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花裙環島記 Day 6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原文發表於2017.09.16 blogger
台十一線是旅行台東的一條路徑,第一次探險台十一線,就整個人沈迷在都蘭的氛圍中,難怪會有這麼多外國朋友會定居在都蘭,幾次到訪台東,台十一線的山海風景總是讓我讚嘆,畢竟全世界很難找到有這樣的景緻,同時可以看見海洋的寬闊與山脈的壯麗。
繼續我的山海台東行。今天繼續來等候日出,反正住宿點離海濱公園只要五分鐘單車時間,有種不賞日出會對不起自己的感覺,今日挪到國際地標等候。抵達國際地標細看才發現趣味,原來是以此地標為中心,對應太平洋諸島的位置,如:綠島、蘭嶼、小琉球、往西還有峇里島、往東有帛琉、斐濟等,在一邊研究海面諸島嶼中,一邊期待金黃光束現身,但左等右等,看來今日雲層派了更厚重的大軍部隊,堅持要阻擋日出行動,再怎麼移動位置,也僅能看見被照的紅紅的雲海輪廓,許多前來等日出的旅客就這麼眼巴巴地望日興嘆,我卻不自覺得暗自竊笑,還好昨天有看到精彩日出。
國際地標的外型相當獨特
仔細看才發現這太平洋島嶼的對應位置
以國際地標為中心,東方就是帛琉
看著被日出暈染 紅通通的雲層,旅客只能眼巴巴望著厚雲大軍阻擋日出
慢慢散步到台東轉運站,準備搭車到火車站,特意繞到早晨的鐵花村,沒有攤販,店家大門緊閉,昨晚熱鬧歌舞的草地上一片寧靜,若非鐵花村的標示牌立著,眼前這片安靜實在難與喧鬧的鐵花村連結,掛在門上小巧的鐵花村信箱,照常營業歡迎來信!牆邊一隻貓兒正舔著爪,彷彿正在盥洗,突然回頭凝望著我,一幅那來沒禮貌的遊客,偷窺本宮梳洗的不屑眼神,轉頭沒入草叢中。
到轉運站來轉轉運吧
日間暫時寂靜的鐵花村
前晚的點點光,今晨暫歇
鐵花村信箱,照常營業
起床盥洗的貓兒
沒禮貌的路人甲,竟敢偷窺本小姐盥洗
今日移動的工具是小紅機車(真是巧合,這次旅程中租用機車都是紅色的)。騎著小紅,按照租車行老闆說著,沿著馬亨亨大道(這名字很特別吧?這可是為了紀念馬蘭阿美大頭目「馬亨亨」而命名的。)騎,就能接上號稱最美海岸線的台11線,就能邊走邊賞美景。
馬亨亨大道取名自阿美族大頭目
果然是名不虛傳的台11線,右手邊是壯闊的卑南溪,左手邊則是綿延壯麗的中央山脈,旅程有如此旅程相伴,確實心曠神怡。跟著遊客們(抑或該稱饕客們)的步伐彎進富岡漁港,但我不是來嚐鮮,而是單純喜歡看漁港。如果在漁港停滿船的時候,漁港就像是伸長雙臂擁抱漂泊回來的小船,總讓人有種安定的力量,如果漁港空了,平靜的海面,沒有關閉的港口,似乎永遠等候船而返回。走到制高點俯瞰整個漁港,詭譎多變的雲層逐漸覆蓋原本的朗朗晴空,我記得某個船長曾經告訴我,討海人都習慣抬頭看雲的變化,看雲移動的速度與方向,就可以輕鬆判定風向以及下雨時間的長短,此刻正在旅程上的我,也抬起頭細細看著雲的千變萬化。
右邊壯闊的卑南溪,一路向海洋奔去
左邊是綿延壯麗的中央山脈
總是喜歡看漁港,拍漁港,對我而言看漁港比吃海鮮有意思多了
印象中沒去過野柳晉見過女王,所以就到小野柳來懺悔一下吧!看著這些大大小小形狀不同的石頭,除了讚嘆大自然的神奇之外,這些石頭就像人群一樣,每個石頭(人)都有它的個性,有的平坦(好相處)、有的稜稜角角(眉角很多)、有的聚集、有的離群索居、有的在海浪拍打的第一線,而每個形狀不同的石頭也讓時間烙上不同的紋路,顯然時間總會改變人,只是程度不同。
沿路隨時可見的海景,突然一陣偌大的建築物映入眼簾,心裡正在揣測這應該是高級度假飯店吧!而且還有整片獨享的沙灘,在幾乎都是岩岸的東海岸,出現整片蜿蜒的沙灘相當特別,繞到另一個角度回望那華麗的建築物,一旁有入口可以讓旅人走入沙灘與海接觸,我看著遊客們享受海的愉悅神情,與身後那豪華但似乎沒有營業的建築物形成一種莫名的衝突,突然腦海中閃過「美麗灣」「BOT」,原來是當年飽受批判的「美麗灣度假村事件」,在腦海中搜尋模糊的印記,我想如果是我也會反對在這片天然的美灘上冒出一幢度假村吧!
東海岸難得出現的蜿蜒沙灘
如果是我,也寧願留一片美麗海灣,而不是蓋一幢美麗灣
走走停停,終於到目的地--都蘭。進入都蘭,到小房子作客似乎是種不成文規定,小房子位於東河糖廠入口處,到的時間還算早,糖廠內一片寂靜,與原民藝術家希巨蘇飛相遇,我對他的名字是陌生的,但不知為何大腦中搜尋出對他作品的印象,或許是他的作品中經常出現的翅膀元素特別吸引我吧!不管是大或小,各自展現姿態,在牆面上的簡介中,他是這樣解釋關於翅膀:「送你一對回家的翅膀,我要送給那些漂流在外,被人遺忘的原住民靈魂,一對回家的翅膀。」這段話其實有原住民在台灣歷史長河中受外來文化衝擊、歧視、覺醒的心酸無奈。
都蘭舊糖廠一景
月光海音樂祭在都蘭糖廠內舉行,可惜此行無法相遇
遇上原民藝術家希巨蘇飛
作品以翅膀為主題
藝術家想送給所有在異鄉的同胞一對回家的翅膀
終於等到小房子位置比較空了,走進小房子點了杯火龍果冰沙消暑,等待的同時細細看看小房子的獨特,小房子外觀看來,像極了古裝片中出現那種有棚子從屋頂向外延伸的驛站,延伸出的小小空間擺著桌椅招呼來往旅客,店內一張非常有個性的告示牌寫著:sorry四部曲,請客人不要催趕,遵守最低消費,不提供外帶,最後一點更有個性,拍照前請告知,因為我們有鏡頭過敏症,應該是太紅被拍怕了!紫色火龍果冰沙上桌,但我仍沈迷於欣賞小房子的設計與擺置,整排鍋子懸掛著,看起來很酷,似乎也宣告使用這些鍋子的廚師是很有態度的,這也代表這烹煮出來得食物美味可期!
小房子很像古裝片中出現的驛站
吧檯座位區
店家Sorry四部曲,要仔細閱讀
整排鍋子透露出廚師的態度
糖廠內一棟外牆繽紛彩繪的房子終於開始營業,門口木牌寫著:「好的.擺」,算是這房子的名字吧!販賣的是各式各樣原民的手創藝術品,懸掛著的竹筒郵箱刻著:太平洋書寄,毫無遲疑地買了一張明信片,在這太平洋邊的都蘭村中寄回一份紀念給自己。書寫明信片時,對面坐著一對父子,正討論著旅程中要寫些什麼給掛念的友人,小孩天真問父親:拔拔,我們可以寫給自己嗎?父親答:為什麼?小孩說:這樣才會記得我們一起來這裡玩過啊!我邊聽著邊寫下書寫了千百次的自家地址,想起先前整理明信片時,看著自己以及朋友從各地寄來的明信片,有寄出地的郵戳、郵票,有寄件人的思念或紀念,有些已經被遺忘的記憶透過明信片復刻在腦海在心上。
整面彩繪牆很吸睛
這是房子的名字吧!我想
從太平洋寄一封想念給自己
往都蘭村蜿蜒的山路探險,找尋傳說中的山上女妖!山路崎嶇又沒遇上人車,騎著騎著心驚膽跳的感覺很符合冒險情境,終於看見遠方的房子,樓梯口木牌寫著:月光小棧咖啡、女妖、藝廊,走進建築物,外面的庭院桌椅是咖啡專用,遠眺四周景色,才驚覺自己騎車跑了這麼高,建築物一樓展示空間裝飾藝術,走上二樓看見的和式房間,是多年前「月光下我記得」電影的拍攝場地,房間內仍維持電影場景,牆上斑駁褪色的大幅電影海報不知有多少人記得,建築物旁另一個小屋子,販賣咖啡與手工品,看見藝廊,也遇上咖啡,唯獨沒見女妖現身。小歇空檔,突然驚覺明天就要告別台東,心頭湧上滿滿的不捨,隨手發了個訊息給台東的友人,告訴他原來台東這麼迷人,熱情友人得知我在台東,二話不說硬要我多留一日,帶我看看台東真正的美,實在無法拒絕朋友的熱情,答應在傍晚時分碰面再說吧!
月光咖啡小站、女妖、藝廊
首先遇上的便是藝廊
藝廊二樓保留電影月光下我記得的場景
電影場景一角
這斑駁的電影海報,誰還記得?我想就是月光吧
眺望遠方,才知道我騎車爬著這麼高
接下來遇上月光咖啡小棧
店內獨特擺飾
大白天誰點燈,我想或許是女巫
下了山,準備返回台東市,至於其他台11線美景就下次吧!「海角咖啡」的招牌引我進入彎曲小路,既然走的是海線,那麼總得看海喝咖啡啊!老實說,這個點的海景view其實不怎麼樣,但店家氛圍像極海島度假的海邊bar,整片綠地上可以自行帶野餐墊席地而坐,也可以坐在有遮蔽的桌椅,手工寫著提供的幾項海上活動,比咖啡更吸引人!店內的十多位客人,一半是外國人,遠方靠近海的地方,人工泳池中正有人泡著看海,多愜意啊!
路旁的廣告招牌吸引我,可惜我的肚裡裝不下西班牙料理
這些活動比咖啡更吸睛
這裡的海景View不夠好,綠蒼view倒是不賴
2021.01 二訪海角咖啡
這片海無法滿足我,只好去找更寬闊的海!站在一望無際的都蘭鼻,有人稱這裡是海之角,更是阿美族的祖靈聖地,沒有太多人群來到海之角,於是還能瞭望這片海天綿延的寬廣,享受這片深淺藍的寧靜,這時候就該「聽海」啊!就想寫信告訴誰,今天海是什麼顏色,然而當下的片刻,我只想在心裡寫下這片灰藍海色,即使我沒能在它最美的日出時刻相遇,我總說旅程中總要留下一些美好的遺憾,那麼才有理由可以再來一次啊!下次,就相約在海之角的日出吧!
那麼下次吧!相約在海之角的日出
台東市最吸引我去朝聖的就是「晃晃」,是一家二手書店,也是一家獨立書店。轉角就遇上「晃晃」,這兩天的台東旅程,就會十分認同一家在台東的書店,真的適合「晃晃」這個名字,店裡面的貓也算店招牌,而且在店內,貓格高過人格,因為店家會柔性告知客人,請勿餵貓、逗貓、摸貓,難怪貓在店內暢通無阻。等朋友現身的空檔,角落一卡皮箱的明信片照樣讓我沈迷,滿屋的書,還有一個小地方專賣台東小農的農產品,本以為在台東辛苦經營獨立書店的應該是當地人,但從老闆娘與熟客的閒聊中才知道原來是移入台東的外地人,真是令人佩服!
台東獨立書店--晃晃
門外的通通是二手書
這一整面的新書
晃晃內部空間
光那卡裝著明信片的行李箱,我的荷包就快失守了
在晃晃,貓格高於人格
如果你也遇見獨立書店,請以行動支持!
朋友現身在書店,打個招呼,熱情擁抱,坐下互相話家常。堅持要請我吃晚餐的朋友,還是繼續堅持要我多留一日,拗不過他的熱情,在山上喝著熱茶看著台東夜景時,就注定我與台東多一天的緣分!
晚安,台東!

to be continu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任性花裙環島記--Day1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任性花裙環島記 Day2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任性花裙環島記 Day 3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任性花裙環島記 Day4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任性花裙環島記 Day 5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影評】《花月殺手》:人性,不過利益而已馬丁.史柯西斯近期因不斷抨擊商業電影遭到炎上,由於駁斥漫威電影與主題樂園大同小異,再痛批IP續集與流水生產根本毫無價值,惹了自己一身腥。許多觀眾就藉此反問,到底什麼樣的作品,或是需要哪些要素,才符合他眼中所謂的電影藝術(cinema)?我想《花月殺手》就是他給出的答案。
    Thumbnail
    avatar
    萊特看電影
    2023-10-31
    任性的投射者實行「七曜七彩隨手拍」的分享計畫,已經快一個月了...... 一個要推廣人類圖的小教室,不分享人類圖的知識、不分享人類圖的體驗,每天拍一些有的沒的,到底是在幹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愛自己實驗所
    2023-10-30
    映現人性貪惡:《花月殺手》  因貪婪而自取滅亡,原是尋常;但當它成為日常不知何時來襲、連續近60名奧塞奇族人被謀財害命的種族凶殺案,就是必須探究的歷史。電影《花月殺手》即呈現美國印第安原住民奧塞奇族的崛起、文化,連環凶殺案的緣由、發展及落幕,為奧塞奇族沉重的歷史,以及美國這段黑暗的過去作證。 (內文有雷,推薦觀影後再讀)
    Thumbnail
    avatar
    海藍
    2023-10-25
    任性的大人 | 你怕的是你的無知- 那些我曾經崇拜的大人們都變得陌生了,他們曾經帶領著我的世界向前行,但他們什麼時候卻不再向前了,
    Thumbnail
    avatar
    一典也沒事
    2023-08-28
    6款金牛座公仔盲盒精選,由幸運花「牽牛花」展現了金牛座的頑強與韌性!之前盤點過了十二星座各自的卡通人物有哪些,這次用有推出過十二星座系列的公仔來看一下,每個星座的公仔究竟長什麼樣子吧!看看你的星座是否有被設定成珍貴的隱藏款,以及該星座代表的花語、花朵又有哪些呢?
    Thumbnail
    avatar
    YuJ_2
    2022-12-06
    蘭花與蒲公英:讓孩子的敏感天性,成為肯定自我、發揮潛力、強化韌性的助力其實大家必須要知道,蘭花孩子所擁有的纖細敏感並非只是負向特質,舉凡所有美好的事物與體驗,敏感的人所感受到的是比常人更加強烈深刻的,也就是說若是蘭花孩子成長在良好的環境與家人正向的鼓勵之下,是能擁有翻轉命運的非凡能力。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6-22
    任性也許是一開始便越了界,在你的無意識下 你的縱容讓我沉淪,想像一切該是如此 可惜彼此的承諾不等價 非得要到最後,回過頭來看 已不是從前
    avatar
    柳樂
    2021-12-27
    任性閱讀|《死氣滿滿:人死之前,人還活著》私領域的我,其實非常任性(這幾年又更變本加厲XD),就連閱讀的品味也是!這也是我堅持把佐野洋子好幾本書放在書架最顯眼位置的原因。喜歡她的閱讀同好,一定也和我一樣,被她書裡極度主觀、直白、抱怨中又富含哲理的自我對話吸引,從而體悟到:人生喔!其實沒什麼大不了的嘛!
    Thumbnail
    avatar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2021-10-12
    任性四年一賭 有疊句的詞牌,可幽,可怨,可問,可疑,可哀,可嘆! 自古名句首推李清照的《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拿來記時事,有點煞風景! 2020選舉。詞牌:如夢令 綠白藍紅染素,無視親朋舊故, 逞訾讆渾渾, 誰管民生為主。選舉
    Thumbnail
    avatar
    somnobite
    202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