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馬斯洛需求》系列(四):睡得飽不飽很重要!

2021/04/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說到狗狗貓貓的日常生活,大家應該很容易就聯想到:「吃飽睡、睡飽吃」。沒錯!吃和睡,就是生物界最最基本的需求,也是最最容易達到滿足感的需求!相信嗎?光是吃飽睡好,就能夠減少一大半潛在的行為問題。
Sonja之前有過一場很特別的經驗。那場溝通的對象是一位叫做Maru的貓貓。第一次連上Maru時,Sonja突然覺得壓力山大:貓貓傳來濃~~濃的哀怨感,毫不客氣地大聲控訴:「我都睡不飽!!!!!」面對這樣的責難,Sonja和Maru的家人都嚇了好大一跳。姊姊問:貓不就整天都在睡嗎?我看Maru整天都躺著沒事做啊,怎麼可能會睡不飽?!Maru才說:「你知道我們家多少人嗎?他們每個人人手一摸,總共有多少次!而且每次都不管我是不是正在睡覺,煩都煩死了!」當下Maru的姊姊沒有多做什麼回應與說明,該場溝通就在濃濃的抑鬱氛圍中結束了。
喔不!不要再來打擾我睡覺了!
一個半月後姊姊幫Maru預約了第二場溝通。只是這次,姊姊有點神秘兮兮,讓Sonja先問Maru最近心情好不好。這一次可不一樣了。Maru劈頭就說:「我終於睡到覺了。你幫我跟他們說聲謝謝,我知道上次溝通以後他們家的人有很認真開會,所以後來他們摸我之前都會確認我是不是在睡覺。你幫我謝謝她(姊姊),謝謝她很認真幫我把話講給其他人聽。我上次真的太兇了,所以我現在有主動跟姊姊撒嬌啦!」聽完Maru這樣說,姊姊才興高采烈地跟Sonja分享他們的會議經過、還有家人們的轉變。姊姊說,第一場溝通帶給她很大的震驚,讓她很難過。但現在看著家人們明明想摸Maru卻很認真地忍住,大家願意為了貓咪改變讓她很感動。最重要的是,「Maru總算不再陰陽怪氣一摸就生氣,現在他真的比較會主動來跟我們塞奶了!」。
我睡飽了,允許你們摸摸我
所以囉,睡眠對貓貓來說是很重要的。相信有許多人會說:「他們睡很多了,我去上班時他們都在睡覺,晚上也跟我一起睡。所以當我在家時,他們應該不需要一直睡才對呀!依照這樣算,他睡很多了吧?」但其實,就像Maru說的:「我捲著、窩著,有時候是看起來像在睡覺,但其實不是啊!很多時候我都只是眼睛瞇著休息,正要入睡的時候就被打斷,一醒來就又要花時間培養睡意,常常被打擾,很痛苦啊!」
對於貓狗來說,一天要睡幾小時才夠呢?以成年犬來說,一天要睡到16-18個小時,幼犬跟老年犬則需要更多。貓貓需要的睡眠時數基本上跟狗狗相近,成貓每天大約也需要14-18小時的睡眠。因此就人類的觀察角度來看,的確會覺得狗狗貓貓們經常在睡覺而不理我們。這不是因為他們懶得理人,而是他們的身體的確需要這麼多的時間進行睡眠活動。
Maru因為睡眠不足而產生的不開心、怨念,其實是非常容易理解的。畢竟,就跟我們長期睡眠不足,睡不飽是一樣的。假如我們半夜睡到一半,媽媽開門開燈,詢問說:「你睡了嗎?睡著了嗎?媽媽睡不著陪我聊聊天吧!」大家會不會覺得:「你現在在開玩笑嗎?」肯定會想生氣的對吧!因此Maru只是稍稍不開心、有怨念、卻沒有衍生出攻擊行為,在在顯示他是一隻脾氣很好、很包容人類的喵喵。不知道大家是否曾經看過一些諜匪片,當人想要拷問出情報時,會讓受刑人很多天不能睡覺?因為缺乏睡眠會造成大腦混亂、情緒崩潰,受刑人就容易妥協並將情報說出來。這樣大家就更能想像,在睡眠頻頻受到打擾的狀況下,貓狗們會多麼的崩潰難過了。
睡眠被打斷,不單單是情緒不好這麼簡單。當情緒不好,就會影響許多外在行為表現,例如食慾不佳,行為也會出現變化。例如:變得特別愛吠叫、喵喵叫,對於聲音變得特別敏感、對人的觸碰感到厭煩、破壞東西的機率變高等。當這些行為改變之後,人也可能開始覺得困惑、或開始幫貓狗貼標籤,人的脾氣可能也會變得不好。在這樣的互相影響之下,彼此的關係就可能開始劣化,容易形成惡性迴圈。
睡不飽就會心情不好~
除了關係會惡劣外,大家也要記得,睡覺的品質好壞,也會影響大腦發育,記憶無法鞏固等狀況,讓動物們的學習力下降。在跟毛寶的相處上,也會讓他們看起來反應慢半拍,無法訓練,或是訓練成效降低。因此不管從哪個角度出發來看,睡覺都是一件超級無敵重要的事情。
所以囉,提昇動物家人們的睡眠品質,會是跟他們相處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54內容數
T Touch及寵物溝通,兩者都是人與動物之間最輕巧的碰觸。T Touch是無須言語的身體對話,溝通是超越言語的心靈對話。這兩種輕巧都在協助人與毛寶靜下來,用心交流,回到身心最舒適平衡的狀態。在這個專題裡,我們會針對單一情境同時提供不同視角的經驗與知識分享,協助您療癒與毛寶的關係,支持彼此共同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