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教會我的一三一世(十一) - 成長的喜悅

2021/03/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養狗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養狗應該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
毛孩教會我的一三一世 - 成長的喜悅
「他陪我走過人生最精華的部分,以及各種人生抉擇和改變
他是我的隊友,我不能拋下他」
曾經有位同樣現在也飼養著15歲傑克羅素的女主人,跟我說過這段話
這句話讓我由衷的欽佩,因為如今的他,不只要面對毛孩
還要面對婚姻、面對工作、以及兩個年幼的小孩
和我比起來,他不僅扮演多重腳色,而且還兼顧各種事情
但她依然沒有選擇放棄自己的狗
三毛雖然沒有陪著我經歷人生的大事或者抉擇
但是就像這位女主人說的,他們三個陪伴我走過20幾歲這段最黃金的時刻
這個家的每一個角落、每一件大小事、每一個因為他們而發生的喜悅和哀愁
就像這位女主人說的,都是「人生最精華的部分
小時候的三毛
回首過去十則故事所涵蓋的這兩年半
每一天的24小時中,他們所用掉的時間與日俱增,但我從不曾厭倦
對我來說,在為人父之前,在進階到人生下階段,能夠有這樣的經歷
是這兩年多來,有這麼多的成長,是最讓我感到開心的事
從妹妹十歲時,歷經血巴東蟲,醫生發出的他人生第一次的「病危通知」
隔年,咘咘在八歲那年,右後腳一度被診斷為退化性關節炎而跛行
最後確診為「十字韌帶撕裂傷」,需要長期休養
又隔年,妞妞與咘咘同時確診「肥大細胞瘤」
同年,妹妹的血檢與牙齒各種問題......等等
回想這些接踵而來一次又一次的病痛打擊
時間和意志帶我一次次幫他們走過各種難關
從那時候開始,我才終於明白那句話
「毛孩是我們人生的導師,他會教導你很多事情」
我擔心他們惡化、擔心牠們吃不下、擔心他們不舒服不會表達
三毛一次又一次的用自己的生命和身體
改變著我原本錯誤的照顧方式,教會我在任何時候該有甚麼樣的態度和方式
咘咘
「養狗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養狗應該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這兩句話,只差了兩個字,但是心情卻是天差地別
個性悲觀的我,從那個和他們快樂玩耍的青少年
轉變成了背負責任和承諾的青壯年
面對疾病帶來的負能量,我曾經對著熟識的朋友哭著說
「養狗應該是一件很快樂的事,為何他們會走到如此地步」
妞妞與咘咘的受傷、罹癌
妹妹的全身病痛與如今的失智
多麼希望能夠再讓我重新來過一次,與他們生活的十年
「成長的喜悅」
是用牠們的老化與疾病換來的
擦去眼淚後,我總是默默地在心理和他們說謝謝
飲食的觀念轉變、生活技能的提升
累積疾病經驗的每一天以及面對生死的心靈層面提升
是一滴滴喜悅的眼淚換來的
寫到「成長的喜悅」這天
是2021/03/20的深夜
距離「前言」的02/20剛好經過了一個月
生活中的每一件與三毛有關的事,都像上了發條一樣
規律地進行著
短短的一個月過去了,我的初衷沒有改變
十三則故事就快完成了,加油
分享之。
嘎先生#毛故事
嘎先生#毛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