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犯與性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人覺得自己的想法、感受、物理界線(人際距離)、生理感受、情緒被侵犯的時候,會有不舒服的感覺,例如:靠你太近了、無視本人意願卻被同學推舉為班長、看到暴露狂等等,這些都可能引發被侵犯的感受。而當你侵犯到別人的想法、感受、人際距離(界線)、生理感受等,造成他人的不舒服,這樣你就可能會被他人討厭,因為人人都不喜歡不舒服的感受。
身為心理師的我,對於感受是特別敏感的,記得在我接觸某一個個案,他是自閉症合併智能障礙,雖然年紀已成年,但心智仍像小孩,且對性別意識並不清楚,當我前往家訪時,他總是會躺在床上穿著內褲不時就會露出生殖器,對於女性心理師的我,雖腦袋裡知道他的心智未成熟非有意這樣做,但看到成人男性露出生殖器,還是有種被侵犯的不舒服感。
同志議題我想也是如此,許多恐同、反同者無法接受同志族群,很大的因素源自於覺得自己的想法感受(價值觀)被侵犯,但想法感受卻又是主觀的,加上社會文化普遍是異性戀,以至於光想像男男、女女在一起,他們可能就會感覺不舒服,而同志族群則原本就喜歡同性對象,他們的價值觀、想法與感受皆不同,立場不同卻卡在同一個議題上,當然雙方都會有被侵犯的不舒服感受。
想法與感受並沒有對錯,就像是用不同視角和觀點來拍攝一部影片,即使是同一個素材,呈現的故事與剪輯的觀點不同,他們所傳遞給大眾的發聲角度就會大相逕庭。當不理解對方的脈絡與生命故事時,人就會很容易犯錯,而我也在學習著不被框架的去接觸和理解每個性別的個體。除了同志族群外,其實還有雙性戀、變性的性別分類,我曾輔導過男跨女的案主,有趣的是個案自己很清楚自己要什麼,但學校場域的文化卻隱約的排斥著,這個環境的文化把人變成了個案。多元性別是否在傳統的社會框架下也是如此呢?好像女孩子手牽手去上廁所,轉換性別角色變成男孩這樣,就會被說很娘似的,這個社會為性別打造了一個性別刻板印象,好像女孩該是怎麼樣的男孩該如何地,卻束縛住了許多有男孩特質的女孩、有女孩特質的男孩。
身為一位性別友善心理師,身邊也有多元性別LGBT的朋友,但仍記得過去也曾問過這些朋友一些蠢問題,例如為何會喜歡同性之類的,但反思我自身只是以自己的性別意識與角度出發,所以不理解而詢問著,聽過不同的答案,例如:看到同性有性衝動、之前也喜歡過異性但和同性卻能交往下去、只是我剛好喜歡的人是同性罷了等等的回答, 而在這些接觸相處過程中,我也逐漸感到自在,在朋友跟我出櫃時,漸漸不感到驚訝,因為認識的是這個人,而不再是她/他的性傾向或生理性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1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魯心理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妥瑞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布繪藝術與心理諮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靈魂的存在與性別靈魂是以能量體的方式存在,位於另一個空間(維度),所以人類的肉眼看不見(振動頻率的差別),有些人可以感受到不同頻道所以能夠看到,就如同輻射線我們看不見卻真實存在。 又好比現代人們拿著智慧型手機跑到古代,跟古代人說你想知道什麼我幫你google一下~能夠跟不同維度的眾生溝通的人就只是多了個跨頻道溝通的
    Thumbnail
    avatar
    Lamoyun心靈書寫
    2021-09-10
    高跟鞋與性別迷思(二) 起起落落的潮流風向 法國的王公貴族對於高跟鞋的喜愛帶起潮流,其實也延燒到歐洲其他地方,當時男性幾乎都穿著3-5吋高的鞋。直到1700晚期法國大革命後,自由平等減少階級對立,且認為男子穿高跟鞋實在太陰柔少了男子氣概,男性穿著高跟鞋的風氣才逐漸式微,高跟鞋漸漸成為專屬女性的服飾。 1970年代其實男性
    Thumbnail
    avatar
    一片蔚藍天空
    2021-07-24
    高跟鞋與性別迷思(一) 前言 談起高跟鞋女性朋友應該會兩極化反應,有人愛也有人厭惡。而男性朋友喜歡看女生穿著高跟鞋展現不同風情?其實我也不確定,因為始終認為高跟鞋只是服飾的一環,看場合穿搭。不過高跟鞋這奇妙的玩意,還真的引發不少性別迷思和探討,雖然不太想討論到更深的性別議題,但想從「個人體驗」開始來聊聊高跟鞋與性別迷思。
    Thumbnail
    avatar
    一片蔚藍天空
    2021-07-07
    台語四句聯與性別平等四句聯常常要符合時代的變遷適時修正,性別議題就是人權議題,目前司法思潮希望不只一男一女可以成婚,一女一女,一男一男也一樣有結婚的機會,因此四句聯如能符合民法意涵、時代潮流,內容上變得更加的包容多元溫暖而有人性
    Thumbnail
    avatar
    春發雲林幾多枝
    2021-05-27
    被針對與忽略的性別——通姦除刑化背後的社會現象與性別議題圖片來源 2020年5月29日下午4點,司法院15名大法官正式宣告刑法239條之通姦罪違憲。自此通姦得到除刑化。對此,大法官所給出的解釋為其與憲法第7條所保障的平等權原則不符,故宣告其違憲。在法律的層面,通姦除刑化被解釋為對性自主權與隱私權的保障。從性別平等的角度來看,通姦除刑化則能對女性長期受壓迫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0-10-06
    弟咕的裙子與性別觀點的距離每到安息日,我會提醒孩子,穿上他們覺得最好最喜歡的衣服去教會,因為那是對天父的崇拜的日子。 多數人的選擇是:男人穿西裝打領帶,女人穿上裙子洋裝等等。 弟咕今天去教會,穿上了他認為最好的衣服:紅白色條紋相間的姊姊的洋裝。 他大剌剌的進去初級會教室,許多小朋友開始激動起來:
    Thumbnail
    avatar
    黃彎盧
    2019-05-09
    性與性別暴力不是政治的工具<p>一月八日美國金球獎,眾多女星響應 #Me too 和 #Time’s up而身著黑衣,歐普拉一席演說更是帶給許多螢幕前的女孩與女人希望與力量。而回到國內,我們看到的,性與性別暴力,居然只是政治人物用來鬥爭與角力的工具。</p>
    Thumbnail
    avatar
    姝文創
    2018-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