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大人的床邊故事書ー柏楊《皇后之死》

2021/05/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家應該多多少少在童年時,有爸爸媽媽或是阿公阿嬤給念床邊故事的記憶吧?雖然我不記得,但倒是對虎姑婆錄音帶有很深的印象。到底阿嬤是為什麼要在睡前讓我聽這麼恐怖的東西,也是我人生中的一個謎,而且當時我雖然害怕,還是每天都要躲在棉被裡聽虎姑婆啃小孩手指的音效。
小學時吧,記得家裡的書櫃上,有一本《柏楊回憶錄》,大概是老爸的。不過也就是知道有柏楊這一個「作家」,僅此而已。
直到最近,偶然看到某個電子書網站的歷史類推薦書籍當中,再度看到這個熟悉的名字。默默的開啟了《皇后之死》這本2003年出版,接近20年前的書。柏老雖然已經作古,但精神永存。
書的結構很簡單,從舜帝開始到東漢末年為止,柏老介紹了這段歷史當中具有代表性的皇后們的故事與死法。在古代,由於女性的附屬地位,免不得在說故事的時候要帶上他們的老公們,畢竟很多人都死在老公失敗的政治生涯當中,還順便背鍋。
柏老因為曾經遭到政治迫害(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維基百科一下),所以書中穿插許多對政治的嘲諷與精闢的見解,再加上對古文直白詼諧的解讀,有很多地方真的讓人直接笑出聲。與一般對歷史類型書籍枯燥乏味的印象大相逕庭,根本可以當做睡前的輕鬆讀物。
就記錄幾個我印象深刻的部分:
王昭君的另一個平行時空?
書中提到一個觀點,雖然沒有證據但讓我覺得印象深刻。反駁史書上從大男人主義對王昭君的描寫。節錄如下:
“騷人墨客幾乎一口咬定王昭君在塞外受苦受難,所以跟着也傷心同情。問題,中國固然繁華,但與王昭君何干?她只能困在宮廷的小小天地。而宮廷的小小天地,在匈奴汗國也是一樣,擁有頂尖的享受。並且,就在王昭君辭行之後,劉奭先生就死翹翹。如果把她留下,最好的結局不過一個被皇帝老頭偶爾玩過的普通小宮女而已。她將守着靈樞,老死墳園。事實上,王昭君嫁給呼韓邪單于,她的幸福才真正開始,她成爲匈奴汗國單于最寵愛的妃妾,因她的花容美貌和她的來自中國的強大背景,在匈奴汗國宮廷中有極爲尊貴的地位。家庭婚姻,更是圓滿,他生下一個兒子名伊屠牙斯,被封為親王。紀元後三一年,呼韓邪單于逝世,嫡子雕提莫先生繼位,依照匈奴汗國的風俗和律法,嫡子有跟庶母結婚的義務,於是王昭君女士再生了兩個女兒。相形之下,她留在長安,只能囚在墳園。塞外卻有廣闊的蒼穹,使她擁有豐富的愛情和人生溫暖。”
王昭君的婚姻家庭圓不圓滿,只有她自己知道,但長久以來從大男人角度看的歷史,也應該要終結了。
橫行漢朝的巫蠱栽贓,充斥台灣的藍綠大帽
整本書可以看到,多位皇后被拉下台都是由於競爭者「放出大絕」ー巫蠱栽贓。讓我想到直到現在還是經常在選舉被扣的藍綠大帽。中國可能更簡單粗暴ー不愛祖國。
巫蠱栽贓,這個理由從現在的角度看,有多麼荒謬。但是這些荒謬的事情就是不斷重複在歷史當中。好家在,已經是民主國家的台灣,不會因為一時激情掉腦袋(但可能互砍?),應該要好好珍惜。柏老提過,民主提供了一個不再流血的政權轉移方式,雖然花錢,不過總是一個很大的進步,現在我們煩惱的民主選舉的問題,就跟過去的煩惱不是一個層次了,這讓人感到欣慰。可能看到王炳忠不會那麼生氣?不,還是生氣。
關連書籍《帝王之死》
這本應該是相對《皇后之死》,所以我也就順手看了。內容少很多,故事部分因為很多皇帝,史書記錄都沒說太多,整體來說比較沒有《皇后之死》有趣。
不過,在前幾篇對儒家思想的批判,倒是讓我想了很多。尤其是孔丘先生對堯舜禹湯還是禪讓政治解讀的那幾章,提供了另一個思考方向。姚重華先生(舜帝)的故事真的太不可思議!(《皇后之死》當中也有)儘管在春秋戰國的時代背景下,孔丘有必要美化這些人來位社會提供一個明確的願景。不過卻也延伸出可怕的僵化思想,這個部分在《醜陋的中國人》當中有更深入的討論。非常慚愧的是這本在我出生就出版的書,我到現在才看,但是書中柏老對中國(以他的定義來說應該是「中華」)的許多觀點,拿來印證現在的華人,或者更應該說是中國人,也蠻有趣的。當然有很多已經不太一樣,就像柏老沒有料到中國共產黨居然因為拜科技發展所賜,不只活到現在還控制國家控制的得心應手。(相關閱讀:《中國的國家監控模式,絕對不能擴散至世界》
只是我更多的疑問是,如果這些「聖人」只是「寓言故事」,為什麼在我上學的時候,從來沒有被提出來過?就像柏老的書不是在告訴人們,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而是在提供另一個角度讓我們有「想像力」,進而擁有獨立思考能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波波先生
波波先生
台灣台南18年,台北12年,日本東京6年持續中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