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值內的疾病

2021/09/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未超標的數字======
「拜託不要是胰臟炎」
「拜託不要是胰臟炎」
「拜託不要是胰臟炎」
這是我苦等了一小時後
被櫃檯小姐通知
可以進入診間看報告時
心中無限的吶喊的OS
「SDMA才11,很好!」
「還好,整個血檢報告看起來還算可以」
「不過白血球和發炎指數的確有高起來」
「還有就是,CPL雖然在標準值裡,但這是處於灰色地帶的數字,因為可能沒多久後就要超標了」
「咘咘比妹妹和妞妞幸運,在還沒數字超標前,就被你發現牠有問題了」
這是醫生看了報告後,簡單告訴我的五句話
是的,我又入院了,或者應該說
咘咘又入院了
就在我開心牠減肥減了1公斤
以及罹癌度過三周年的幾個小時後
減肥成功
「牠的治療比妹妹簡單,只需要用最低限度投藥就可以,打針也不需要滿14天,但是吃藥要吃滿14天」
「牠很幸運,不需要打針、吊點滴、住院,而且還沒有其他併發症,就被你發現了」
======意外的事由======
很多事情其實都是巧合
咘咘成功減肥,不只是我減少牠的食量
還有就是,牠的食慾越來越差
大約兩週前我就發現他有點愛吃不吃的感覺
但牠老大本來以前就有這種毛病
再加上我本來就想限制牠的攝取
所以其實在當下的我認為是OK的
直到這週牠才越來越不對勁
再加上妹妹的悲劇就在幾個月前而已
使我開始懷疑
「牠該不會跟牠媽一樣胰臟炎吧.......?」
結果就在昨天,一場意外
變成了醫生口中所謂的「牠很幸運提早發現」
昨天因為下午家中有客人,我們都忙著應付客人
而忘了把落地窗門關好
牠老兄就給我溜出去逛大街
而且還吃飽喝足,並且嘴巴也擦乾淨後
才被我在鄰居家門口找到
(當時我並不知道牠亂吃東西)
結果昨天的晚餐,老大就完全不吃了
當下的我,真的閃過的第一個念頭就是「胰臟炎」
因為他們母子三人都是「IBD」的苦主
就這樣,時間到了接近要睡覺的十點半左右
牠老兄終於受不了
先是跑進廁所拉肚子
再來就是在房間吐了一地
而且嘔吐物的味道真的是臭到我也想跟著吐了
就這樣的一場意外,讓我一大早就抓著牠衝醫院
才有了醫生的這篇診斷
======討人厭的胰臟炎======
我的醫生是個很特立獨行獨到見解
而且常常排除其他動物醫院的醫生觀念的人
從去年妹妹到今年妞妞相繼因為IBD而導致胰臟炎開始
我就不停的和我的醫生討論這件事的病因
也因為這樣,咘咘今天入診間做血檢時
醫生寫上的第一個化驗項目是「血液生化」
第二個寫上的就是「CPL」
「他們有IBD的病史,我認為一定都要驗一下CPL」
CPL,中文叫做犬特異性脂肪酶
是犬貓檢測胰臟炎的時候一定檢測的項目
標準值是「100-399」
不過各家醫院是不是一樣我就不知道了
而檢查結果,咘咘的數字是「377」
看到這,相信每個人都會覺得牠沒有這個問題
但是我的醫生卻說
「牠這數字雖然是標準,但不要高興,這其實已經處於灰色地帶」
當初妹妹檢查的數字是「1XXX」
而妞妞則是「9XX」
「很多醫生會在看到這樣的數字時,就放心告訴主人說牠沒有這個問題,其實往往就在這變成盲點,正常來說,安全一點的數字應該要在100左右最好」
之後醫生就把處方寫好
並且把咘咘帶進去打針後就結束問診了
相信很多主人看到這,一定心裡想著
「吃太油造成的」
為何我在剛開始會形容這位醫生
「特立獨行、獨到見解」
因為「吃油脂」這件事,就是他教我的
其目的是為了「抑制癌症」
甚至可以說是為了「治療癌症」
但並不會因為這樣吃油,所以導致胰臟炎
因為他始終告訴我的是
「胰臟炎的成因很多,不能一昧的歸咎於吃油,IBD就是一個常常被醫生和飼主忽略的病因」
對IBD和胰臟炎有興趣的主人可以看這篇
畢竟我也不是醫生
我也無法跟他爭論到底是對是錯
但畢竟我的狗吃油已經吃了三年
總不可能到了今天才因為油脂併發胰臟炎
======抗戰======
歷經妹妹與妞妞
我也很清楚我的醫生會怎麼做治療
而且費用之昂貴.......
真的是很希望上週的27億是我的......
或許「久病成良醫」就是這個意思吧
我能做的就是盡自己最後幾年的責任
讓他們的病情獲得控制
能吃能睡,不再肚子痛不舒服
這樣就夠了
養狗的歲月走到了最後的這幾年
與疾病的抗戰可以讓你學到很多知識
而且有很多都自己息息相關
這也是我一直心存感激的最大原因
嘎先生#毛故事
嘎先生#毛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