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6電子報:[雷] 花漾女子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newsletter 03/16 on Promising Young Woman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鼓勵訂閱這一份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大家晚上好!星期二,昨天好熱,今天也是持續高溫,直到這個星期六;天氣越來越好,但是空汙好像也越來越嚴重;聽說中國國內沙塵暴,已經到達了伸手不見五指的程度,希望台灣的空汙不是那裏飄過來的,但是好像也有部分是自己產生的來著;這幾天又在吵核電的事情,從藻礁吵到核電:誰都要電!這是問題的核心,但誰都不想要會造成各種污染的巨大機械出現在他家隔壁,哪怕是火力發電,還是天然氣站,或是核電站;更甚者,核廢料,通通給我拿去別人家!但任何都怕缺電。我在這裡也可以說說我的核心宗旨:
我要可控管可處理乾淨的能源方式,核電不會是選項,我要持續發展綠能,我願意過程中犧牲生活的便利,該停電就停電,該省電就省電,要影響到民生生活,那就是大家都會是一樣的狀況,我樂於跟大家停工停休;巨大工業企業發展需要先被檢討還有調整課稅,賺少點你會死嗎?你就是大戶你屁三小,想全拿瘋貪就是智障白癡;課到的稅去發展綠能,政府你應該更大力的投資!

A-pen (醫師社群平台) 的故事

上週末終於去聽到了兩個演講,一個是 黃得瑞 醫師所主講的:數位時代 醫療產業的溝通與機會:A-pen (醫師社群平台) 的故事;另外一個會寫在明天電子報。其實聽過完整的描述之後,整個樣貌都大概清楚了;除了之前這一篇電子報的預想提問,我還是有許多好奇的點!
我覺得醫師和藥師的養成,有太多的不一樣了;就像是醫師在工作上所面臨的問題,例如在某一種狀況之下,當下遇到病人的問題,要解決病人的需求,而所貼在A-pen app裡面的發問;這樣的狀況,真的能夠比對到藥師的訓練和養成上嗎?我感覺上,似乎有所落差,要如何發展到那樣的起心動念,要在app內去提問,然後來解決臨床現場的問題,我存疑!?
但有一個方向可能是對的,那就是發展出更便利的操作工具,也就是application (app)的方式,這個方向,絕對是經營社群 (專屬) 必備的一個裝配條件;意思是,你如果要搞社群,先生個人人手機能夠使用的app吧!
是否-實名註冊 (至少要確認你真的是那一個職類的專業執業醫療人員),以及匿名發表 (不會有除了你知道你自己誰之外的,任何人知道你是誰;包含創建這個app的所有founders,或包含設計以及維持這個app的工程師或管理者;都不知道你是誰,都無法追蹤到你是誰,或去找到任何可以跟你對比的個人隱私資料等;全部都不知道),這一點,我就持保留態度了。
當然網路世界的規範和管理,以及所架設主機和資料庫的選擇和保護機制等,是否會因為當地該國的法律規範,甚或駭客入侵等,而會有任何的漏洞或可破之處,要你不得不交出資料;演講者是有分享類似的事件,即便它們經營團隊是拒絕提供,但後來無疾而蹤就是了。
因為醫師最主要的醫療防守範圍會是處置還有診斷,但其實藥師的領域多有依照處方箋調劑,或有處方合理性的判別和辨識;所以這就是我認為在面臨的不同問題,是否也可以用同樣一種媒介來取得問題答案 (別人有看到;別人有辦法回答),我保留。
我認為管理是一大問題,因為既然號召有多公開多自由的匿名環境,還是無法避免,即便透過數據控制的方式,找出熱議的爭議貼文,但可能的龐大數量貼文,會讓可用人力之匱乏;放在醫師如此,同樣放在藥學也是差不多。所以,我其實最想要發問的問題是-關於管理,需要人力介入的,會是哪幾類的問題?刪文,或禁文的管制標準,又會有哪一些呢?
主講者條例了一下app裡面有的功能,大約有:閒聊、玩耍、養育、愛恨、開業、徵才、交易、交友等,其實非常的貼近生活;而就貼文的主題,大致上可分為:醫學討論、生活討論、職涯討論、交友 (女醫師使用率高於男醫師),KOLs (使用者)分享等;除了學習真正的醫學臨床知識和技巧,也包含了許多其他的面向。
所以我的問題又來了,從一剛開始的幾十人的使用,因為一次新聞事件爆料而產生了使用者註冊的第一次大爆發 (到幾百),到現在的數千位使用者;資料爆炸多了吧!?請問,找東西找主持方便嗎?還是其實又變得跟FB的使用一樣,即便沒有怎樣的演算法,但依照時間順序,就帶我隨波逐流嗎?
當然,樹大招風,隨著使用者的頻率還有人數的增加,各種狀況也會陸續發生,甚或有黑函、影射、或者是負面的操作和影響發生;同樣的問題,會不會A-pen也變成了另外一個風向操作的戰場選擇之一,一者是他是匿名所以無所畏懼,二者是他確實現在已經夠有名了,出現了挑戰者?
最後我想要提供一個想法,是否可以上鍊化?讓它變成一個去中心化的app,使用區塊鍊的技術,我不確定是否區塊鍊是匿名,但顯然是它一但上鍊的東西,就無法被輕易或可能被刪除掉,是否也是這一類的應用,需要擁抱的技術呢?無論如何,演講內容包含了許多,很精彩!更期望之後,會有屬於藥學人所使用的專屬社群app的產生,加入A-pen也不錯,只是需要好好的討論不一樣的藥學生態還有生涯的異同就是了。

photo credit to http://bit.ly/30MsVNM

花漾女子 Young Promising Woman

這其實是一個悲傷的各式,講著一位已經不再擁有青春年華的女性,生命因為大學生涯的一件事情,嘎然而止!這是一部女性復仇的電影,所報復的是一件大學派對中發生的斷片而被異性性侵的所有涉及人事。我原本以為這是一部類似追殺比爾的影片,血腥!暴力!爽快!刺激!但其實過程中,從影片一開始,其實更令人感覺難過。
主角,大約已經年過三十的年紀,可以從外表上看出其實青春已被丟棄在背後,她有著兩種不同的身分:一個是深夜在酒吧,假裝喝醉,刻意被前來企圖捕捉她的異性,跟著他被他帶回家,然後就等著看這些男性會對她做什麼事情,然後真到想要對她做更進一步的性行為時,她就選擇清醒著變臉,更羞辱著這些犯規的男人/。
另外一個身分,是到了現在還跟父母同住,並且在咖啡店打工的工作,即便她曾經是醫學院的學生,但因為大學的那一件事情,她的朋友因為在派對喝醉,結果被一群男大學生性侵,但醒來之後全然不知發生了什麼事,也不知道有誰參與。
因為眾說紛紜,因為各說其詞,再者這樣斷片狀況,讓人人都質疑她朋友的說法,懷疑她的人格與良善,更避其而遠之;主角,和她的朋友,是從小到大的親梅竹馬,也跟她走過這一段被眾人所唾棄、不被信任,且只願昔日寧人的過程。
結果她們都退學了,結果主角最好的朋友,結束了她自己的生命。然後就此之後,主角的人生,就停留在過去的時空,所有的一切都在那個時候停止;開始,她尋求著報復的方式,更是懲罰自己的方法,把自己暴露在各種危險的深夜酒吧,就等待著有伺機而動的異性,把她帶回家,然後企圖對她做壞事,再醒過來羞辱他們。
結束之後,她寫著一本子,記錄著每一晚她所勾搭的男性,畫著五劃一綑的符號,有些記號是黑色的,有些記號是紅色的;我猜,其中一種顏色代表,真正的紳士,幫助她回到家,沒有想要對她做任何不禮貌的行為的,好人;另外一種,則是代表完全相反的人 (我一開始以為她是拿著當時候的加害者名單在一一劃去,結果不是)。
其實主角一直沉溺於過去,她一直無法走出,也用這樣子激進的方式,處罰著自己,更處罰著她所痛恨的男人;但,甚至連她,即使她不是最直接的受害者,她的慢慢的逝去了她的記憶,有許多事情她可能也逐漸記不清楚;但生命就是如此的荒謬,讓她遇上了過去醫大的同學,然後她開啟了她久閉的心房,打算也準備要接受這一個男人。
可是,生命更慘忍的是,就在她同時也報復著不只男人們,更包含了這整件事情的相關者,包含了曾經傾述的友人 (但選擇遠離),或曾經經手的校方管理階層 (但選擇視而不見和息事寧人);從這些報復中,她拿到了一段影片,竟然就是當年大學性侵案件的影片,除了所有加害者曝光之外,還包含了讓她陷入泥悼的男朋友,舊式當年的攝影者。
這一個石錘,讓她成為一位真正的復仇者,放手一切的,找到了當年主要加害者-那天之驕子的,婚前告別派對;她裝扮成生日派對女郎,扮成的是小丑電影的小丑女護士裝扮,擺定了所有參與派對的一眾男性,成功的把主謀給手銬銬在床上,大大的跟他坦白。
結局是令人難過的,因為主角並不打算走出,她可能也知道會被反殺,而那張力所呈現的不對比的力量壓制,主角就死在主謀掙脫一隻手銬的膝蓋壓制之下,墊著枕頭,就這樣把主角給悶死了;但她知道的,她很有可能會死的,或許這也是她所想要的,但她要完成把這些人通通都拉下地獄的最後任務。
很酷的,她其實安排了所有在她死後的所有安排,應該是共時的;當她踏入那深山內的別墅派對時,那性侵的證據就已經在路上了;更甚者,她也設定好了預約簡訊,一一傳給隔天參加婚禮的男朋友,與她死去的閨蜜一起,祝他以及一眾被揭露的壞人們一路順風,慢走不送!
我想要最後說說這電影的音樂還有服裝,因為是發生在90年代的醫學院事件,即便到了21世紀的當下,過往的流行金曲仍然被以各種改編的方式,流串在電影的各段,就好像訴說著過去的時光,多麼的美好,又令人懷念;即使,人生的嘎然而止也是在那90,所以即便是現在也還活在過去。
服裝也一樣,鮮豔亮麗是第一直覺,但那風格似乎不是現代,同樣也屬於著過去;就如主角的所有裝扮,髮式,還是服裝,都透露著年代,屬於那時候的青春洋溢;哪怕是夜店的報復服裝風格,同樣也用90的緊貼的皮革,濃妝的搖滾,來點示著這是來自我逝去青春的復仇,對膚淺衝動帶有邪惡意圖男性的復仇。

《揭大歡喜》電影主題曲—《世界是個舞台》演唱:魏如萱

很巧的,去看-花漾女子,的時候,進場的廣告剛好是揭大歡喜這部電影的主題曲,沒看!但是主題曲,好聽的不得了。但不知為何著,我希望這一曲歌的歌詞,好像很適合用廣東話 (粵語)來詮釋,就是這樣感覺。

還有一些有趣的文章,也分享給你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171內容數
電子報(newsletter)其實一點都不新,就是一個會自動發信(如果有更新)到你電子郵件信箱的一個電子郵件,就像是每天會投到你家信箱的報紙那般。我會選擇寫電子報,是因為它是一個速度上,算是很合適的一個工具,不會打擾客人太多,只依照我每天所設定的寫作頻率,每一天在晚上八點寄到妳信箱的電子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2024/03/16~17-瑜珈紀錄(Day12~13)身為久坐上班族兼假日馬鈴薯,最常做的運動之一也是跑步,都跟下半身關係密切,因此特別關注有關骨盆、髖、腿部伸展的相關運動。更尤其是每個瑜珈老師體態都十足優美,希望長久進行瑜珈除了獲得健康外,軀體部分也可以向老師們看齊XD 3/16 Day 12心得: 每部影片的動作也許部分重複,但因為進行的順序不
avatar
Su
2024-03-17
113/03/16-成為親人結婚,是基於令人神往的愛情也好,還是基於最現實不過的相依為命也好,都沒有人能看到永遠。
avatar
圓滾滾的貓
2024-03-16
Clean Bandit 聯手 A7S,迸出全新火花的電子浪漫! Hi there,上個月中 Clean Bandit 和瑞典歌手 A7S 合作,推出了全新單曲〈Everything But You〉(2022),這兩組能夠想見音樂風格的音樂人,合作後卻發展出了很不一樣的音樂火花,至少跟我原先想像的有點落差😅。已負盛名的 Clean Bandit 我想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2-03-16
中磊電子2021年第四季法說會重點整理中磊電子2021年第四季法說會重點整理。
Thumbnail
avatar
小新讀book
2022-03-16
電子書KOBO之活動改爛反饋在此想表達:不限制書單,全網1000元以下自由選購,恢復原先辦法。
avatar
衣劍舞
2022-03-02
王牌大騙子-語言的雙面刃-避疫居家.親子共讀電影系列之16 每個大人總是不斷告誡小孩子不可以說謊,但是身邊所有的大人總是不斷的說著大大小小的謊言,那麼到底我們是否任何時刻都必須誠實?或者那些事必須誠實那些事無所謂?至底該用什麼標準來判斷呢? 親愛的AB寶:   「王牌大騙子」的演員金凱瑞肢體動作非常誇張,可是演技真的沒話說,這部電影在令人捧腹大笑的劇情中點出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5-27
[電影]《鳥人》觀後感"what we talk about when we talk about love." 這是Raymond Carver的書,也是片中男主角企圖在百老匯東山再起的表演作品。如果你跟我一樣愛看電影,也看了很久的電影,那麼,我相信你會喜歡《鳥人》的。
avatar
Chih-Yu Chen
2021-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