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歷史的學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認識一個有意思的學生。
有點今之古人的味道。
他上課總是坐第一排,靜靜的聽。
會跟我分享馬基維利和看書的想法。
他沒有 FB和 IG,喜歡畫畫寫書法看詩詞。
最喜歡歷史,想要轉學去念歷史系。
前兩天他來找我,
說他一心一意想去的A校歷史系,
今年居然不招轉學生。
他已經準備很久了,覺得很沮喪。
他想問我,
先考A校的外文系(再修歷史系的課),
還是改考B校的歷史系?
這個問題好難。
不管是歷史系外文系我都不熟。
想一想以後我說,
可不可以不要二選一?
可不可以增加第三個, 或更多選項?
例如大學畢業再去考喜歡的那個系的研究所?
比起二選一,
列出多個選項後再做選擇,
比較不會鑽牛角尖。
我說,如果你對歷史是真愛,
那麼總有一天會靠過去。
即使大學念的是航管系或外文系,
未來都會變成養分。
中間的過程並沒有浪費。
我也跟他說,
年輕的時候覺得沒辦法靠念歷史吃飯,
現在可不這麼想了。
每個領域都有出頭天的人。
說不定,你以後可以靠對歷史的喜歡賺錢呢。
就算沒有,一個喜歡讀書畫畫的人,
下班後也可以有很好的精神生活。
學生離開後我想,
我是對一個迷惑的年輕人說,
還是對自己說呢?
也許每個其他人,
都只是自己的投影而已。
    大學教書。經濟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跟妳喜歡的歷史老師就是不一樣〉      大家都是老朋友了,這次我想不到妳的新故事,所以我要來回味高中的回憶,同學這麼多年了,妳依舊過的風生水起;我依舊過的平淡無奇。我們總是談論著未來,享受著現在,追憶著過去。每次回想我們的對話總不禁莞爾一笑,就像不小心打翻的蜂蜜罐子,連空氣都充塞著甜甜柔柔的味道。
    Thumbnail
    avatar
    藍芸的書信世界
    2021-07-29
    歷史上的今天─5月20日 (世界計量日、世界蜜蜂日、喀麥隆國慶日、共產黨中國學生營養日)今天焦點─全球21世紀第1個獨立國家東帝汶  2002年  在聯合國強力運作給予「特別自治地位」,並派遣聯合國維和部隊進駐下,位於馬來西亞群島南部、爪哇島東南方的東帝汶(Timor-Leste),正式脫離經葡萄牙460年的殖民統治和印尼26年的血腥統治,成為地球上第192個獨立國家,也是21世紀地球
    Thumbnail
    avatar
    吳僑生
    2021-05-20
    因學生說謊而被激進派斬首的法國歷史老師去年十月,,法國巴黎發生了一件轟動全法國的兇殺案,一位歷史老師薩繆爾帕迪(Samuel Paty)當街遭到一名18歲少年斬首,起因是該歷史老師曾在課堂上展示一幅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的諷刺漫畫,此事件不只在國際上引起廣泛討論,就連法國總統馬克宏都為此舉行國喪,藉此悼念該歷史老師為了傳道解惑的言論自由而不
    Thumbnail
    avatar
    鬼才阿水Awater
    2021-03-12
    該教學生喜歡的,還是重要的?怎麼會是遷就學生喜好,講這些「不那麼哲學」的東西?
    Thumbnail
    avatar
    哲學開箱文
    2021-01-06
    avatar
    吳僑生
    2020-11-19
    設計相談室|有個學生問我:「老師不喜歡我的畢業製作該怎麼辦?」 自從在網路上寫文章分享,及開課當講師之後,經常會有讀者或者來參加過活動的學員與我聯繫,詢問各種工作生活中遇上的問題。 某天我在 Instagram 訊息匣收到一位設計科系的大四學生來訊,告訴我他們所遇到的問題。 我選擇不直接回答他,而是拋出了三個問題引導思考。
    Thumbnail
    avatar
    Chofy lin
    2019-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