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沙布提是用來做什麼的?!

2021/04/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多人都會問我,你收集沙布提都沒有什麼異象嗎?!例如會幫忙打掃還是澆花之類的,我的答案是:沒有!只是偶爾聽到奇怪的聲音而已⋯⋯
我自己的收藏,26王朝—彩陶沙布提
第一次在這裡發表文章,我一直思考要介紹什麼文物給大家認識,剛好眼前就有一隻沙布提,所以我就決定來介紹一下沙布提!
作爲古埃及迷,應該都有聽過沙布提shabti(或巫沙布提),簡單來說,沙布提的作用就是替往生的人在來世做事情,例如做家事、種田等等,但是古埃及人一開始其實在墳墓裡並沒有在墳墓裡放沙布提。
最早在中王國末期,爲了減輕亡者的農業負擔,埃及人開始在填墓中放置所謂的陪葬俑(夏瓦布提),這個習俗一直持續到 西元前一世紀才消失; 這些如木乃伊一般的陪葬俑雙手交錯在胸前,手持農具及放置殺物的籃子,化身爲歐西里斯的亡者木乃伊像融入了其中,期待這些「模型」能在來世從事各種工作。會有這種想法,是因為農業立國的埃及人相信,來世的農務仍然難免,並且認爲食物的生產將維繫著亡者的生存。
沙布提的樣貌千變萬化,材質更是多樣:如木材、金屬、石材或埃及釉,它身上的配飾-假髮、珠寶、護身符也各有巧妙不同,而且很快地,沙布提也開始穿起活人的裝扮,如小上衣、摺線纏腰布,並且出現非常獨特的姿態,像 是採“臥姿”或是“磨麵粉狀”,甚至還出現了獸頭的陪葬俑。
如前所述,它最先是用於墓葬,被放在死者的棺木內、墓穴地上、靠於牆上或收藏在箱子裡。這些箱子初期有著迷你棺木的外型,之後又模仿舊式的祭殿,並有著喪葬情景作爲裝飾。之後,有些沙布提則是作爲還願品,被放在大神廟中,在阿比多斯和薩卡拉都有這樣的發現。剛開始出現時,其使用數量並不多,但最後卻出現了成隊的沙布提, 直到西元前1000年時,它們被視爲「奴隸」,一年中的每個日子都由這些代亡者進行勞務,並在365尊沙瓦布提之上,又加進了365工頭,穿著活人的衣服,手拿鞭,每位負責帶領十個工人。爲了在來世更有效率,每一尊沙布提均需被確認身份,也因此大部分的人偶身上都刻有簡單的文字,註明亡者的姓名,以及他的種種職衡,或是其家族血緣關係,有些人偶因爲事先被做好,所以上面還保留著空間,待日後刻上姓名與身份。
沙瓦布提身上也會有特定的經文,它們來至於「亡者之書」的第六章、「棺槨文」其中之一段經文。 這個章節許多的版本,持續或同時被使用著,一直到塞易特時期才有「標準版」之定案。 這篇經文內容包括亡者身份認定、祈禱、命令人偶做工的召集令,接著是勞動項目表:耕種,灌溉,運送西方的沙至東方,接連著僕人的應答:「不管人家在 何時叫喚你,你必須回答:『我在這兒!」。」第六章有時也會被換成特殊的經文:如阿美諾菲斯三世箴言,阿頓神箴言等。但是,大多數的沙布提人偶的銘文都非常短,短到多數狀況中幾乎沒任何意義,那是因爲沙布提就像現代獻花圈一樣,所以不論有沒有銘文,或者品質多差,獻於死者能供死者運用就好(感覺就像現在燒紙人一樣)。
以上是有關於沙布提的簡單介紹,沙布提我也很喜歡收藏,因為希望早上一覺醒來衣服洗好、有早餐可以吃!可惜目前都沒發生這些事。
參考書目:
  • 破解古埃及文
  • 永恆埃及
  • 古代埃及社會生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歷史探索人
    歷史探索人
    Hello~大家好,我是Pharaoh Chiu,一個歷史、化石的愛好者、歷史探索人的經營者,只要有休閒時間,我會拿起歷史、古生物相關書籍閱讀外,收藏一些古物、化石更是我的興趣,希望我能透過我的收藏,和大家分享歷史,拓展大家的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