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二月你翻黑了嗎?

2021/02/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提醒和唱衰只在一線之隔,事情發生之前,大家總是一片樂觀,而發生後又哀鴻遍野,這就是風險管理的重要性,這就是為甚麼成長股一直只是我的衛星持股。
二月績效來到了3.16%,沒什麼好吹噓的,但至少維持住正報酬,從債券收益率不停升高(目前十年美債收益率來到1.5%的心理關卡)就能提早預判到股市回測,因此在二月中就開始獲利了結,但我太早接刀,於是目前也被插得滿手血,幸虧週五(2/26)納斯達克科技股有穩住陣腳,否則股市將再迎來繼去年美國選前那樣的大幅度修正。
多次提到末升段的漲勢會來得很兇猛,多數人都無法抵擋這樣的誘惑而跟風起來,但你上車之後有記得下車嗎?過去一段時間又是少年股神滿街跑的榮景,經過這兩週你還敢秀出你的對帳單嗎?如果你跑在高點,恭喜你,但如果沒有,你只是不小心屈服於貪婪。
毛票漲飛天,GME事件更是讓氣氛一度HIGH到最高點,讓投資變得像打GAME一樣好玩又簡單,選股好像輕而易舉,巴菲特滿手現金卻像阿呆,當你如此高傲時,就是你付出代價的時候,上篇文章提過了散戶最終還是散戶,多少人GME住套房?

選股其實不難,難的一直都是如何獲利了結,為甚麼停利如此困難?

這是FOMO(錯失恐懼症候群)在發作,因為你害怕賣掉之後繼續上漲,所以你可能一路緊抱,因為人永不滿足,當你賺了30%,你就會想賺50%,你的胃口只會被越養越大,這也是<神力女超人1984>這部片想告訴我們的,你的慾望不會停歇,你只會被貪婪之神吞噬理智。
上個月從大賺小賺到大賠只需要短短兩周,最後套牢之後你號稱自己是長期投資人,試問:你能承受多久呢?

還不如像我一樣賺夠了就跑,適當地獲利了結才能鎖住獲利。

這可是出自我這樣一個長期投資人之口,你可能覺得我自我矛盾,那你可就誤會了,我有我的投資哲學,我會針對當前的總體經濟風向去做出最有利的投資策略,靠著這樣地隨機應變,自從去年11月後,我一路領先大盤(VTI),並保持比大盤還要低的波動性。
而每隔一段時間就有少年股神會大聲說出自己不需要投資哲學這樣的話,但多數這樣的人都撐不下去,這些人多數都很高傲,就算贏過大盤,我依然繼續謙卑面對市場,多數成功人士靠的是運氣,但絕對不會缺少實力,因為運氣遲早會用完的。
ARK基金過去一年獲得了100%以上的報酬,但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當債券收益率不停升高的情況下,債券價格悄悄回到了一個甜蜜點,因此成長股的風險溢酬就相對沒這麼漂亮了,這才是為甚麼引起這段時間科技成長股的爆跌,這不代表ARK會一蹶不振,而是你需要調整這類資產在你投資組合中的比重,仔細去觀察會發現我多檔持股也是ARK看好的公司,但我絕對不重壓,因為成長谷說難點就是買夢想,而我依然是個價值投資人,即便我投資成長股,我依然注重基本面(非本益比),不是看到消息面就高潮。
這波爆跌中我揀選的成長股未來會如何走下去,實際上我不知道,未來本來就不可預測,你越想要預測,你只會摔得滿身是血,但我近期買進的多屬於被超賣並具有未來性的優質企業,最終在眾多成長股的浪潮之中,誰沒穿褲子也會很明顯,市場再怎麼瘋狂,最終一切還是會回歸基本面,只看基本面你會吃泡麵,但如果你不看基本面,你可能連泡麵都沒得吃了。
想要知道我目前的投資策略,歡迎您跟單我或是訂閱我的專欄。
💊 關於良藥苦口(老陳老成)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3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投資不難,但絕對不容易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歡迎您來溫補一下。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