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也有「沙龍」:每個中產階級埃及人家裡都有的法式傢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走進每個中產階級的埃及人家裡,他們會招待你坐下的地方,很可能就是「沙龍」:一個擺滿精緻法式古典傢俱的待客區。不曉得曾經來過埃及的你,是否有拜訪過埃及人家的沙龍呢?

沙龍(Salon)在埃及的用途?

在埃及,沙龍專門用來招待正式(不熟)的客人,如工作同事、遠房親戚,或是兒女訂婚時用來款待親家;為了維持椅面乾淨如新,平常不會使用沙龍,會另外在起居室放一組可以用來吃東西、耍廢看劇的舒適現代沙發。

沙龍皆位於最靠近大門、佔地最廣的待客區(Reception),依照主人的喜好,可以放進氣勢驚人、堂皇富麗的古典沙龍與餐桌椅,或是設計感十足的現代傢俱。

好的沙龍,除了可以彰顯女主人的品味,更能在親戚、姊妹面前展現自己嫁得很好

埃及沙龍的由來?

只佔領過埃及3年(1798年~1801年)的法國,應不足以對埃及文化產生關鍵的影響;那,為什麼法式古典傢俱在埃及會如此的普及呢?這要從埃及最後的國王說起......

埃及最後的國王,穆罕默德‧法魯克,17歲繼承王位後,也繼承了大量的財富。法魯克對華麗、鍍金的裝飾藝術情有獨鍾,他將裝飾藝術發揮到淋漓盡致,應用到傢俱、室內設計上,他更自豪地稱此風格為「路易‧法魯克」(Louis-Farouk),向法國的路易十五致敬。

法魯克的宮殿,可以看到他當年使用的法式古典傢俱(來源:網路)

法魯克的宮殿,可以看到他當年使用的法式古典傢俱(來源:網路)

法魯克33歲時,因埃及共和國的成立(也就是現在的埃及),成為埃及最後的國王。被迫退位後,他帶著大筆財富流亡到義大利度過餘生。

法魯克風格的傢俱,在當時(20世紀初期)的上流社會之間流行了起來,爾後許多工匠也開始模仿這樣的風格,製作出中產階級也能負擔的路易‧法魯克傢俱,讓中產階級的埃及人趨之若鶩;直至今日,埃及依然有許多工匠在製作這樣的傢俱,其精緻的程度,就算放進凡爾賽宮也不會格格不入。

我家的沙龍,及我對沙龍的想法

台灣地狹人稠、寸土寸金,從念書到出社會,最大就住過5坪套房的我,很不能接受佔家裡面積近1/3、光線最好的空間,都要拿來放平常不會用的古典沙龍與餐廳,是要當傢俱展間嗎!?

還記得有次拜訪Med的新婚朋友,走進他們家,就像走進波斯宮殿一般,絲綢窗簾、水晶吊燈、鍍金雕花傢俱、放在各個角落的緞面軟枕,精心鋪設的桌巾......朋友領著我們快速穿過沙龍區,走進家裡深處、放有舒適沙發與電視的起居室。

我稱讚了他們美麗的沙龍,女主人顯得很開心、男主人則用英文小聲咕噥了一句:「我寧可放桌球桌......」

家裡究竟要不要擺沙龍,我跟Med討論(辯論)了好多次,最終我讓步了,因為我實在想不到偌大的待客區,不擺沙龍要擺什麼......嗯,溜滑梯?(被Med大翻白眼)

我們倒是一致認同要選用素雅的沙龍。不過,在埃及要找到素雅的古典傢俱並不容易,歷經了千辛萬苦,才終於把沙龍的樣式、木頭顏色與布料定案。

下方左圖是傢俱行的展示品,右圖是最終的成品,應該可以感受到我非常努力的讓它「低調」吧(笑);剩餘空白的部分,就留待未來有心力時再繼續布置。

左:傢俱店樣品、右:最終的成品(自攝)

左:傢俱店樣品、右:最終的成品(自攝)

同場加映當初做功課時,在網路上找到的華麗沙龍們:

華麗的沙龍們

華麗的沙龍們


🐪更多雪莉思的文章,都在「埃及生活記事」
🌵本沙龍文章未經本人許可,請勿轉載。(轉載不可全文轉貼,並需註明出處。)

91會員
51內容數
週六更新🐪 這裡有埃及文化觀察、異國生活散文,偶有埃及旅遊、時事,帶你一起認識這個有些混亂、但又很可愛的國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家也有玉嬌龍:新貓電電收編滿月感想看著電電總想到玉嬌龍,他有著那麼新的身體器官,那麼多活力,蹦蹦跳跳的都不會累,是多神氣也多神奇。而且,他搞破壞、他不理人,他才不管你想要怎樣養他。 其實也不是第一次把小母貓看做玉嬌龍,大學時那隻莊妮爾在養的「襪襪」,我撿到他的時候好小,然後每天不講武德的追著星期三打,而星期三卻總是慈愛的幫他把屁屁舔
Thumbnail
avatar
寫在雷雷單飛以後
2023-01-30
我家也有野菜園|蔬菜保鮮法|以菜生菜週末小姑從鄉下回來後,拿了一個大麵粉袋,婆婆的愛心的蔬菜,裡頭有半袋麵粉袋的杏菜、半顆像藍球那麼大的南瓜、兩包處理好的地瓜葉與杏菜、直徑15CM的芹菜,忽然覺得頭好暈…@@
Thumbnail
avatar
碼農ㄟ譟咖
2022-06-03
我家也不是只「鼠」於你我提著兩個鼠籠,頂著寒風,走到公園的草坪,放生了三隻噁心的老鼠。
Thumbnail
avatar
Cathy Tsai │ 蔡凱西
2021-10-26
我家也有個ADHD在幼兒園階段就被老師宣告是需要就醫評鑑的孩子,並不好動的孩子但是專注力偏差,也很難遵守園方給的常規,每次看到被老師罰到角落罰坐時,媽媽總是會心疼孩子,但另方面又希望可以進步並且不要再犯錯,與同儕們開開心心的上學
avatar
the day after
2021-07-13
我家只要有貓就能認真生活了——《能幹的貓今天也憂鬱》推薦給累了的時候,想要倒在貓咪身上獲取治癒的你。 幸來雖然回家之後就是個廢物人類,上班之前還會跟自己的貓哭訴說著自己不想去上班,但是每天都很認真生活,確保了自己家的收入和諭吉的罐罐;而諭吉負責迎接每天被上班磨損掉靈魂的幸來,完美守備了疲於生活瑣碎的OL的家庭生活。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0-10-31
avatar
Lilu Yu
2014-12-15
我家也有美景喔!雖然我不住豪宅,但我家也有美景喔!今天分享給大家觀賞一下吧!
Thumbnail
avatar
獅子魚
2010-10-28
爸爸的話─我家也有貝多芬?八月十九日,星期天,午飯後,堂弟洋洋爬進了三叔叔的奧迪轎車,結束了他到大伯家的兩個禮拜假期。「再見!再見...」車子緩緩開動,珣和弟弟沒哭,只是靜靜的揮手,這樣的場景,爸爸總覺得具有某種「永恆性」,自己也曾經十分熟悉的:「...漫漫長假居然只剩十天了,而其中最高潮的黃金時段剛剛過去,放假第一天就宣誓
avatar
JB Tan
2007-01-24
avatar
紙童魚
2006-10-21
avatar
神勇火球
2006-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