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繪藝術與心理諮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我迷上了布繪(織品彩繪),也就是用染色的顏料在棉布、帆布上畫畫,但布繪有個缺點,就是畫了就不能擦掉了,所以只要一畫上色,除非在顏料尚未滲進布前就用衛生紙吸起來,否則一旦畫了就會留下痕跡。
許多來談的個案,常常有負向的自動化思考,也就是當近期狀態不好焦慮時,會一直回想到過去不好的經驗,自我責備或責怪他人。這些過去種種的錯誤決定,重複著折磨著他們,也讓他們遲遲回頭看無法前進。我突然想到這和我布繪的經驗好相似,布繪因為一旦上色就無法改變,而且布料不同上色出來的狀況會差異很大,我常常是畫的構圖比例怪,就是選錯顏色上色,此時若已經上色,那真的是欲哭無淚,這時候我只能運用三個法寶來改變我的心情,如下:
1.嘗試修補:盡其所能調整圖案或把畫錯的圖案用其他顏色圖案蓋掉,修補成功雖然會顏料會厚重一些,但至少挽回了部分。
2.失敗當作學習:在失敗之後至少知道這樣畫出來布好看,下一次會畫更好(轉頭看還沒畫過的新布包)。
3.重新看見:或許我現在看覺得不好看,別人看了覺得不錯(我先生常常覺得是我自我要求太高,其實還蠻好看的)。
我舉了自己布繪畫壞的例子,問個案會選擇哪一個法寶,而不管個案選擇哪一個,都在邀請個案重新框架對過去失敗人生的看法,面對人生,誰沒有過出錯呢?畢竟康莊大道需要經過天時地利人和,多的是崎嶇小路,眼前佈滿荊棘,我們有時匍匐前進,有時會跌了個大跤,這些林林總總都在讓我們學會如何走人生這條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1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魯心理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心理的感冒-憂鬱症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妥瑞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許宗蔚:一種描繪自己與他人心理地圖的能力——導讀《心智化:依附關係.情感調節.自我發展》心智化的形成是嬰兒透過探索他人的心智來理解自己心智的一個歷程,所以心智化能力的發展非常仰賴他人,而這個「他人」,則會是我們每個人一出生後的主要照顧者:母親(及父親),我們的原初客體。父母透過情感鏡映,幫助嬰兒發現自己的情感,進而發展出情感調節的能力,奠定心智化的發展。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1-05-06
    一綺成長:《藝術與自我成長體驗》活動心得 ft. 女力學院活動 (下)今天接著分享我在女力學院辦的「藝術與自我成長體驗」活動,學習到的第二部分是如何與人建立關係。
    Thumbnail
    avatar
    一綺
    2021-04-19
    從心理跨入藝術 〈二〉藝術治療與藝術療癒的分界線本篇說明了用詞「藝術治療」與「藝術療癒」在不同職場中所使用的場合及其所給人的感受。 為自己從心理學跨入到藝術領域的過程做點記錄。希望這個尚未成功但也還沒失敗的經驗可以給想跨領域的人做參考,或是讓對心理學或藝術感興趣的人多了解一些。
    Thumbnail
    avatar
    Julia Hsia 茱莉
    2020-11-07
    從心理跨入藝術 〈一〉藝術在心理學的應用:藝術治療本篇為正文第一篇,解釋臨床領域上的藝術治療。 為自己從心理學跨入到藝術領域的過程做點記錄。希望這個尚未成功但也還沒失敗的經驗可以給想跨領域的人做參考,或是讓對心理學或藝術感興趣的人多了解一些。
    Thumbnail
    avatar
    Julia Hsia 茱莉
    2020-10-28
    從心理跨入藝術 〈序〉跨領域? 用心理學做設計?接續〈前言〉,本篇以設計工作經驗分享來揭開誇領域第一步,接著才走進藝術領與的大門。 為自己從心理學跨入到藝術領域的過程做點記錄。希望這個尚未成功但也還沒失敗的經驗可以給想跨領域的人做參考,或是讓對心理學或藝術感興趣的人多了解一些。
    Thumbnail
    avatar
    Julia Hsia 茱莉
    2020-10-20
    從心理跨入藝術 〈前言〉心理能跨去哪裡?先從〈前言〉開始,介紹自己的背景與出發點。 為自己從心理學跨入到藝術領域的過程做點記錄。希望這個尚未成功但也還沒失敗的經驗可以給想跨領域的人做參考,或是讓對心理學或藝術感興趣的人多了解一些。
    Thumbnail
    avatar
    Julia Hsia 茱莉
    2020-10-13
    藝術心靈的知與愛:《豹變》  願處在還未發生的未來,那代表著意欲往前的期許,代表著我有這個慾望想要認識你、想要博你;而曾經,是我已經進入過你的處境,而真正能以對方的姿態活過一遍,共處於那些焦慮悲傷與快活,如此才能稱得上是不落於俗的愛。
    Thumbnail
    avatar
    給個問號
    2020-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