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旅遊,不可小覷

2021/06/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幾天參加了一個雲林旅行團。
這個團在幾個月前邀約時,我馬上就答應了,因為「雲林」這個地方。
怎麼說呢?如果邀約去花蓮,或是去墾丁,或是去台南,這些地方早就太紅了,也早就去過很多次,那就未必「馬上答應」了。
但雲林不是那麼為人熟悉,所以「內行人」或」「有心人」往往可以辦得有趣,參加者有可能玩得深刻。 我自己對雲林有七十年代的一點粗略歡遊,又有九十年代的蜻蜓點水式賞玩,累積了一些好印象,兩千年後也遊過一兩次,總之構成我一聽到是雲林,馬上就報名了。
以下是我們的大概遊點:
崙背的「幸福兒牧場」。
參觀乳牛的飼養,並品嘗煮開的生乳。也對照裝瓶的鮮乳。
霹靂布袋戲片場。
見識了台灣布袋戲早就融入了動漫、類科幻,武俠小說等劇情想像而成為雲林這莽莽荒野中一顆燦爛的巨星。
樟湖國中小的生態教育立效主旨。
這也是全台灣極特殊極有成效的建校案例。在這片世外桃源般山谷裏教書的與學習的師生,是最幸福的一小群人。
林春生有機葉菜種植園。
雲林是蔬菜大縣,而「有機種菜」其實更有可為!林春生種的空心菜,的確壯觀。
大埤的清末漢詩家庭「三秀園」。
這是雲嘉地區百年前文人唱和吟詠的園林中,歷經凋零卻還在荒蕪中重新理出一番新氣象的可愛園子。由當年主人張禎祥的曾外孫擔任此園的導覽。
攀登大尖山、二尖山的頂峯,並眺雲海。
這是雲林在一千兩百公尺高處的絕美景觀,完全不輸太多縣市的高山奇景。
其他尚有極佳的餐館與下榻的舒適旅館。
而我自己幾十年前所建的雲林農家的百姓瓦房,竟然各處仍多見。我特別自己把它喚作「雲林厝」,是我眼中在雲林旅行途上最美的風景。這種房子,最平鋪直述,最單調,但也最隽永。太多地方早拆得不怎麼剩了,但雲林地方清貧,也不用拆了,正好保存下來了。尤其自高鐵站下來,往崙背方向行去,不多久,上了156號公路,這樣的水泥瓦平房,就一幢幢出現了,教我目不暇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舒國治
舒國治
舒國治,散文家,一九五二年生於臺北,先習電影,後注心思於文學。遊記中擅寫庶民風土、讀書遊藝、吃飯睡覺、道途覽勝,有時更及電影與武俠。文體自成一格,文白相間,出版有《門外漢的京都》、《臺北小吃札記》、《水城臺北》等著作。現以專題《理想的下午2020》在方格子展開全新寫作計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