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防衛機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年,她都很慶幸自己的生日永遠都是人們忙碌的日子。小時候的生日是學校的考試週,同學們總是騰不出時間幫他慶祝,當考試過了,慶祝的時機似乎也跟著消逝。而現在,她的生日只要是在週間,她便會用盡各種理由避開見到所有人。對她來說,生日,只不過是365天裡面的其中一天。問她為什麼,她只是歪著頭,說著自己就是不喜歡。
這樣的她,唯一希望能幫自己慶祝生日的那個人,在下個月要結婚了。
「大牛,恭喜你。」小酒吧內,她與她的那個人等待著其他姍姍來遲的朋友們。服務生端上酒後,她用自己的杯子碰上他的,道出祝福的話語。
「嗯…謝謝。」大牛語塞,一臉尷尬。不太能喝酒的他因為鐵了心今晚要喝醉,難得點了一杯調和式威士忌,啜了一口。他不明白,她現在的祝福是真心,還是掩飾內心的情緒。
兩人的關係一直是個秘密,一個半公開卻無法公開的秘密。他記得她曾經跟他說過朋友們已經知道兩人發生的事,但,他要結婚的消息被公諸於世的現在,始終沒有人公開談論這個話題。
大牛之所以叫大牛,除了沈穩,還有他自己都厭惡的毛病:猶豫不決。就算到了現在,他還是無法親口說出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即使婚期已經漸漸逼近,看著眼前的她,大牛仍然迷惘。此刻的心情,除了愧疚,還有其他無法言語的什麼。而這些什麼,以前她鼓起勇氣詢問時他不敢深究,在她說不要了的現在,似乎也沒必要深究了。
其實她從來都不想知道那種感情到底叫什麼。曾經,她的唇碰上他的。曾經,他們一同出遊、一起躺在床上談天說地。曾經,她質問過他這種關係到底算是什麼。但在他一次次的語塞,一次次的不知所措下,她推開了他。對她而言,這是一種保護機制。她不願意因為自己傷害到他遠在另一頭的女友,她也不願意自己一而再再而三的因為眾人談論他的感情故事而被刺傷。於是,在她推開他之後一年,她從朋友那裡聽說他要結婚的消息。而聽到當下,他在旁邊,熟知的不知所措的表情又回來了,這一切的一切,令她想飛奔而出。
「幫我個忙,好嗎?」她看著一臉窘迫的他,將酒杯放下,微笑。「忘記吧,都過去了。」她仍然微笑著,但語氣令人發寒。大牛不敢直視眼前的她,只敢看著她兩指撫著微微搖晃的杯身,酒隨著搖晃的動作左右搖擺,覺得自己的心也隨著眼前晃動的酒忐忑著。
「我…」當大牛忍不住開口時,朋友們剛好抵達,他心慌的思考了一秒後站起身與朋友們談笑風生了起來。她看著他,默默地將手中的酒一飲而盡。
嗯,感謝自我防衛機制。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影評】《機械公敵》機器人自我意識的起源人工智慧(附註1)一直都是科幻題材界的熱門話題,這類型的電影一般來說大致會有三種基本面向的呈現:探討機器與人性之間的關聯;探討機器自我學習發展的過程;探討機器作為生命延續上的意義或目的。大多數的電影會集中在第一種,因為這部分在機器與人性中的掙扎是最有戲劇性的部分,像是《AI人工智慧》、《變人》等等,
Thumbnail
avatar
CapsuleFilm
2021-09-20
打開對藝術的自我限制,用藝術陪伴自己吧!我讀《從相遇到療癒》這一本書經由數個作者提供和分享自身藝術觀照的方法與過程,讀著,像一篇又一篇的故事,同時書中也呈現不同的藝術關照方式,如果對於用藝術如何自我照顧的方式感興趣,或許可以參考這本書中各個作者的故事與方式,說不定也會找到你有興趣的方法一試。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21-07-04
克制自我欲民國87年我們這邊太原路地下道的機車道,發生一椿打人致死的命案,一個小孩騎腳踏車,走在機車道上,後邊有兩位騎機車相載的年輕人,他們以喇叭示意,叫前面騎腳踏車的小孩讓路,小孩沒讓路給機車先過,到了機車道的盡頭,騎機車的人就超前攔住小孩的去路,把小孩拖下腳踏車,你一拳我一腳,二人活活的把小孩打死在路上。
Thumbnail
avatar
心印法師文集
2021-06-09
一次自我控制挫敗帶來的省思一次自我控制挫敗帶來的省思 因為上了設計思考課程,今年第一次將新年新希望,作為年目標規劃來處理,迥異於之前都只是寫「希望」的作法,具體訂了可行的執行目標,包括每周寫部落格和每兩個月至少一張電繪彩稿,不過……規劃運行兩個月至今,明顯都只完成最低標的一半,事情是這樣地。
Thumbnail
avatar
雲衣
2021-03-01
十三機兵防衛圈「讀後感」我知道這個說法很奇怪,但我依然要講,這是一篇「讀後感」,是對於「十三機兵防衛圈」這個「遊戲」的讀後感。一般來說,遊戲應該是「玩」後感,為什麼我這篇很堅持要說是「讀」後感呢? 因為十三機兵防衛圈這個遊戲的本質是,以「遊戲型式」完成的一本「電子書」。
Thumbnail
avatar
雲山
2020-03-28
三十分鐘內就懂的系列 - 為何台灣需要加強自主防衛能力台灣該不該加強自主防衛能力?當然需要,這是現實考量,不是因為打得過或是打不過。現實來說,中國不具備攻占台灣的能力,就算今天台灣的武裝力量剩下一半,一樣做不到。但並不是做不到,就可以裝死擺爛,把錢省下來爽爽花。另一方面,台灣的地緣關係太重要了……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