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為奴的中國後浪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在Youtube 奇妙算法下,我看到了這個影片:
我是蠻佩服這個小哥的,原本是一位996程序員,卻放棄了工作,一個人開始了「窮遊」,這個窮遊是真的窮!我年輕的時候也有幹過類似的事情。覺得他也蠻真的,特別是那種要死不活的說話方式,真的很有趣!所以,我很早之前就關注過他,大概是跑去印度去恆河洗澡的那個時候,我就關注過他,他有一段時間沒有更新後,我也就沒再Youtube看過他,今天剛好Youtube又帶我看到他,我就點擊看了一下。
而這次,我看到他去當「三和大神」我才瞭解了這個名詞。這個名詞吸引了我的目光,促使我我做了更多的功課。
2018年的時候,日本NHK製作了一個紀錄片《三和人材市場~中国·日給1500円の若者たち~》「三和人才市場中國日結1500日元的年輕人們」引起了許多人的關注,不過在那時,我人在大陸,並沒有聽過這個話題。
我也是從豆瓣才知道,這部片在大陸曾被下架禁播,但你知道的,只要「禁播」免費資源就會自動湧現,這跟台灣早年管制是一樣的。
日本這個紀錄片並不是在「黑中國」,他們只是很嚴謹的依循著紀錄片的要求,在反映社會現狀,中國大陸的確面臨著:失業人口增多,老齡化加劇,文化素質降低,貧富差距拉大...等,一系列惡性循環的問題。這些問題也是正在發生,而且還在不斷擴大的問題。
我也不得不佩服日本,早在八十年前,日本就了解中國的社會,如今日本人依舊了解中國的社會,這樣的能量,真的是很厲害!
而這部紀錄片撥出後引發社會轟動,之後有很多up主都衝去跟拍了「三和」,最後,三和人力市場被政府要求「整改」,甚至央視也拍片試圖洗白「三和」,網路上,只要打上「三和大神」就很多資料,這並不是什麼祕密的事情,也是很近期的事情,這才是兩年前的「2018」而已。
我看著日本的紀錄片,心都揪了!也落淚了...想記錄一些什麼,便寫下這一篇...反正「三和大神」在網路上已經有很多討論,我也只是想記錄一下我的看法而已。

中國大陸的階層流動停滯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中國社會,為什麼人人都希望去讀書,甚至村子還要集資幫助他們「赴京趕考」,都是因為讀書恐怕是他們「翻身」的唯一機會。
但是,在「資本化」「工業化」之後的大學,跟著台灣有著一樣的問題,就是階層流動的停滯,讀書,再也不能翻身。學歷已經越來越沒有用了!
我真的沒有想過在這件事情上,中國大陸也「超車」了!現在的九零後,00後,讀書對他們來說的意義,恐怕已經是一種社會慣性,越有錢的人,用更少的錢,獲得越好的資源,上更好的大學。而沒有錢的人,卻是越來越難去跨越這個鴻溝。
日本的紀錄片裡面有一段,很是讓我意外,連當地居民為了讓自己小孩讀書,自己都說出「人有一到六等之分」時,這樣的階級感,竟然是2018年的現況,這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呢?

我有稍稍去了解,深圳那種大城市,小學入學是很相當複雜的,大概可以分為:
  1. 本地人有學區房
  2. 本地人沒有學區房
  3. 外地人有學區房
  4. 外地人沒有房
另外,還有各種細分的,所以「分3等」「分6等」的說法不誇張,「戶籍」「住房」都影響著小孩入學。沒有想過,中國大陸現在也搞「種姓制度」,讀個書搞得跟印度教一樣,真的是難以想像!

有錢人可以用更少的花費使用更好的資源,而沒有錢的人,只能有更多的花費,去使用次等的資源,甚至沒有資源可以使用。造就了這一切惡性循環的開始。


中華民國不一樣


在台灣,「基尼係數」是相對中國大陸而言,是很低的,台灣是在0.337左右,貧富差距並沒有中共如此懸殊。

對了!關於基尼係數,在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等組織有規定
  • 若低於0.2表示指數等級極低;
  • 0.2-0.29表示指數等級低;
  • 0.3-0.39表示指數等級中;
  • 0.4-0.59表示指數等級高;
  • 0.6以上表示指數等級極高。

國際上,通常把0.4作為貧富差距的警戒線,如果基尼係數大於這一數值,便有出現社會問題的潛在風險。

而在鄧小平以「先富」帶動「後富」的戰略,讓貧富差距的矛盾顯得格外突出。中共國家統計局在西元2000年公布中國基尼係數為0.412之後,就再也沒有官方的權威例行頒布,說明這個問題是相當的敏感性。

然後,到了2013年,中共國家統計局「一次性」公布了自2003年以來十年的全國基尼係數。
  • 2003年是0.479
  • 2004年是0.473
  • 2005年是0.485
  • 2006年是0.487
  • 2007年是0.484
  • 2008年是0.491
  • 2009年是0.490
  • 2010年是0.481
  • 2011年是0.477
  • 2012年是0.474
數據顯示自2008年起,中國基尼係數在逐年下降。但是,包括中國內地的自己人,幾乎沒有人相信這個數據。(說明:原新聞已被刪除,這是wiki剩下的存檔資料。)

在 2014年,來自密西根大學的謝宇教授,根據中國大陸的六份調查,估算中國2005年後吉尼係數為0.53–0.55,並指出差距主要來自沿海與內陸差距以及城鄉差距。

說到這裡,很多對岸網友總有很多藉口,像是基尼係數不適合中國,或是總會拿美國說事,難道美國就沒有這樣的人們,但美國的基尼係數也比中共還要低啊!中國大陸在2000年時,基尼係數早就超越美國了!一個共產國家的基尼係數比資本大國美國還要高,不是一件笑話嗎?

所以,我之前才說:「共產,到底是共了誰的產?」並不是隨便說說而已!


中華民國不一樣-戶籍與教育

中華民國並沒有這樣的「種姓」戶籍制度,鄉下父母到台北工作,小孩可以帶在身邊,在台北市讀書,相當自由。

另外,在教育方面,台灣為了拉近城鄉教育資源差距,台灣的大學考試有「繁星計畫」。
所謂的繁星計畫,例如:在台東考第一名(80分),和台北市考第一名(100分),都能上台大(一等好學校)。不過,在台北考80分,恐怕只能上其他學校了!

但是,在大陸,若是北京上海考79分可以上北大清華,那麼,在山東河南廣東的話,你要考97分才可能有機會。

我常常很關心對岸同胞們,在經濟發展上,中國大陸用30~40年的時間,試圖走完西方國家用了近200年才走完的道路,看似取得巨大成就。但是,在積累巨額財富的同時,西方因著體制另一方面所產生的社會公平問題,必然極為突出,可惜,在黨媒控制下,這樣的事情常常被又被糊弄掉。

脫貧脫困的真實性?

我之前有轉貼過關於脫貧的影片,真的很讓我很感動,但最近,我卻讀到一個例子,他是在中國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下屬的獨山縣,那裡,曾經是中國國家級貧困縣,因為那裡地處山區,地廣人稀,現在常駐人口也不過約35萬人。
2010年,一位縣委書記調任到獨山縣,叫做潘志立,這個人來頭不簡單,1989年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2007年3月至2010年7月,任江蘇省海安縣城東鎮黨委書記、海安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後於2007年8月升職為主任)、黨工委副書記。

這位共產黨員,他到了獨山縣後,就開始胡亂借債,以政府信譽作為擔保、成立多個融資平台、用高利息去吸引投資人,建設規模超過中國大多數人口數百萬城市的高爾夫球場、大學城、巨型體育館和規模巨大的旅遊設施等等。而當地的財政竟監管徹底失控,一直到2018年,國務院第24督查組在獨山縣實地暗訪時,才被踢爆這件事情。

他在去年(2019)被免職時,潘志立讓這個財政收入每年不過10億元人民幣的小縣城背上400多億元人民幣(約1750億台幣)債務,而且絶大多數債務利息跟高利貸一樣,超過10%。

而他花費「巨款」在當地建造的大型建築,「天下第一水司樓」「獨山大學城」如今如同「鬼城」一般,根本無人問津。

像潘志立這樣的案子,並不是個案。而這樣的人,他們並不是傻到,跑到在一個人煙稀少的貧困縣亂搞所謂「形象工程」,而是他們抓住了體制的漏洞:「只要因為官方抓不到他具體個人貪腐和利益輸送的實證,僅以「造形象工程」為名,加上上級官員相護,或許就能逃避對其貪腐嚴重性相應的懲處。

而更可笑與無奈的是,2020年3月3日,獨山縣在中國官方名冊上退出貧困縣序列,實現了「名義上」的脫貧。

貧困定義的改變

中共一直以「數億人擺脫貧困」以為自豪,這個事實也一再受到聯合國和世界各地主流經濟學家的肯定。的確,今天的中國,已經難以看到40年前大躍進時的慘狀,很多農村地區普遍可見的食不果腹、衣不遮體的赤貧狀態早已不復存在。
但,那本來就不該是中國的樣貌,那本來就是共產主義下悲慘失敗。在中共走向資本化後,現代的「資本中國」讓「部分的人」富起來了!但是,中共總理李克強在今年(2020)抗擊新冠產疫情恢復經濟的一次講話中也承認,中國仍有6億人口平均月收入不過一千元人民幣。這其中的社會問題,卻成為了「平均月收入不過一千元人民幣」的潛台詞。

我一直很好奇,中共在做的所謂「脫貧脫困」,看似的確改善生活,但卻只是把之前的「共產貧困」轉化為「現代化」與「資本化」的「低端人口」而已。

他們「看似」富起來了!卻只是「名義上」脫貧脫困而已

讓我們回到這群「三和大神」們,究竟「三和大神算是貧困嗎?」


三和大神並不是沒有努力過!


三和大神不是不想努力,他們很多人都努力過了!但是,面對工業化,資本化,階級化的「奴役制度」,有時努力了也沒有用,最後還是會走回原點。

這樣的話,他們更嚮往「自由」。只是,這個「自由」的代價很高,社會的殘酷很現實。在網路上很多說批評他們的人,我其實覺得那些批評者就只是太過「忠黨」且見識也不足,我們跟那些「三和大神」們,相差的其實就只是「一對好父母」,只不過你成功了!他們失敗了!

當讀書還要分個369等,在這樣的共產國家裡面,過度資本化後的所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如何扼殺了那些人的夢想呢?其實那些人並不只是「懶」而已,而是對中國「資本化」社會的無聲抵抗。

其實很多資本國家或者城市,或多或少都會有這些人,或是乞丐、或是流浪漢,這些並不是丟人的事情。丟臉的是:見到乞丐、流浪漢以及所謂的「低端人口」以影響市容市貌的名義把他們趕出去,然後終於可以自豪地說「我們這裡沒有乞丐、流浪漢以及低端人口」,那才叫丟人。不是嗎?

當中國大陸有許多人在嘲諷著「美國大亂」時,怎麼不看看自己活在「強維穩」的牢籠中呢?

我記得,胡適先生曾經說:
「現在有人對你們說:『犧牲你們個人的自由,去求國家的自由!』但是,我對你們說:『爭你們個人的自由,便是為國家爭自由!爭你們自己的人格,便是為國家爭人格!自由平等的國家不是一群奴才建造得起來的!』」

這是今年(2020)8月的新聞喔!黨說了算,不論你是民意代表,還是傳統四合院,說你有問題,你就有問題。什麼法律程序也不管,甚至連「過場」都可以不走!這樣的「強維穩」去剝奪民權的極權共產社會,所換來的虛假「和諧」,竟到最後可以扭曲成為對外宣稱的「驕傲理由」,我也是醉了!

若是我這樣說,就會有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我們談起中共政府在和世界對抗的時候,「14億人」成了籌碼,不過,當我們談起「中共政府爛」的時候,「14億人」卻成了極好用的遮羞布。

其實,我要稍微查了一下,因著越來越多的企業抱怨勞動力不足,深圳市政府提供了大量免費培訓機會,「三和大神」們具有改變的可能,但他們缺乏改變的「動機」。而這個「動機」消失,還有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城市只願接納他們的勞動,卻不願接納他們」。但是,當「人」與「勞動」分離時,「人」便被異化了!

而這群被異化的人們,就這樣在底層相互傷害,搶工時,像極了一群螃蟹關在籠子裡相互扯後腿,最後將不會有任何一只能逃出升天。並且,高層上流的共產黨員們,樂於看底層人士如此爭鬥,因為,如果底層人士相親相愛,團結一致,那麼,我們用馬克思(Karl Marx)的話來講:「失去的不過是鎖鏈,得到的將是全世界。」

然而,當一個早已不信奉馬克思主義的共產黨,卻一邊繼續向年輕一代灌輸共產主義的暴力革命,一邊用「強維穩」控制社會,擔心自己可能變成被革命的對象,也是一種莫大的諷刺吧?



不願為奴的中國後浪

九O後這批中國人,當然有人過得很好,但也有些人正如同紀錄片所看到的一樣,過著「三和大神」的生活。就我來看,我可能會把他們定位為「中國式的新嬉皮」。

在「大神」眼裡,受夠了「進廠工作」的資本勞動剝削,那對他們而言,在共產教育下,這根本就是一種恥辱:「火箭線、豬食、管理嚴、工資低、豬圈、上班時間長,分分鐘都要提桶跑路」,他們不想再過這樣的剝削生活。

我認為,他們其實有一種,類似西方「新嬉皮」的味道:強調自由解放,穿他們願意穿的衣服,做他們想要做的事。我們都知道,西方在1960年的嬉皮是一場政治運動,到了21世紀後的「新嬉皮」才是比較反映社會現況。而在中國大陸的這群大神,就是無意識的在用行動去面對來自資本工業巨獸的低聲反抗。

不論是這篇一開始的那位離職的程序員,或是之後紀錄片所記錄的三和大神們,九0後的這一代,是中共1978資本主義化之後的新生代,而他們的反應也跟美國戰後成長的那一代很像,在資本主義的環境下,強調的是個人主義,注重的是個人生活,人權。

但面對著共產極權的無奈,「強維穩」的壓抑,以及完全無法跨越的貧富差距,讓他們很早就看清現實,扭曲變態的社會,讓他們的夢想完全的破滅,這樣九0後的人生,這群人卻又不甘願在「為奴」中度過的後浪們,就成為了「三和大神」。用嬉皮去面對這一切,用流浪的生活方式去消極反抗資本階級,這就是這些人們最後的堅強吧?

最後,我想引用《武狀元蘇乞兒》的一段台詞,做我的結尾
皇上:你丐幫弟子幾千萬,你一天不解散叫朕怎麼安心!
蘇燦:丐幫有多少弟子不是由我決定而是由你決定!
皇上:我?
蘇燦:如果你真的英明神武,使得國泰民安 ,鬼才願意當乞丐呢!

後記:三和現況
因著疫情跟政府肅清,現在這個地方已經完全不一樣了!但地方沒有了!並不代表人也跟著沒有了!你懂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彦志先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馬英九的中國字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一個中國」是誰的中國?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中國在十八世紀後落後西方的重大原因之一:中國思想家不重視方法論因為上一篇文章「為什麼是古希臘文明創造了現代文明,而不是中國文化?請看看柏拉圖如何寫他的「理想國」」中提到古代中國思想家不重視方法論,導致中國在十八世紀後大幅落後西方國家。因為這個觀點很激進,沒有驗證過的話恐怕比網路內容農場文的標題還不如,所以現在我另開一篇文章來驗證此觀點。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1-01-16
    為甚麼路邊的紅包不要亂撿?中國冥婚習俗聽到"冥婚"這個詞,是不是腦中冒出的第一個想法就是鬼?這個習俗讓許多人乍聽之下便不寒而慄,甚至閉口不談,不過你知道嗎,其實關於冥婚的習俗和由來可是很值得探究的!既然你都大膽的點進來了,那麼就讓我們一同探索這個神祕的習俗吧!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0-11-17
    三十分鐘內就懂的系列:為何不能選中國這邊站?坦白說,別說押寶中國,光是改變親美路線為「保持一點距離」,就是賭博而非策略了。要在美中兩國之間獲得微小卻關鍵的影響力,最重要的是理解兩國平衡與適時的表態。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
    三十分鐘內就懂的系列:中國為何可以不靠武力奪取台灣 part 1換來寫一些不中聽的東西,之前的小系列中,提到了中國無法以武力奪取台灣。基本上這是現在的事實,但之後十年就很難說了,畢竟戰爭並非單純依靠對手的實力,更重要的是依靠自身的實力。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
    三十分鐘內就懂的系列:中國為何可以不靠武力奪取台灣 part 2有人問,這跟中國為何可以不靠武力奪取台灣,有什麼關係?關係可大了,依照每個男人都會去當兵,聽莒光園地周周轟炸的經驗,這玩意就叫做「心理戰」。心理戰是所謂的非典型戰爭,也有人稱作另類戰爭,但不管之前的定義,時至今日心理戰確確實實已經是戰爭的一種型態。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
    三十分鐘內就懂的系列:中國為何可以不靠武力奪取台灣 part 3「戰略無知是送命的第一步」這句話前兩篇都不停地講,原因就是上篇提到的,太多人對於「戰爭型態」的認識,僅止於傳統武力,對於數十年來發展的心理作戰缺乏認識,更不了解心理戰在進入多媒體時代後,面貌已近乎軍事上所謂的「總體戰」。意即,現代的心理戰,更接近傳統總體戰的軍民一體,無分前線後方。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
    三十分鐘內就懂的系列:中國為何可以不靠武力奪取台灣 part 4心理戰的第一步,就是要先認清戰爭型態,台灣太多人把軍事當作唯一的戰爭手段,前幾篇已詳述。這篇要把幾個常見的誤會釐清一下。首先就是釐清心理戰的概念,即便筆者已經提過,但深信「政治歸政治、XX歸XX」這種洗腦宣傳語言的台灣人還是不少。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