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是把殺豬刀,但別殺了自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前聽前輩說過:「滴水之所以能穿石,不是水很厲害,是時間很厲害。」上週終於有了中捷初體驗,臉書的十年前回顧,我還在埋怨捷運施工帶來的交通堵塞,十年終於體驗到捷運帶來的便利,時間帶來的改變總是出乎人們預期,對業務來說,時間也常常是致勝關鍵因素。
上週因緣際會終於有了中捷體驗,對大台中的居民來說這條捷運線真是一波三折,從早期的預定路線遇上921地震後大幅更改,到歷任市長(政黨)輪替的努力(角力)下,就連首次通車就遇上連接軸斷裂的窘境,瞬間中捷就成了終結!
十年前,我還在FB上紀錄(埋怨)捷運施工造成的交通堵塞,到終於坐上捷運,那種心情五味雜陳,雖然也不是第一次坐捷運,但從家裡到捷運站,再一路搭到高鐵站,那種心情還是有一絲絲感動的,車廂內有六成左右都是體驗,顯然大家還是很期待這樣的便利。
從捷運站到高鐵站,約莫三十分鐘的時間,我回想起當年跑業務時,一台機車就伴我闖盪中彰,再遠一點的,區間車成為我移動的最佳工具,曾經在某次的業務訓練(即席演講)中,還抽到如果你是高鐵董事長,如何說服大家投資高鐵建設?當年高鐵BOT案正火熱,我還記得當時自己就說過,高鐵通車可以節省許多時間,對商務活動相當有利,所以每次因為商務而搭乘高鐵,我都格外有感,一來是感受到高鐵帶來的便利,二來是感受到時間改變環境的能力,曾經聽過前輩們說:「滴水之所以穿石,不是水很厲害,而是時間厲害。」
都說時間是把殺豬刀,但自己可別成為被殺的這隻豬!「資深」或「年資」在公司並不是絕對的保障,也不是職涯上的絕對優勢,越是資深越是要不段創造出自己的附加價值,如果把時間軸拉長,將自己化成一張曲線圖,不管中間起伏弧度如何,至少要讓自己呈現網上的趨勢,時代改變,戲棚下站久了,舞台不一定是你的!
對業務來說,「時間」也是個相當重要的因素,搶進市場需要經過時間的觀察與評估,然後決定是否進入,耕耘開發市場需要時間來不停修正策略,才能開花結果,每一張訂單背後付出的都是時間累積的結果,不管是來來往往的激戰談判,又或是口碑效應,還是長期往來的信任,這些都需要時間,時間帶給人事物的改變,有時候超乎想像。

那天與外包商開會,對方問我在公司任職多久,即使中間曾經離開再回歸,我的前後段年資加總,竟然堂堂邁入第十二年!每次翻找著先前的舊資料,偶爾看到資料庫中自己經手過的案子,或是當年自己的照片,都有種說不上來的驚訝,這些都是職涯中累積的經驗值,而這些資料總是提醒自己,當下處理的棘手案件,可能都會哀嚎連連,但時間軸一拉長,這些就是自己在公司內累積出的形象、口碑與信任,包含以往曾經被人嘲笑或質疑的決定,現在看來都是再正確也不過的取捨。
身為資深員工除了達到公司設定的績效目標,時間累積的自我附加價值,才能夠強化自己在公司的不可取代性,一但可被取代性高,遇上裁員時,資深可不是保障,又或者是哪天想轉戰其他公司時,年資也不是絕對優勢,就像長期績優股的曲線圖一樣,不管中間起伏,整個趨勢往上才是價值,如果把自己的職涯也畫出一張曲線圖,橫軸是時間,縱軸可以是薪資、可創造的績效或是各種目標值,每個人追求的可能不盡相同,但要如何讓自己一直呈現往上的趨勢,我想是多數人在職涯上努力的方向,至少該讓老闆看出自己是績優股等級的員工,這點很重要啊!再資深還是要再適度時機,讓自己被老闆看見,看見自己有不同的附加價值,時代在轉變,戲棚下站久了,不見得上的了台,想上台還是得不停跨越,才能從觀眾變成主角。

看著手上的幾個非業務工作的任務,每日哀號頻率雖然增加,但就當作是練功吧,強化自己的附加價值,沒有用不到的經驗,只有沒有用的經驗。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最近任務也太多
#時間軸拉長很多事就比較清楚
#哀號是練功的必經過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今天過得好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到底誰去告狀?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輸贏之間的人生才值得品味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向神明學銷售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個聽話的員工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改善你的職場體質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聊什麼都不重要、聊出火花才重要‧‧‧殺時間兇手「三個幹話型Podcast推薦」所謂幹話型的Podcast呢,就是聊天的時間遠遠大於講正題的時間。 所以如果你聽到這類型的Podcast,一看到標題覺得,欸好像不錯喔,就點進去聽,那恐怕你失望的機率會非常高,因為這類型的播客,通常都是雙人搭檔,每集的時間都偏長(高於30分鐘甚至1小時),其中超過一半的時間都是主持
    Thumbnail
    avatar
    哇沙米
    2021-08-29
    閱讀筆記|跨能致勝: 多元涉獵與跨領域思考,頂尖大師更像是把瑞士刀職場上,總是提到要培養一技之長,成為專家,展現價值,才能往上晉升。最好職業生涯從事的工作彼此相關,延續每一段工作經驗。如果是一個做不久就不斷跳槽,而且產業別間又沒有太大的關連,在人資的眼中,絕對是不適合的求職者。但是世界的頂尖成功人士,真的是按照這個套路發展的嗎?
    Thumbnail
    avatar
    羅波尼
    2021-04-07
    是我把自己殺死的首先,喝了一瓶可樂 酒精即使能暫時不清醒會讓人感到快樂 小時候躲在棉被哭的事就不說了,那時候的人設 是個被霸凌者 長大後,覺得這世界很美好,大家都會關心你 這個關心讓我感受到人類有溫暖 於是我就像吃了毒品一樣的信任著每個關心我的人。 這算毒品吧!上癮之後我想把想說的話談論自己的事 遇見好的事不好的事
    avatar
    白馬上輩子跟我說會一直陪在我身邊的
    2021-01-02
    時間是無辜的,為什麼大家都要殺它?時間是無辜的,為什麼大家都要殺它?因為你覺得你時間太多了,等等,你不是常常覺得時間不夠用嗎?那是因為你常常拖延,我們喜歡用瞎忙去當擋箭牌,去抵擋那些不想面對以及恐懼的事情,我們把這些事情拖到最後一刻,嚷嚷著時間不夠用,然後在還有大把時間時,無情地殺戮時間。
    Thumbnail
    avatar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2020-06-28
    有的時候,人的目光是把刀。  學姐問我:「妳覺得他們是以什麼心態在看我們?」   我說:「要不就是好奇,要不就是覺得這女的家裡上輩子應該是造了什麼孽,才生出這種小孩。」   學姐說:「我也這麼覺得。」
    Thumbnail
    avatar
    KL/草書
    2020-04-22
    殺時間 是誰殺了時間? 是以前 以前我們都是這樣  就這樣殺了時間 是未來 未來我們可以這樣 就這樣殺了時間 是現在 現在我在殺時間 你在看我殺時間
    avatar
    香孫
    2019-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