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耗是球桿最大的殺手!

2022/02/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球桿不是沒有斷就可以用,而你要讓你的球桿可以用得更長久,就需要在平時或使用時做好維護和保養。這也是我自己對球桿的要求和基本維護。也是這篇文章要和大家分享的重點。球桿的核心在於桿面,它是你擊球的接觸面,也是最容易產生耗損的地方。這也是我要討論的核心。不管是木桿類、鐵桿或推桿都一樣。如果桿面有損傷,就會影響你擊球的結果。
先說球桿的平時保養,我不會把球桿桿頭放在地面,尤其是水泥低或硬的地面。因為這容易對桿頭底部產生磨損。對於桿頭的品相就有不好的影響。不管是練球或下場打球,我用好球桿一定把桿子放回球袋或桿頭朝上放著。因為我過去有太多狀況就是桿子沒有放好,或桿頭朝下,有時會踢到或朋友碰到導致桿子倒掉,會刮傷球桿桿頭和桿身。
用好球桿,一定會把桿套套上。保護好桿頭,避免桿子碰撞和磨損。球袋裡最好要放一支牙刷,用來清潔桿面,尤其是桿面凹槽位置。這是非常重要。因為不管木桿、鐵桿、挖起桿和推桿,如果有凹槽設計,往往用布是很難可以擦到凹槽裡。所以我一定會對桿面凹槽清潔。當然在練習場我是一支桿子打完才會擦拭、清潔保養。
因為練習場如果是有擊球的墊子,自然會比較乾淨,不會有太多的沙土沾上桿面。但如果是下雨天,擊球墊往往會有水氣,打完一球我都會擦拭桿面,把水氣和凹槽清潔。練習場如果是像美國的開放式草皮,就最好每一球打完就要稍微擦拭一下。因為桿頭多少會吃到草和土,不管有沒有沾上,都最好擦拭,因為一個小顆粒,肉眼是看不大到。這都會影響桿面吃球和下場擊球的球。而且刮傷是更心疼。
下場打球,我是一定都是打完一球就擦拭桿面和桿頭。尤其是鐵桿類,吃土一定要用牙刷刷一下桿面凹槽和桿面,然後再擦拭。有些時候,土比較濕或黏,就要用水清潔,才能讓桿面乾淨和清潔。這對於下一擊才能有正常的效能。所以我通常會帶大瓶的水,有時候會需要清潔桿頭。多數球場在球道都會有清潔桿頭的設備。別避免麻煩,清潔是重要的工作。
另外,你下場打球,球僮會問你:要不要把桿套都卸下來?這有影響嗎?對我來說,我都會要求打完後,就必須要把桿套給套上。原因很簡單,如果所有桿頭都見光,我們都知道,球袋放在球車後面,一路駛來那有平順,每次都聽到,桿頭彼此敲擊聲響。我自己聽到都在為桿子淌血。因為很多木桿頭都容易敲到桿頭掉漆、刮傷和凹傷。
那些鍛造鐵桿頭就更不用說。因為材質相對軟,大家開球車一副當拉力賽跑,都要用off road模式,桿子能一路平安就見鬼了。所以很多鍛造鐵桿桿頭,都有很多一點一點的敲痕,就是下場沒有把鋼盔戴好所導致。而且大家在打鐵桿都會帶2~3支桿子隨身,鋼盔都拿下來,桿頭邊走邊敲來敲去的,把桿身,桿頭都傷到不能自我。切記避免!
推桿的桿頭套我也建議不要拿下來。除非要推的時候再拿下來。因為如果桿面有沾上泥土、沙子等東西,對於桿面就會有傷害和刮痕。或許你覺得這無所謂,但積沙成塔,桿面就是這樣磨損,影響你推的滾動性和倒旋量。所以最好準備乾淨擦桿頭的毛巾,這樣才能讓你的桿頭發揮最好的結果和手感。
而我都會打完球後回家給球桿上臘,最後在桿面上一點油做保養。尤其在台灣比較潮濕,上油可以讓你的桿子保存更好,一些鐵桿和挖起桿都標榜會生鏽,你可以不要上油,因為你不就是要讓它生鏽才買!球桿最好放在通風的地方,這樣桿子比較不會受潮。也避免放在車子後車箱,因為有太陽的溫度都會高到上百度,對球桿的膠和握把都會有影響。
最後,球桿是你的哥兒們!你如果都不去保養或維護它們,別期待它會給你多好的臉色。磨損和污垢都是日積月累,久了就不容易清理、久了就尾大難去。別認為一點東西在桿面沒有影響,擊球都會對吃球有直接衝擊。如果你要打的好、對於這些會影響你擊球結果的變數都要去在意。這樣才能知道你打好、打壞的原因,進而去改善問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2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