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課程】六角學院JS直播班值回票價嗎?全勤實戰心得

2021/04/2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前陣子有讀者來信詢問我:「嗨!Vivian,我想要請問妳都是在哪裡學程式的呢?是實體課程嗎?」
終於啊,在忙完這陣子水深火熱後,2021六角學院春季JS直播班在這個禮拜告一個段落了,繳交完最終作業的我想要來跟大家分享,我最近上的這一門JavaScript的線上直播課:六角學院JavaScript 工程師養成直播班的心得:

當初為什麼報名這堂課?

話要說到2021年1月的時候,那個時候我還在一個新創公司當業務,每天上班搭捷運的時候一定要搭配Udemy的線上課程,甚至連午休都在看,但由於工作壓力山大,
實在是很難讓我在下班之餘還有時間練習coding。
大約過了一個月之後,我可以自行切出一個RWD的靜態網站,但重點來了,我好像搞懂了什麼,但好像什麼也沒搞懂,程式作品彷彿也只是看著別人的東西拼拼湊湊弄出來的半成品。
於是在2021年2月的時候,我決定放棄工作、辭職全心全意投入轉職軟體工程師。
由於身邊的朋友比我更積極的尋找資源,其中不乏有實體的、線上的,但由於在職時一直使用Udemy的我一直覺得國外的課程讓我有嚴重的時空差,不曉得之後在台灣的職場是否能有實戰力,或著能真正讓我找到一份軟體工程師的工作。
且考量我並沒有那麼多存款進到一個實體機構「洗履歷」的狀況下,我因緣際會看到了這門:JavaScript 工程師養成直播班,價格約七千多,腦中忽然想起在職場認識的工程師的話:「自學前端技術的話,六角學院超讚!買下去對了!」這樣類似於邪教的話。
「好!不如就試試看吧?」於是我拿著我的信用卡用力的給他刷下去,成為了六角學院的一員。
非常開心的是,經歷八周的課程,我搞懂了當初我在Udemy看了一個月都看不懂的程式邏輯,搞懂了資料結構,搞懂了我自己未來要走的路。

到底這堂課有多神?

「幹!這也未免太簡單了吧?」
報名課程後的一兩週,在正式開課前,老師會提供全新錄好的課程供學員在正式開課前學習,那時候在看預錄影片的我,幾乎每看一篇都跟身邊的朋友J大抱怨:「我是不是買錯課程了呀?也太簡單了⋯⋯這些東西我都在Udemy上看過兩次了。」
那時候朋友J一臉悻悻然道:「簡單?那你都會做了嗎?
「我當然會做呀!」我大聲的回,但沒想到這句話在我正式上了每週直播課,並開始著手準備課後作業時大大打了自己好幾巴掌,發現自己根本連最基本的資料型別、結構都搞不清楚,連簡單的網頁都切的亂七八糟。
簡單?越簡單的東西越不簡單呀!
遙想自己為什麼在Udemy一無所獲,原來是我根本沒有一點最基礎的程式概念。
「學習所有的東西都是需要穩紮穩打的基礎。」這麼簡單的道理,在我上過這門課後才有更深的體悟,看似簡單的課程,實際上默默且無痛的教會了我「寫程式真正的樣貌」。
以下是官方提供的課程內容:
2021春季JS直播班課程時程表
除了上頭提到的課程內容外,校長洧杰還會一直不斷提供資源給學員參考,分享幾個我在這堂直播班最喜歡的幾個地方:

一、線上助教:

學程式最忌諱的就是「閉門造車」,講的就是我在2021年1月時自以為自己英文好,在Udemy上看幾堂課程就可以去找工作的狀況。
然而六角學院很佛心的提供了線上助教的服務,而這個服務是不分直播課程或是一般預錄好的線上課程,只要有買課程,幾乎都可以在課程影片的底下進行發問:
teachable問答區畫面
雖然這個功能在Udemy也有,但就像之前提到的,國外的課程與互動社群讓我有嚴重的時空差,近距離互動,也就是大家都在台灣,也講著台灣的事,這樣的上課狀態讓我能更進入狀況。
更值得一提的是,助教回復解答及批改課後小節作業的作業真的速度很快,那個時間點通常都是在兩三天以內、你差點忘記你自己有這個問題的這個時間點,可以強迫讓自己再一次思考先前遇到的問題。
除了上述提到的問答區服務,每梯的直播班都會有學員專屬的私密slack頻道,在這裏大家可以進行各式各樣的發問及討論,如果是向助教發問的話,通常都是當天會回覆,如果當天下班了,那麼助教就會在隔天去做回覆:
私密slack頻道助教解答畫面

二、每日任務:

基本上,這一個服務是「直播班」限定的,助教在課程開啟後,幾乎每一天都會有與課程相關,或是額外補充的小任務讓你一一去加強自己的實力。
助教的任務出的非常的用心,讓我有一種六角學院的人是不是都看過《刻意練習》這本書的感覺,把刻意練習的精髓實踐與散播,我真的深感佩服。

三、課後作業:

除了每日任務外,在直播課結束時基本上都會有課後作業,與每日任務最大的差異在於,課後作業通常都是自成一個獨立功能或是小作品,每日任務的練習內容多是練習單一一個細節的操作技巧。
而六角學院的課後作業與其他課程我曾寫過的課後作業(其他線上平台)相比,最大的差異就是:會讓你非常有成就感,並想要持續的練習下去。
先前提到,2021年1月時,我也曾在假日的時候跟著Udemy的講師做出一個RWD的作品,但做完會有一種不知所以然的感覺,我後來仔細思考的原因如下:很多在Udemy開課的講師都不是「做教育」的,很多講師不太知道如何協助學生完成一個「大作品」,或者說能讓學生舉一反三。
除了「個人」的課後作業之外,學院更用心的幫大家分了組(這邊後面會提到),每週也都會有小組任務,讓大家一起切磋討論,避免「埋頭寫程式」、「閉門造車」的窘境:
學員切磋解任務畫面
六角學院的課後作業都非常的實用,老師也非常擅長將複雜的東西建構出系統化的思考方式,並把這套方式直接經驗複製給學員,像是「究竟要如何debug」、「如何規劃功能流程」,做完的當下你都可以想見自己未來在職場大概會在哪些場合用到這些技巧。

四、遊戲化學習:

我真心很佩服六角學院把學習的「遊戲化」,如果把人生當作是一場遊戲,那麼這個直播班就是某一個故事任務,上述的課後作業就是主線任務,打完主線任務你就會升級,那種感覺真的很爽很開心。
在成為直播班課程的當下,助教便會協助學員依照大家的學習背景分組:全職鬥士組、轉職忍者組、設計魔劍組、斜槓練金組、軟工盾坦組與學生劍士組。
甚至還有攻打BOSS的環節,整體的學習環境真的很歡樂:
可愛小沙王被揍得滿頭包

五、校長洧杰本人:

最後一個我非常欣賞的就是六角學院的創辦人:廖洧杰。
在大學及出社會的第一二年,我也都還有在兼職英文的家教,所以我非常非常了解,作為一個老師做重要的就是會學生「學習的方式」,這件事非常的有難度,也不像我叫一個學生死背一個知識那麼簡單。
那為什麼洧杰校長可以做得到呢?看完前端工程師養成手冊,我深深了解,因為校長自己也走過冤枉路,所以也不想要其他人也一起辛苦那種深刻的感受。
先前有提到六角學院有提供助教解惑的服務,但也有很多時候是校長自己親力親為,我也曾在假日看過校長與學員在slack討論問題,一來一回將近上百則訊息。
這麼認真協助學員的學習機構,老實說自己教書教了幾年,看到的還真的不多,以這個價格的線上課程來說真的是很佛心。

六角學院JS直播班值回票價嗎?

這一次的課程收穫滿滿,來上這堂課你會獲得絕對比你想像中要的多很多。
除了上述的細節外,六角學院也有提供學員自己的FB私密社團,大家在裡面討論的真的非常的熱烈,時不時也會提供一些求職的管道及訊息,及只要是六角學員都可以參與的線上直播(事後的直播錄影是要收費的)。
回想當初在工作上遇到的工程師,一直狂推薦我六角學院的課程,我心裡真的打從心底的想:「這到底是什麼邪教?有那麼神?」
結果最後自己也入了坑,而且課程越買越多,得了一種越學習我越開心的症候群
最後值得跟大家一提線上課程與實體課程的差異,通常實體課程都是要整顆頭洗下去,一付款都要十萬起跳,萬一你自己發現自己其實根本不適合這個課程怎麼辦?
而線上課程的好處就在於,可以針對自己的學習狀況去小額購買課程試試水溫,即便到時候發現寫程式與實際上與自己想像的有落差,也不會白白丟了一大堆錢還很懊悔。
總而言之,如果你有在考慮要不要上這門課,我個人是很推薦的!
如果你在考慮要不要上這門課,但還是有疑慮的話,歡迎下方留言告訴我,我會作為一名全勤的六角學院JS直播班告訴你我的經驗談!
希望今天的文章有幫助到正在閱讀的你,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可以留下你的愛心或是收藏我的文章,也或者可以點選「贊助」,你的一杯咖啡絕對是我持續寫下去的動力!或是透過拍拍手,用你小小的行動支持我的創作!
我是Vivian,我們下次見。
關於我:
18歲開始教英文,2021下定決心開啟轉職工程師的新生活,相信不斷學習會有成長的一天。
|聯絡我:[email protected]
為了追求可以窩在座位上、可以心無旁騖思考問題、座位可以亂七八糟沒關係、不需要到處哈腰點頭跑客戶,不用腳踩十公分、連妝都可以不用化的職場人生,文組少女毅然決然踏上RD的養成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