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怎樣才存的到錢

2021/0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存錢,相信很多人都會從書籍上、社團上、Youtube上、部落格上……等等各種文章中、影片中學到各種的「存錢術」

哪一種存錢術適合我?

先不論你打算用哪一種方法存錢,我們先來算一算每個月的固定支出要多少:
1、 房租
2、 租屋電費
3、 電信費/網路費
4、 其他高階會員的費用
5、 信用卡費
6、 貸款(信貸、車貸、學貸、家裡的房貸)
7、其他
算一算,這些佔了你每個月的薪水多少比例?
接著,我們再來算一算扣掉那些「固定支出」之後,還剩下多少的「生活費」
為什麼是生活費?不是應該要先存錢的金額嗎?扣掉存錢金額之後才是生活費吧?
這個說法並沒有錯,但是……前提是,你要有能力/辦法撐到下個發薪日,再來想存錢的金額這件事
這樣的說法你可能會想反駁我、甚至是直接按上一頁了,但麻煩再給我解釋一下
看完再決定是否要離開
算好了「固定支出」,我們再來算一算「生活費」
所謂的生活費,就是「伙食費」。也就是「早餐」、「午餐」、「晚餐」、「宵夜」的費用,並不包含「交際應酬費」、「治裝費」、「約會費」等等……「未知費用」。不用太精準,但也可以拿捏出一個大約數字(我每個月就大約是6000)
好的,算出了「生活費」之後,把「固定支出費用」 + 「生活費」,你還剩下多少錢?還是數字是負數?
這就是為什麼要先算「生活費」,而不是算存錢金額的理由。如果為了存錢而降低了生活品質,甚至連基本的「吃」都有問題,那樣是不對的。有可能會變成:你存進去,結果因為沒錢吃飯而又領出來
如果「固定支出」+ 「生活費」之後還有剩,那再來考慮要「存多少錢」

我該「存多少錢」?

這沒有一定的標準,端看你自身的「目標」而定。
你想「買房」的目標、想「買車」的目標、想「結婚」的目標、想「出國」的目標……等等目標,再除以「想花多久時間」達到目標,就是你每個月的存錢目標

我算出來的數字是負數,難道就沒辦法存錢了嗎?

答案是:「可以」。在固定收入短期內不會提升、沒有額外收入的情況下可以這樣做:
方法一:先養成習慣
方法二:每個月規律的支出(生活費不超支)
方法三:一直重覆下去
我的方法是:存下「新的錢幣」和「新鈔」
這個存錢法我自己用了很多年,當我日常消費拿到「新的錢幣」,可能是「50元」、可能是「10元」、可能是「5元」,或是「新鈔」,當下就不會放進錢包,而是「另外放」,在每天回到家之後再把今天拿到的新錢幣或是新鈔拿出來另外拿一個容器裝。
不要小看這「小小的舉動」,一年下來,平均可以存到8-9000元(不含新鈔),這無非也算是一種另類的「年終獎金」
套一句王永慶先生說的:你的1塊錢不是你的1塊錢,存下來的1塊錢才是你的1塊錢
白夜天
白夜天
13歲從稿紙開始投入作家這個行業,到現在的電腦編寫,那時候的夢想就是成為一個作家 經過了20年,經過了社會的洗鍊,這夢想仍然沒有放棄 『因為我喜歡寫小說,就算沒有出版,也會認真的寫出令自己滿意的故事,這是我對寫作的態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