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品的科學-經皮吸收

2021/03/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上過配方師的課程同學都知道,化妝品在配方師心中,是一種科學跟美學的結合,必須對於科學的原理了然於心,並且有實事求是的精神,來確認產品的真正功效,但同時又必須兼顧美學,包含包裝設計、料體外觀、膚感、香氣、使用感受等等屬於美學的範疇。因此化妝品的開發非常不容易,並不像藥品,執著地追求功效就可以,必須兼顧兩個看似互相矛盾的個體,才能創造出平衡雋永之美的產品。 配方師在讀書時期,主要是鑽研經皮吸收這樣的一個主題,說白話一點,就是在研究如何讓功效成分效果最大化的研究,這也是為什麼配方師做出來的產品特別有效,因為在配方設計的時候,就把這樣的概念放到產品設計當中。
最近有位同學詢問配方師,他有一位"在交大材料系的教授告訴他,在配方中膠體使用的越多,功效成分吸收越不好,請問我的看法?"配方師有反問一些問題,但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太兇,所以同學不敢回應,但配方師真的沒有別的意思,只是單純的如果要學術探討,一定要確認一些問題才有辦法回覆,所以如果同學有問配方師問題,但我反問回去,不是不高興,而是必須確認相關細節,才有辦法回覆。
那針對這個問題,配方師是如何想的?其實學習材料相關經驗的教授有這樣的想法,非常正常,因為他們的學習經驗多數是針對材料本身,可是經皮吸收是運用在生命體上的一種技術,所以單純從材料上面判斷,會有失偏頗。要了解經皮吸收技術,一定要清楚兩個重點
1.功效成分穿透皮膚達到基底-發生全身性循環(並不是化妝品樂意看到)
2.停留在皮膚上,或些微浸潤角質-引發後續的功效(多數化妝品希望達到)
目前在經皮吸收技術上,多數在探討如何讓成份更好的透過皮膚吸收,進入全身血液循環,因而達到良好的功效,但這樣的需求前提,多數是藥品,比如尼古丁貼片,可以藉由貼在皮膚上,就可以在血中維持一定的尼古丁濃度,進而抑制菸癮。但反觀化妝品,多數在意的是,使用的功效成分是否可以確實停留在皮膚上,進而使功效成分發揮應有的功效,除非有必要,不然最好不要引發全身性反應,因為這樣對於安全是有相關疑慮的。
以目前的經皮吸收技術,多數都在探討成分如何穿透皮膚達到全身性的循環,所以針對功效成分的分子量、帶電性、結構等等都有要求,確實分子量大的物質(例如膠體等),理論上來說對於成分穿透皮膚達到全身性循環是不利的,但配方師剛剛有提到,化妝品中我們更認為成分可以停留在皮膚上,發揮後續的功效才是我們所在意的,大分子的膠體是否能更好的幫助成分黏附在皮膚上,這件事情確實有研究的意義,可能性是相當高的。
回到問題的根本,配方中的膠體使用越多,對於成分的吸收越不好嗎?如果站在成份要透過皮膚達到全身性功效的角度而言,是沒有錯的(但不是化妝品需要的),但如果站在讓功效成分更好的黏附在肌膚上發揮後續作用的角度來說,添加膠體是否對於功效有增加或減少的效果,需要做實驗討論,但從原理上來說,或許對於停留在皮膚上,是更有效果的。另外,化妝品絕對不能單單討論科學功效,膠體的添加很多時候是為了使用感受等美學因素,因此如何在科學跟美學當中取得平衡,這才是配方設計平衡之美。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麻煩幫我分享出去,讓你更多朋友可以知道正確的化妝品知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成為配方師
    成為配方師
    我是您的保養品老師「成為配方師」,配方師長年在化妝品行業中擔任產品研發、教學、行銷及製造管理顧問。 我親手打造,由專業配方設計者親手開發的護膚品牌,希望可以捨棄市面上許多誇大不實的保養宣傳,讓保養回歸到真正應該有的樣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