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水」之旅

2021/03/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暑假適逢老伴生日,我們喜歡避開人潮,來一趟嚮往已久的雲林農村之旅,避壽心靈遊。出發前,訂房一直不順利,北港「好住民宿」已被國際語言學校整棟包下,沒有客房可住,我們在網路上找了云姍,她替我們安排了台17線及164縣道的台西、口湖、水林三個鄉鎮的雲林「水」之旅 。
從嘉義高鐵經過新港鄉,云姍特別帶我們到板頭村去看剪黏工藝,小小的村落,竟然因為剪黏工藝的發展,帶來不少的觀光商機,我們在北港溪岸堤防牆面的大型剪黏作品「苦苓樹下」,拍了許多照片留念。
中午在金湖休閒農業區遊客中心,坐在一大片的農地旁,我們自己動手完成一盤色香味俱全,清新可口的創意米粉料理;陸續上桌的,都是當地社區媽媽的在地風味美食,簡單烹調,沒有過度調味,十足的休閒農業風;在欖仁樹下徐徐的夏風,伴隨著不斷輪轉的風車,輕食有味、飽足胃口,拭去了我們久居都市的心頭塵垢。閒談中也認識了金湖休閒農業區,生活、生產、生態的「三活理念」,是這行程中的第一個收穫。

在海口村,小孩和老婆婆學綁蚵殼,曬得黝黑的老婆婆逗得大家非常開心,依依不捨離開海口村,大夥兒來到堤防邊,海口有一些廢棄的蚵架,白天還是海面的沙灘剛好退潮,我們在大海上騰空躍起,落在鬆軟的黑色沙灘,偶爾不小心,會踩到匆忙躲回地洞的寄居蟹!蹲下欣賞波浪畫下的綿延沙丘,望著夕陽緩緩落下,華燈初上,濁水溪出海口的沙,似乎在訴說來自合歡山的故事。
第二天,云姍到民宿接我們後,帶我們到馬蹄蛤主題養殖場,在那裡我們見到了鄭豐喜夫人吳繼釗女士。造化弄人,1975年,鄭豐喜寫完《汪洋中的一條船》不到3年,即因肝癌去世,年僅31歲。遺孀吳繼釗為了紀念他,於1977年成立『鄭豐喜文化教育基金會』,是台灣最早從事身心障礙公益的基金會;1989年更在口湖鄉創立鄭豐喜紀念圖書館,除藏書之外,還陳展鄭豐喜使用過的書籍、義肢等遺物。鄭豐喜逝世30週年,吳繼釗還在高雄舉辦愛心結緣義賣書展,為《汪洋中的一條船》的讀者簽名,所得用來認養清寒肢體傷障優秀學生。

這趟雲林避壽遊,巧的是遊伴中除了老伴璧榮,還有位壽星瑞蓮,兩位分別在大專聯考的日子6.29和7.1出生,這次旅遊他們過了不一樣的生日,我們也分享了他們的開心。生日宴是在水林蔦松野味餐廳進行的,這個男主人黃文俊,原是大戶人家,是蔦松奇人為了照顧年邁雙親,結束台北的小黃運匠生涯,帶著櫃姐太太回鄉奮鬥。三合院的祖堂,刻著江夏衍派,黝黑的俊哥,黎明即起,騎著摩托車到鄰近的海邊或市場,用心找尋食材,平均來回近200公里,好吃的嫩雞肉,剛出土的蘆筍,魚蝦蚌殼,梨山的李子,餐桌上的每一道佳餚,武林高手都能變成藝術品,令我們當中美術家兼美食家王繼光先生嘆為觀止。

當我告訴俊哥今天要幫家人過生日時,他馬上進到廚房,不一會兒就端出一座盛開的蓮花盅,他恰好有剛宅配來的花蓮西瓜,不甚鋒利的西瓜刀,切出了紅綠相間的蛋糕,壽星開心極了,都說這是活了一甲子以來最好的蛋糕,尤其是在炎炎的夏日享用冰鎮西瓜蓮花盅。離開之前,我們每一個人都高興地在紅磚牆上,簽下我們的感動。
餐後,原先預定參訪番薯會社的總鋪師不在。我們一群人在蔦松國小前的番薯意象候車亭,拍了一張故意假扮「等無車」的村民,每個人一臉苦惱像,還真逗趣。繞過了廟會,前往北港老街參觀振興戲院及朝天宮、中小企銀改建的「好住民宿」,女主人手做咖啡,竟然是令人回味無窮的嵩岳咖啡呢!


離開北港,在車上睡了一個午覺。到了童話般的 icake城堡。當蛋糕端過來的時候,老伴說「可以吃」,我的叉子卻無法插下去,奇怪?哈哈!原來云姍耍了我,城堡是以精巧可愛的毛巾造型蛋糕而聞名的。我挑了一個圓型蛋糕送給壽星,希望他有「永遠都享不盡的幸福」icake城堡毛巾蛋糕,雲林水與山的期待。

絢爛的晚霞,告訴我們已近黃昏,云姍還帶我們到虎尾驛,以及虎尾鐵橋,觀賞了一下小朋友擊鼓表演。在美麗的夕陽和優美的鼓聲中,我們對未來的雲林青少年充滿了讚嘆,他們就像我昔日教學中,玩創意公司的國中生,未來不可限量,我好想我的那群學生;這次雲林行,我們就像來到「無菜單料理」餐廳,充滿了驚訝,雲林農業轉型成功的例子,也讓我的小孩經歷一場震撼教育。我們迫不及待的想要參加下次的雲林「山」之旅,期待站在可以同時眺望雲林、嘉義、南投的山頂,品嘗古坑咖啡,也希望能與大家繼續分享「我見我思」見聞錄。
21會員
122內容數
人生不如意事常十有八九,感謝遇到的貴人,有你-生命更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