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愛是但求開心 ——《是但求其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
你不會許下任何承諾,但你用心愛我,這是最荒謬的事。//
其實 H 一直很好奇,在電話另一頭的 R 的想法。通了數十通電話,她從沒要主動提出約會,也從未訴說過思念。若 H 假裝玩笑的問當中有沒有愛,她卻簡而有力地說有。
「你一向都很被動嗎?還以為現代女性都學會了主動出擊。」他問。
「也有過主動的時候。」「他是個幸運的人。」
有一次 H 想去看電影,R 說喜劇沒深度,最近路蘭出了新科幻片,她要去看第二次。
他從不說委屈,一個大男人有甚麼好委屈的。只要能陪着她,看甚麼電影都不是重點。
何況一個女生要求看科幻片,他該感激才對。
看完電影他說要送她回家卻被拒絕了,她說晚上還有約。
他看着限時動態裡笑得燦爛的她,獨自惆悵。
凌晨,電話突然震動,她問他睡了沒。
她的主動問候,令他睡意全消。
「我在你家樓下。」H 匆忙下樓把她抱住,他不知道她甚麼時候會再主動,所以這當下對他來說是多珍貴。
她說只是突然想見面就來了,現在見上一面就是時候該回家。
她總是這樣唐突和自私,但因為相愛,他不敢顯露一丁點介懷。
他只怕他的逼迫會令她畏懼,令她離開。
他明知她不會許下任何承諾,不能負上任何責任,
但他也知道她愛他。

2.
我們的關係 是兩齣獨角戲 //
她說一段關係裡只要快樂就足夠,
而我告訴她分擔憂慮是愛的責任,
她說她永遠不能理解。
她害怕責任,熱愛自由;而我只懂愛她。
所以沒關係,我擁抱隨性的她。
她是每個人都憧憬的自由,她就是太陽,散發着光芒。
而擁抱太陽,不就是每個人所憧憬的事?
我像小孩因為父母的鼓勵而不敢說痛。
我只知道她需要我時,我必須出現、必須陪伴,
而她高興時我也跟着高興。
這段關係好像沒有一點悲傷和責任,而我該感到幸福。
但誰知每晚那通心不在焉的電話,
我像向樹洞吐苦水,永遠得不到回應。
你只在意自己的事,只在意令你開心的事。
分手本是兩人的事,但於我們的關係上,
分手只是我的獨角戲。
你仍若無其事的找我,而我亦無力反抗。
像當初我能脫離你的圈套一樣,本能反應卻令我闖入你的生活。

3.
愛是本能,逃避也是本能。//
她的人生從未有過悲傷,從沒感受過傷感。
從小她總能從心裡的裂痕走出,再不跌入。
她希望每次約會都是開心的,一段關係不開心便無意義了。
他說希望可以分擔傷痛,但逃避傷痛是她的本能,而愛亦是本能。
從不提出約會是因為她不能接受被拒絕,心不在焉的溝通是因為她不懂得安慰。
分手怎麼辦,分手應該怎麼辦。
她照樣撥打那個熟悉的電話號碼,反正他亦照樣接聽。
他們都是好人,卻都成了狠角色。
下次再見面,無論誰看都像是戀人。
手依舊拖着,心依舊互相牽引着,
裂縫持續擴張,他倆一起墮進。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幸福的法則是,想盡辦法讓彼此開心地在一起第一分鐘:《親愛的老婆》從戀愛走入婚姻,從兩人世界到家庭生活,侯文詠最雋永的愛情哲學!我在想,我會陪著妳。不管時光怎麼流逝,在我的心中,他們一直都是孩子,而妳不會變老,我們永遠會是這個樣子。
    Thumbnail
    avatar
    皇冠文化
    2021-06-10
    《為什麼我們總是愛錯》書評(一)|愛沒有對錯,但傷害也是真實的你是否常常在愛情中迷失自我,無法確定這樣的關係是不是自己要的,但又無法下定決心離開。 這不是本讚頌愛情美好的書,相反的,他帶領我們,打破幻想。不論你的愛情經驗如何,愛情沒有對錯的,但我們也常常因為不了解自己、誤解他人,而造成彼此的傷害,也真實的造成許多悲劇,這些傷害都是真實的。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5-12
    本來想大聲斥責讀心術的,但實在是太愛你了——《高台家的成員》「讀心術」這個在所有超能力中,應該也是大家數一數二排名前列想要的能力,渴望讀到對方沒有說出來的話,這樣自己就不會受欺騙;但相對的,這應該也是大家最不想被使用的能力,誰都不希望自己的隱私被這樣莫名攤在陽光下解釋。而在戀愛作品中,讀心術好用又不好用,可視為是種作弊的手段。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0-12-29
    [咬文嚼詞#36]《是但求其愛》 在愛情裡,你是哪一種人?害怕結束後的傷痛,所以是但求其愛,隨隨便便,旨在尋開心。還是,早知愛是五味紛陳,是,但求,其愛,不求傷害,灑脫勇敢地愛一場?縱然選擇不相同,但是歸根究底,都是一樣,一樣怕,怕投入、怕受傷、怕認真的只有自己。​
    Thumbnail
    avatar
    @themusictunnel
    2020-12-21
    陈奕迅《是但求其爱》- 相爱,是用日常去抵无常陈奕迅的这首新歌《是但求其爱》很有意思,以双关语的歌名探讨,什么是爱?是只求你要的爱,还是接纳爱的全部面貌? 为此,歌曲讲了一个相恋却不够相爱的故事,在混乱中相恋,在平淡中不爱。主人公明知自己不懂得爱,却也放不下自私的自我。
    Thumbnail
    avatar
    英子
    2020-11-22
    妳是高文英還是南朱里?《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即使虛假也很可愛,選擇妳喜歡的樣態吧!高文英冷冽而無情、自傲大膽,卻又孤僻封閉,寫童話繪本是她的唯一出口;南朱里身為護士平時溫暖體貼、親切待人,隨時帶著笑容彷彿只要有她就沒有陰天,喝醉時的狀態是她唯一能說出真心話的時候。而這樣的兩人卻偏偏喜歡同一個表達很有障礙的男主角。女生好像一輩子都在這樣的拉扯之中,不知道到底該當哪一種人好。
    Thumbnail
    avatar
    里歐娜
    2020-09-30
    《親愛的房客》---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但真相是.... 天地之間,山與海,原是最自然最遼闊的風景,一如「愛」無所不在;  只是「人性」,卻有如山海之間忽然湧現的雲霧縹緲,美得夢幻卻讓人迷途;  當「無私的愛」遇上「自私人性」...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0-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