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LikeCoin】 如何透過質押 LikeCoin 賺取 9.65%的報酬!|小人物講股

2021/04/0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LikeCoin】 如何透過質押 LikeCoin 賺取年化報酬率 9.65%的報酬!|小人物講股
本文第一次發布於此連結,更多文章請見小人物講股

一、前言

讚賞公民是創作者圈非常知名的區塊鏈項目,透過讚賞按鈕的方式,每位讀者可以分配自己的獎賞給喜歡的作者。
數字資產目前在現實世界中還沒有普及支付的功能,且增值空間巨大,身為投資者的我並不會選擇把 全部的 LikeCoin 變現換成台幣。
那麼該如何處理我持有的 LikeCoin,讓他獲得最大增值空間呢?
委託質押你的 LikeCoin 給驗證人,並獲取 10% 上下的利息,是一個 LikeCoin 新手最簡單的理財方法。不需看盤操作,不用找交易所換台幣出金,只要放著領息等幣價上漲!(若要找交易所推薦台灣本土 BitAsset
以下會介紹什麼是委託質押、我們該如何操作?以及一些必要的知識點。

二、什麼是質押?為什麼可以收利息?

對於加密貨幣新手,我這邊會花一點時間解釋什麼是驗證人、什麼是委託質押、以及權益證明機制等等你需要了解的概念,若你已經熟悉這些概念,可直接跳至第三段。

1. 權益證明機制(PoS)是什麼?

我們都知道,區塊鏈是去中心化金融,其帳本是完全公開在區塊鏈網路中的。在算力證明機制下,每一筆新的交易都會被提交到新的區塊中,待確認的交易將會打包到某個區塊之中,而區塊必須滿足非常嚴格的密碼學規則。
一般來說,傳統的礦工是藉由其硬件算力去解決區塊鏈的密碼,如果你成功解決了一個區塊,你就可以獲得貨幣獎勵,這就是算力證明機制(PoW)。
PoW 雖然有著安全的特點,但是其缺點也非常明顯:礦工需要付出大量成本去維持節點算力,包含電力成本、時間成本、硬件成本,隨著區塊鏈成熟,挖礦難度會提升,導致個人礦工難以生存。
權益證明機制(PoS)採用了不同的方式解決區塊鏈的共識問題。
PoS 用「加密貨幣抵押量」取代礦工算力的比拚,換句話說,從你的持幣量來決定你成為記帳人的機率有多少。
當你成為記帳者就可以獲得新幣或者是交易費用的獎勵,以鼓勵驗證人持續運作節點,維持區塊鏈的運作。
以 LikeCoin 來說,成為記帳者就可以獲得每年 1% 增發 LikeCoin 的獎勵,並以你的持幣量計算派發率。
權益證明機制解決了以下幾個問題:
  • 把外部成本降低,如電力、時間等等。
  • 減少網路延遲問題,降低出塊時間。
  • 降低交易手續費用。
簡單地說, PoS 會比 PoW 更快速更簡單,幾乎所有的新鏈都已經採用這種機制了(包括以太坊2.0)
缺點就是會有資本密集的憂慮,大者恆大,當一人接近 50% 持幣量,就會有中心化的危險。

2. 驗證人 ( Validators ) 是甚麼?

在權益證明機制下,人人可以透過架設伺服器成為驗證人,並透過持幣量決定自己的投票權。
驗證人的義務有什麼?
  • 幫助區塊鏈記帳:由於區塊鏈去中心化的特點,帳本為公開記帳,驗證人需要創建伺服器節點幫助記帳。這需要驗證人的技術、硬件支持和時間成本。
  • 參與區塊鏈議案:決定之後區塊鏈的發展,如設定通膨率、決定驗證人數量、押金數量、增發率等等。
驗證人如何獲利?
  • 透過記帳獲得 1%獎勵:區塊鏈會設定好通貨膨脹率,目前 LikeCoin 設定為總貨幣流通量為十億, 通膨率為 1%,亦即每年新發行一千萬 LikeCoin。(2021/1/22 議案將通膨率改為7% - 20% 的動態範圍)
  • 這一千萬 LikeCoin 會根據驗證人的持幣量比率派發給他們,也就是說,驗證人的持幣量越多,獲得的獎勵越大!
驗證人就像是 LikeCoin 生態的民意代表,人人都可以參選成為驗證人,驗證人需要為國家做事,但可以從國家那裡拿到薪水(增發獎勵)。

3. 什麼是委託質押(delegate)?

LikeCoin 採用的是「委託權益證明機制」,跟 PoS 非常像,但是多了一個委託機制(delegate),所以英文可以縮寫為 dPoS。
委託質押代表的是,我們可以把自己的幣委託給驗證人,讓驗證人把我們的幣質押,增加他在區塊鏈的話語權(這非常像現代民主的投票過程)。
身為普通持幣者的我們,把幣委託給驗證人,代表我們信任這個驗證人對區塊鏈的理念和貢獻;這就像選民把票投給民意代表,是相信他們會為這個國家做好事。
相反地,若這位驗證人做了匪事,我們也可以把幣收回,有點像是是罷免這位驗證人的行為。
委託質押的好處?
  • 獲取獎勵:我們可以透過委託質押的行為,來換取驗證人給我們的獎勵,目前報酬率約在10%上下,但是是浮動的。(例如我質押了10000 LikeCoin ,一年過後我就能領取 1000 LikeCoin )
  • 給予信任:當驗證人得到更多委託幣,他們在區塊鏈的話語權就越大,換句話說我們可以委託自己的幣給信任的驗證人,讓他們為區塊鏈做事。
身為持幣者的我們就像是選民,可以把幣投給信任的民意代表(驗證人),並從中收取好處(質押獎勵)。

三、如何開始你的第一份質押?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教學怎麼透過委託質押的方式,賺取年化 9.65%的收益嘍!

1. 登入你的 Liker Land App

目前想要質押 LikeCoin 只能在手機 App 操作。
在右下角點【個人頭貼】→【我的錢包】。
打開之後會顯示你的錢包餘額。
  • 【可用】代表你還有多少 LikeCoin 可以質押
  • 【未領取收益】代表你目前透過質押賺到多少 LikeCoin

2. 選取想委託的驗證人

下方會有許多帳號列表,這些清單中顯示的是成為「讚賞公民驗證人」的帳號,我們可以透過把自己的 LikeCoin 委託給他們,賺取相應的獎勵。
點進任一驗證人,可以查看詳細資訊,包括預期報酬率、驗證人的投票權以及被委託的幣量等等。
確定好之後,點選【委託】,即可開始你的質押!

3. 輸入委託金額

輸入你想委託的數量。
注意委託之後,至少要鎖定 21 天才可取出,這是需要注意的風險。
另外也會有轉帳手續費約 0.176 LikeCoin。
接著回到該驗證人頁面,就可以查看你委託了多少數量的 LikeCoin 。
獎勵是每 5~6 秒發放一次,在未領取收益中,可以查看該驗證人給你的回饋有多少還沒領出。
回到你的錢包,已委託的驗證人會顯示反黑,在右下角也會出現數字,代表你的未領取收益。

四、LikeCoin 質押需注意風險與我推薦的驗證人

任何投資都有風險,LikeCoin 質押也不例外。
以下是你需要注意的幾個風險。
  • LikeCoin 幣值波動:因為鎖倉期有 21天,在這段期間就算 LikeCoin 大跌,你也無法變現賣出。
  • 無效驗證人:驗證人如果閒置,你可能會無法領取收益、被扣除 LikeCoin 等等。
  • 治理權:驗證人跟你的想法不合,去支持你不喜歡的議案。
其中比較需注意的是第二個:「無效驗證人」或是「惡意驗證人」,因為這會直接影響到你的收益,甚至無法領出 LikeCoin ,這就是為什麼選擇值得信任的驗證人是如此重要。
以下我推薦幾個我自己正在質押的驗證人,我的選擇方向是偏好組織型、或是有自己在創作的驗證者:
  1. leafwind:Matters 上的大神創作者,也有經營自己的網站:東京疊塔
  2. Nicholas:來自香港的創作者,網站:Nicholas.hk
  3. Matters:這個不用多說,LikeCoin 推廣者自己出來做節點,不會跑路
  4. 立場 X Oursky:由 立場新聞OurSky Limited 所組成
其他還有許多大型組織的驗證人,但我還沒有空全部研究。

五、結論

一個區塊鏈的發展需要其理念和使用者的支持,我個人非常支持 LikeCoin 創作有賞的信念。
透過 dPoS 機制,讓持幣者的我們可以去委託支持自己信任的驗證人,好發展這個區塊鏈生態,而區跨鏈生態的壯大又會反過來提升 LikeCoin 本身的價值。
因此我幾乎把我所有的幣都拿取委託質押了,畢竟目前的狀況 LikeCoin 還不適合拿來做消費,不如質押著乖乖領 10%利息,期待幣價上漲!
如果真要換成台幣領出,也可以參考這篇教學《透過 BitAsset 把 LikeCoin 換成台幣》(建造中)

謝謝你的收看!

【訂閱、追蹤、按讚】
【文章同步發表平台】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可以幫我註冊Likecoin並在文章下方幫我按五下拍手,這是對我很大的鼓勵喔!

👉 若使用推薦連結來註冊 LikeCoin 會員,你我都會得到平台贈送的 8 個讚賞幣,不妨試試:註冊連結
👉 若你要直接註冊成為「讚賞公民」(每個月繳 5 美金給讚賞公民基金會),也有推薦連結: https://liker.land/civic?from=cloudchen8356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西城
西城
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畢業後,利用藥師這個職業生存著,順便養活自己的夢想。 2018年開始寫作,範圍從閱讀說書、醫療保健、自我成長、時間管理到投資理財,希望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分享自己的價值觀給讀者,並逐漸擴大自身影響力。 文章整合於個人網站《小人物講股》,歡迎全網搜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