桿子拆裝後的性能和安全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現在球桿都有設計快拆的功能,讓大家可以快速更換桿身和桿頭。可以玩很多的桿身和桿頭。不像以前需要整支桿子拆掉再換其他桿頭或桿身來用。當然有沒有快拆都不會影響玩家和球友們玩其他球桿的熱情。但你心裡一定有個問題就是:桿子拆裝是否對桿子的性能和安全有影響?很多球友或技師都說沒問題!但真的沒問題嗎?
有個基本觀念大家需要瞭解,只要桿子有拆過再裝起來,不管是否原本的桿頭或桿身,都一樣會有差。差在於回饋和擊球結果。所以如果你喜歡你現在的桿子,最好別手癢去換其他桿身或桿頭來試。因為感覺是回不來,而且沒有感覺一模一樣的桿子。就算桿頭和桿身或規格都一樣,也不會有一樣的感覺的結果。
所以別相信朋友或技師說;就先拆下來裝別的桿身/桿頭來試看看,不好再裝回去。是可以裝回去但你原本熟悉的手感和結果都會不對。對技師來說,就是一個拆裝的費用,賺點工錢是小菜一碟。但對你來說損失就慘重。因為感覺和結果是回不來。而且很多技師都是組裝師,不是訂製師。
2者的差別在組裝師就是把桿子給維修、組裝和保養的工作。對於桿子特性或球友適合什麼桿子,或桿頭或桿身的特性他們基本瞭解不多也不深。而要把桿子裝回去是OK但結果和手感只能做到相似,無法複製。因為這當中有很深的學問,才能把桿子做到相似的感覺和結果。
要把桿子做到相似的手感和結果,需要考慮到這些因素和要件如下,桿頭配重、桿頭重心、桿身重心、桿身重量、桿身硬度和整體規格。這些東西需要有對材料、物理、和機械等基本原理,還要對桿頭、桿身有一定的瞭解深度和廣度。也就是說要摸很多不同的產品,需要瞭解產品的特性和回饋,才能選對產品來得到期待的手感和結果。
另一個角度看球桿的安全性,一支球桿如果經常進行拆裝,這對桿身和桿頭的頸部和桿面都會有影響。一桿身來說,如果是碳纖維材質的桿身,拆桿身需要對桿頸進行加熱,而這加熱也會對桿身的前端加熱。對於碳纖維材質來說,容易讓材質脆化。就算安全性沒問題,對於手感也會改變是無庸置疑。
桿頸位置加熱,也會讓熱延伸到桿面,所以也或多或少會影響到桿面的擊球手感。所以我不建議桿子經常去做拆裝,因為對桿頭和桿身都不好。就算好的東西經過這樣搞也會虛掉。我自己的桿子通常都是做好就不會再去拆掉。除非有考慮到要拆掉,就會考慮一些方法讓影響減低到最小。
再說到一個重點,就是膠水。高爾夫球桿的膠是A/B膠。也是壓克力膠的一種。需要有2種不同的膠水混在一起才能產生作用。而工坊用的牙膏狀的AB膠,在強度是沒問題,但硬了後比較硬和脆。對於手感和能量傳送上就比較差。不是不好而是便宜大碗的東西,很難在質量和細節去要求太多。
我平均每2年就會試新的膠。好的膠水不只在強度和承載力都會比較高,同時它的韌性也會比較好。而這類膠水小小一瓶就上千塊。所以成本就差很多。好處就是打出來的感覺更順也舒服,膠會把擊球的一些震動給吸收掉,手感提升不少,對能量的傳遞也會更有效。
牙醫補牙的膠我也用過。都是我更多使用的膠的一種。現在好的膠不只要強度、承載力、韌性都要好,還要快乾。工坊牙膏型的膠水要6個鐘頭乾。好的膠多半3~5分就OK。最慢也差不多10分就可以乾。所以桿子不是看外觀,看不到的東西就是技師的硬底子實力了。沒有什麼竅門,就是要多去試、花點時間和錢,不斷的積累下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2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每日的儀式感:使用子彈日記20個月的方法與收獲2022年10月,Sunny開始寫子彈日記,中間雖然偶爾兩天並作一天日記來寫,或者遇到連假、渡假的日子會合併成一篇,但總體來說,子彈日記的節奏和美麗,我明顯體會並且受益🎉 記得大約2022年9月份,在一個假日前往工作的路上,聽到瓦基在podcast 分享他寫子彈日記得到的好處。
    Thumbnail
    avatar
    Sunny
    2024-06-13
    Zen大的文章、課程都是物超所值-寫作過活不是夢,你也可以靠搖筆桿子吃飯!成為職業作家一定要知道的50件事大概是2020年左右開始上Zen大的課程, 覺得他的授課內容知識密度龐大, 價錢是物超所值。 (我這幾年到處上課,花費超過四十萬,Zen大課程算是很便宜) 後來就陸續上了他多達三十堂左右的課程、分享會、工作坊等; 訂閱了他三年的線上共學團; 也參加他兩次的粉絲見面會; 收過不少次他的贈
    Thumbnail
    avatar
    雞蛋哥
    2024-05-11
    慈悲 龍德上師:禮請法師講經感得子孫聰慧菩薩以慈悲菩提之心憫念一切的眾生,廣行方便饒益攝受。學佛修行要以慈悲心的動機,常念眾生的痛苦,發心願消除眾生的痛苦,甚至願代眾生受苦。學佛修行、弘法辦道,禮請法師講經功德很大。以前道場(觀音山 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有一個醫師娘,帶她先生(肝膽腸胃科的主治醫師)兩夫妻一起來學佛。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4-04-19
    喜歡「趕鴨子上架」的人難怪我聽到業務主管Jimmy親自下樓來協調事情的聲音~~
    Thumbnail
    avatar
    芳閣裡的傻有理
    2023-11-22
    台南拉麵推薦【鶴昇町拉麵】永康平價拉麵/超飽感職人拉麵/東橋百元拉麵/豚骨拉麵/雞白湯拉麵/玫瑰煎餃/玉子燒這是一家可以一次滿足我全家大小的拉麵店!座落在永康東橋的鶴昇町拉麵,一間容易被忽略的社區型拉麵店。 記得第一次去還是同事帶路,因為他就住附近。他說這家客人都是住附近的鄰居,他常常遇到認識的,還不用排隊!(我超討厭排隊)口味絕對不輸名店!
    Thumbnail
    avatar
    走跳台南人
    2023-08-27
    八桿子打著你標籤:小說 篇幅:49章 評分:⭐️⭐️⭐️⭐️⭐️
    Thumbnail
    avatar
    Cheerrie
    2022-12-04
    梳理腦子 不安感從11/5第一次面試 最後得到的話語是 「審核期間約兩週,快的話一週會通知」 到11/18 12:40分 急匆匆(我從電話聽到那邊的語氣給我的感覺) 跟我約14:00複試 還是給我那句 「審核期間約兩週,快的話一週會通知」
    avatar
    糖🍬
    2022-11-25
    習家軍可以完全掌握槍桿子中共軍委會才是真正權力核心,尤其二十大佈局涉及二十一大的2027年的解放軍建軍百年,所以二十大的能軍委會成員成為重中之重。 如果這屆軍委會是以2027建軍百年為主,那二十大晉升者年齡只能在1959年之後機會最大,但前提是需要躲過『貪腐』亂箭。
    avatar
    洪耀南
    2022-05-01
    ✿一桿子打翻沒有人✿ 自從幾次沒有結果的曖昧之後,我的心態有了轉變。 這輩子應該是這樣的,我剛好生而為女生,喜歡男生。 關於戀愛這件事,二十幾歲的時候,似乎很容易卡住,想法、顧慮太多,拖了老半天,後來才發現對方可能另有考量,或是還沒有完全確定自己的性向。
    Thumbnail
    avatar
    mori.huahua
    2022-01-17
    「槍桿子出特權」紅塵俗事 本多無事 竟然有事 關我屁事
    Thumbnail
    avatar
    九方思想貓
    2022-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