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就是要能夠安心入睡

2021/03/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幾周,有許多投資朋友感到非常焦慮,因為他們的資產價值不斷再下滑,深怕去年的股災再一次的上演,令我好奇的是,市場真的下跌的很嚴重嗎?難道真的下跌到讓我們睡不著覺嗎?還是另有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於是我回顧了一下過去幾周的市場變化,計算時間從2021/02/12 – 2021/03/05
VTI: 股價變化為-3.25%,下跌3%的變化算是很正常
VT: 股價變化 -3.29%,這個幅度也是很正常。
那麼究竟是發生什麼事情?市場看起來跟過往的表現沒什麼太大的差異。
但是當我回顧前一陣子很火熱的ARK系列、電動車相關以及一些科技股時,這時我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了。
他們之中有的下跌幅度超過20%,有的甚至還超過30%
在三周的時間,面臨如此巨大的跌幅,確實令人感到非常恐慌。
就怕繼續下跌,就怕衝破心中的那條理智線。
可是投資朋友,這就是選擇積極投資的代價。
而這個代價很可能是你當時候不在乎的點,過度期望自己的選擇是正確的,過度於集中投資,沒有考慮到未來的風險。
然而這正是廣泛投資的優點,因為當我們把投資的內容過度集中於某一塊產業或是類型時,當他們過得不好的時候,股價就讓你睡得不好,可是採取廣泛的投資,是會囊括各式各式的類別,不會因單一板塊下跌而受重傷。
自行選股就像那位搭火車的男人所描述的
當我們放棄大盤的報酬,嘗試選擇主動投資獲取更高額的報酬,你卻不知道,我們放棄的正是投資世界的那台高鐵,在我們嘗試選股擇時交易的過程中,我們所付出的代價,正是市場帶來的報酬。
當你在害怕恐懼的時候,選擇大盤的投資人,彷彿什麼事情都沒發生。
除此之外,如果你在這波下跌前就已察覺到異狀而出清的投資人,我認為你很厲害可以察覺先機;但如果你並沒有閃開這波下跌,那你或許可以想一想。
  • 我真的可以靠交易獲利嗎?
  • 這次的跌勢如果都沒有辦法預測,未來的跌幅或是漲幅我又該如何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呢?
如果你沒有想法,或許可以參考這篇下跌幾%就停損賣出的方法,該如何制定完美的百分比數字,只是…另一方面,即便你可以預測低點,但只要定期定額就可以打敗任何想要買在低點的人

我們知道在過去的一段時間,這些投資標的帶來很巨大的報酬,也是吸引你投入的最主要的原因,可是在科技股是不是你的投資主力這篇文章中,我們知道有些股票很有可能可以擊敗大盤一段時間,但誰知道可以持續多久呢?
世界在變,市值排名也在變,投資人也在變。股票市場中唯一不變的就是,變。沒有什麼事情是可以肯定。高市值的股票或許可以保持在高位30年、50年甚至是70年。但這並不表示他們可以持續的擊敗大盤。
投資整體市場,會是各位投資人最佳的選擇。
現在,就檢視一下自己的投資組合,因為我們在上漲跟下跌的情境能看見的東西不太一樣。
希望你在投資的過程中,不但可以累積自己的財富,也能夠安心入睡。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yp
    yp
    致力推廣指數化投資,期許大家用最少的時間投資,用最多的時間生活! https://www.facebook.com/ypfinanc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