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了2次的子宮肌瘤手術,我想應該把它紀錄下來~

2021/03/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子宮肌瘤史
當我第一次發現有子宮肌瘤是在103年年底,抹片檢查後醫師順便照超音波,那時診所醫師告訴我有3顆肌瘤,最大顆是約5公分,建議可以腹腔鏡手術摘取肌瘤,並要我去醫院詳細檢查。
之後我乖乖的掛了婦幼醫院門診,當時醫師表示可以觀察,也可以手術摘除肌瘤,要我自己考慮一下也跟家人商量,可是我認為長在身上的腫瘤總是不好的,當下馬上回答醫師說我要手術切除肌瘤!我記得很清楚醫師有點錯愕的表情,他覺得我很勇敢,自己來看診也不用考慮太多就直接約了手術時間(其實是因為不知道手術的恐怖經驗,所以當然勇敢囉,是憨膽無誤…)
104年1月12日接受了腹腔鏡手術,那天姊姊在手術房外等待,因為腹腔鏡的洞很小所以取出的檢體是切片的,聽她說檢體像一片片的鴨腸,從此後我再也不敢吃鴨腸了…
手術後,我耳朵是清醒的都聽得到旁人談話內容,可是眼皮卻很重,睜不開眼腦袋也昏昏沈沈的,記得護理師一直拍我問我醒了嗎,當下的我用力的擠出一個字(((痛!)))因為那時有自費自控式止痛,加上打止血針讓我吐得很慘,腹部傷口疼痛再加上不斷的嘔吐,真的是天殺的不舒服,整個身體都扭曲變形成一隻蝦子了,因為手術時血流比較多,醫師說已經輸到原漿了,所以開了鐵劑補充,但是這後續讓我產生便秘問題,之後就自己偷偷停藥,那次的體力恢復很慢,同事笑說我感覺像是開傳統手術般的虛弱模樣。
之後每年子宮頸抹片時,都會順便照超音波檢查肌瘤狀況,但是每年診所醫師都說肌瘤有比去年長大,這是我最害怕聽到的事,真是一點都不可愛的消息!
去年醫師說肌瘤已經5公分大了,但是我不想接受又要手術的事實,我對著肌瘤說:我們和平相處吧~
但是事與願違,每個月經期,第一~三天經血量大到幾乎每小時要換棉片,有時坐著要站起來時,滾滾血流蜂擁而來,如果經期來不是上班的日子,我都不敢出門,有時坐在馬桶上會頭暈站不起來,這個狀況一直持續到今年五月,健檢時醫師說我有貧血問題,血色素偏低只有7.6,問診時要我去婦科檢查,我才知道原來我已經貧血蠻嚴重了…
先是掛了婦幼門診找原來開刀的醫師,他照超音波時面色凝重,說肌瘤直徑最大已經8-9公分,深度6公分,也不理解為何拖到這麼大了才回來找他,然後給我2個建議,如果要手術處理只能用傳統開腹手術,要不然就是吃恩惜膜縮小肌瘤,但會有頭痛、肚子痛的副作用,出了診間我難過的哭了好久。
後來我再去馬偕婦產科檢查,醫師也是說要用傳統開腹手術處理肌瘤問題,可是我不想開傳統手術啊⋯⋯!
姊姊說如果真的要手術處理肌瘤,現在有一種達文西手術,是腹腔鏡微創手術,她很積極的幫我詢問,因為亞東醫院離家近,所以請同事詢問亞東手術房老師,他推薦可以找專長達文西手術的莊乙真醫師,所以我馬上掛了莊醫師的門診。
一進診間,我很緊張,但是莊醫師非常親切,照了超音波後,因為肌瘤已經壓迫膀胱,而且造成貧血,所以要儘快手術,醫師原本希望我6月底就能手術,可是第一次手術的陰影猶存,我跟醫師拖延能否7月中再開,醫師很可愛的回我說你開刀還看日子啊?其實我是想多一些時間心理準備嘛⋯⋯
我不想用傳統開腹手術,因為恢復慢又會痛很久,我詢問醫師說我想了解達文西手術切除肌瘤,在莊醫師詳細的說明下,我決定接受達文西手術並且約了手術時間,雖然肌瘤算大顆,不過醫師笑著說我的肌瘤大小不會是年度冠軍,也不會是月冠軍,要我放心,莊醫師很幽默,讓我緊張的心情舒緩不少,這次看診過程讓我走出診間不再是哭哭的臉了,而是讓我安心的心情。
7/2早上第一台刀,這次手術我不再使用自控式止痛了,在恢復室我覺得很清醒,也沒像第一次術後這麼痛、這麼昏昏沈沈;手術房的醫護人員深怕我術後疼痛不適,非常細心溫柔的照顧我,回到普通病房我還可以和家人聊天,這次手術的感覺比第一次好太多了,真的好感謝醫護人員哦!
7/3早上6:00就拔掉尿管,8:00就下床上廁所,能這麼快就下床真的讓家人都嚇一跳,因為上次的經驗是術後第二天整天都躺在病床上嘔吐呢
達文西手術後的體力恢復很快,傷口也不太會痛,因為麻醉插管的關係,偶爾會咳嗽,只有這是讓我比較害怕拉扯到傷口的問題,不過這個問題在術後幾天就改善了。
7/10術後第一次回診,莊醫師很親切、很有耐心的解釋手術切除肌瘤及傷口處理的狀況,他說我的肌瘤埋得很深,這時候我慶幸還好有專業的莊醫師,用達文西手術幫我切除這個困擾我的子宮肌瘤,而且醫師知道我貧血會頭暈,超音波時很貼心的扶著我,視病如親讓我好感動哦,莊醫師真的很nice耶!
這次以達文西手術切除肌瘤很順利,在術前門診諮詢、手術住院時的治療、及術後門診的貼心感受,讓我覺得很幸運能遇到莊乙真醫師及亞東優秀的醫療團隊,非常感謝!

您可能也會喜歡…

    Dr. YC
    Dr. YC
    婦科莊醫師,在方格子 開設《婦科常見疾病的 知識》,為你提供 婦女疾病的來瓏去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