誰叫他要害我哭...只好扣0.2分) ------- 簡述這部片的背景,男主角布蘭登費雪飾演一個因同性愛人逝去傷神,導致痛苦和內疚,暴飲暴食變的肥胖,而身體日漸凋零的中年男子;直到女兒的到來,嘗試與她修補破碎的關係...除此之外還因為肥胖,被歧視沒有面對世人的勇氣和自信 片後我與友
Thumbnail
avatar
Rena想說說
2023-02-19
【元瓅少年遊】繪聲繪影說電影EP07__《夏日大作戰》、細田守、奧寺佐渡子|元瓅書坊去年底祖克柏宣布元宇宙的來臨,與2009年的《夏日大作戰》的OZ虛擬智慧型城市不謀而和,至於元宇宙會帶領著人們走向什麼界域呢?《夏日大作戰》又如何以愛與勇氣面對虛擬世界的挑戰呢?歡迎收聽今天的「繪聲繪影說電影」。
Thumbnail
avatar
吳淑慧
2022-02-24
電影︱《愛別離苦》一體兩面的愛與苦看《愛別離苦》, 有一種陌生, 有一種熟悉, 有很多種的複雜……
Thumbnail
avatar
Yenling的漢字、生活與觀察
2022-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