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美容】保養常識九成都是騙人的x落合博子小姐|好書分享#03

2022/01/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次很跳痛,寫的是關於「保養」相關的書,這本我一開在小7博客來看到的書相當吸引我,標題非常吸引人,促使我好奇想要一看究竟裡面「究竟在賣什麼藥」。先大致翻閱了一下目錄的部分,內容總共分為四大部分。
第一:我們對於皮膚的了解與認知
第二:常見的美容「常識」,究竟是常識還是業者的宣傳噱頭
第三:常見美容成分的「真相」,那些我們認為理所當然在做的事情究竟是否真的對我們皮膚有所幫助
第四:簡單保養肌膚的方式
挺有意思的,老實說我在看到這本書之前,就已經開始進行我的「減法」保養計畫,起因並不是對於皮膚知識的了解,而是我發現了:
「用越多皮膚好像變得很糟」的狀況
我覺得相當沮喪,再加上我本來就是個懶得保養的人,許多保養品就算買了也只能把它放到過期,想想真的很浪費。看著那麼多零零罐罐的,都只用一點點就沒有用了,不是放到過期就是用了皮膚發炎所以停用。
這本書主要在第一部份提到了肌膚其實具有自我修復的功能,就算沒有做好清潔(就算不洗臉),表皮角質層的污垢也會自行脫落(驚。
簡單來說就是皮膚自己會做再循環,只要你的身體新陳代謝功能正常,它就能自行將老廢物質汰換、維持良好膚況。
而使用保養品主要的功能是維持肌膚健康,或者加強保濕而已,沒辦法期待有什麼戲劇性的變化,因為保養品是無法「滲透」到肌膚的真皮裡去的,只能停留在表皮而已。
更讓人吃驚的是,這些保養品恐會因裡面添加的物質而危害皮膚本身的機能運作,反而導致肌膚無法正常發揮功能,出現乾燥及敏感的現象。
(看到這裡,覺得保養品好像都該全丟了)汗
不過好像也沒這麼誇張,像是成分單純功能主要是保濕的乳液或是乳霜就可以,但是還是要慎選產品,盡量挑選成分越簡單的越好,才不會造成肌膚多餘的負擔。
再來是講到一些關於保養的「常識」。
市面上常常會看見許多新推出的產品,標榜功效多麼強烈等之類的,或者是一些新的成分或保養方式,讓人激起躍躍欲試的慾望。
不過且慢,這裡需要先停下來思考一下,每個人的膚況跟體質本來就人各有異,適合別人的保養成分或方式其實不一定適合你自己,這些成分對別人有效但卻不見得會對「你」的肌膚有效,不得不小心。
這點真的非常有感啊,換保養品其實要非常小心,最好能在使用在臉上之前先用手臂皮膚測試個幾天,確定沒有問題之後再使用。不然就會像我一樣,(之前)一下子就被洗腦,花了錢狠心購入,不用還好,越用反而越糟。
所以人人適合的保養品各有所異,沒有一樣保養品是能適合所有人的。
我很慶幸自己臉皮夠厚,每次路過保養品專櫃被抓住然後被推薦東推薦西的時候,跟我講了一大堆最後我還是不會買(堅決
唉~荷包要顧啊,老是這樣亂買怎麼可能買得完。
再來醫生作者又提到一件讓我很震驚的事實就是:
居然不能去「按摩」皮膚(晴天霹靂)
想當初在日本的時候,美顏滾輪棒多麼地紅,一支貴森森,我還是給他買下去。(淚
雖然美顏棒用在其他有淋巴穴的部位也許可以改善部分循環的問題,但是肌膚這東西卻是越碰它,越會長皺紋、生成黑色素的呀(什麼!!!??
外在的力量真的很有限,維持肌膚緊緻彈力還是得靠我們體內會自行生成的「膠原蛋白」才行。
關於「越是摩擦越會生成黑色素、變暗沉、皮膚變硬」這件事,作者舉了一個簡單好懂的例子。
那就是我們的手肘、膝蓋的地方。
難怪這些部位的皮膚會特別硬、粗糙,原來就是因為常常摩擦碰撞的原因之故啊(恍然大悟)
第三張有針對一些常用的美容成分真相做事實的澄清,由於項目過多,這裡就不一一贅述了。
本書的最後,附上醫生推薦的保養方式,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技巧」,大原則就是「保養品用越少越好」「成分越單純越好」「不要過度清潔」而已。而我們需要明確地去認知到皮膚本身其實具有修復功能,所以實在不需要太多外來的刺激,保養品只求能「維持皮膚處於健康狀態」即可,外在的用品並不能期待它帶來什麼戲劇性的改變(因為只能停留在表皮,除非用一些醫學器具或手術導入才有可能進到真皮)。
蠻適合我的,我是個忙起來就廢寢忘食,連洗澡洗臉都會忘記的人(忘記洗臉比較多啦)
其實這一兩年我都沒有再買任何的保養品,改成偶爾用一下面膜的方式保養而已,但這種簡單的方式反而使我發現自己的皮膚狀況變得更好了,花少少的錢(平均一個月300以內)跟時間(面膜一敷上去就可以開始做別的事情)一樣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我自己也很喜歡這種方式。
不過看完這本書發現,可能其實可以更簡化,連面膜都不需要了(驚
大概會用到的商品可能只有 防曬/洗臉,頂多加個乳液就已足夠。
看完這本書的收穫挺多的,覺得學到了知識又省下荷包。
有正確的觀念才能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建立自己去判斷資訊真偽的能力。
也才不會被那麼容易被宣傳的噱頭牽著鼻子走,花錢事小,但若傷身就很不值得了。
--------------------------------
Yuna線上課程/創作集結:
另類日文線上課程好評販售中🤩
.
圖解+應用=系統性打造日文世界觀
.
請點擊個人簡介連結🔗
.
或上 Hahow 平台搜尋🔍
《圖解思維x時事引導:實用日文輕鬆玩!》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楊筠 Yuna
楊筠 Yuna
一位自學外語的過來人 :) 自學日文兩年通過 N1 後就職於日本數年,另有台灣及加拿大的日文家教經驗、大型日商集團專職口筆譯經驗 歡迎加入 LINE 官方帳號獲取自學日文資源懶人包&新書新課資訊💛 https://lin.ee/6VJ4L42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