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從來沒有這麼近距離地感受貧窮這件事。
  剛來到馬尼拉市的第一天,大家搭上了學校派來接送的專車,準備前往暫時的落腳處靈惠中學,路上的一切對我來說都是那樣新鮮,感覺自己就像是劉姥姥初進大觀園。車子從機場一路進市中心,高樓林立和五花八門的商店讓人看得目不暇給,跟台北的繁華不相上下,路上還有許多極富個人特色的吉普尼穿梭期間,每個役男都拿起相機不停拍照。忽然間車子開到了一處滿是泥濘的路段,道路兩旁的屋子簡陋無比,這就是貧民區嗎?這景象對於一個生活在台北的人是很難以想像的,怎麼有人能夠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居住?隔著車窗,我們聞不到四處堆積在路上的垃圾臭味,但看著有人在垃圾堆裡面翻找食物的樣子,讓我倍感心酸,當我把頭撇向另一邊時,霎時間,我看見了一位媽媽正在用地上的骯髒積水,替自己的小孩子盥洗,水從小孩頭上淋下的那一刻,我閉上了不忍心去看,然而雞皮疙瘩卻不斷冒出。
  某天早晨,我在學校附近慢跑完後,順道去了jollibee享用我的早餐,我拿著熱騰騰早餐,挑選了一個靠窗的位置坐下,正當我拿起漢堡想咬下第一口的剎那,我看見了窗外站著一個年紀約莫五歲的小女孩和小男孩,四隻手掌緊緊貼著窗戶的玻璃,眼睛睜得大大的,看著我手上的漢堡,我還來不及做出任何反應,jollibee的工作人員就已走出門外,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兩個小孩拉離窗戶邊,玻璃上留下了兩人四個黑黑的手印,另一個工作人員則走過來放下了遮陽的簾子,即使外面的太陽並沒有很大……
  早在汽笛響起的那一刻,我就已經迫不及待的爬起床了,第一次在船上過夜讓我興奮不已,我站在甲板上吹著風望向大海,閉上眼想傾聽浪拍打著船身的聲音,耳邊卻隱約聽到了一個哀求的聲音:Sir,please,我張開眼一看,一個婦人在海裡向我揮著手,口中不斷地說:Sir,please,我還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只見身後一位乘客拿了一個好像是5披索的硬幣,往海那邊丟了過去,噗通一聲婦人隨即潛入海中不久,婦人拿著5披索浮出海面,船離停泊的宿霧港口越來越近,海面上出現了許多乘著小船的人們,他們張著自己製作的網子,向船上的人們乞討,有些人將一些吃剩的食物丟下,更多人拿著各種幣值得硬幣往海裡丟,沒丟進網子的硬幣,他們就會跳入海中去撿,他們拿著硬幣浮出水面的那一瞬間,汽船上竟是眾人熱烈的喝采,有些小船上甚至載著剛出沒多久還在襁褓中的小嬰兒,大人們跳入水中時,造成小船的劇烈搖動,看得我心驚膽跳,原本搭船旅行的好心情,突然變得沉重起來……
  這三幅畫面,即使在我離開了菲律賓三個月後,仍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腦海裡。我從來沒有這麼近距離地感受貧窮這件事,走在台北繁華的街頭,雖然偶爾會看見一些殘疾人士在乞討,但所帶給我的震撼,遠遠不及我在菲律賓見到的一切,在菲律賓的街頭隨處可見有人在乞討,穿著破爛的婦人抱著在睡夢中的小嬰兒,手裡拿著一個破爛的容器向你伸手乞討,貧民區的小孩總是光著腳丫成群結隊在街上遊蕩,只要一看見有人拿著買東西找的零錢,就會圍過來跟你乞討。每次看見這些孩子們,我打從心裡升起對父母的感激之情,他們辛苦工作了十多年,讓我衣食無缺,讓我有豐富的物質生活,相較之下這些孩子的未來,卻處在一片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之中,他們無法過著一般小孩的上學生活,他們終日乞討才能換得一餐溫飽。
  最近,我看到了一段2006年柏林影展首獎的短片<<一盤炸雞>>,拍攝地點就在菲律賓,看著影片中的孩子們,擠在廚餘桶前,搶食著吃剩的炸雞,拿起一條義大利麵仰頭放入口中,我的淚水充滿了眼眶。我一直很自責,當我在jollibee看見那兩個小孩時,沒有當下把我餐盤中尚未拆開的飯,拿出去讓他們吃,那四個黑黑的手印,不只是印在窗戶的玻璃上,也印在了我的心上。
  每當我將零錢投進捐款箱或是拿錢買殘疾人士販賣的昂貴物品時,有些朋友總會笑我說:你的同情心也未免太過氾濫了吧!與其捐這些小錢,不如等到你以後有能力了再來回饋社會。我也很清楚或許十塊二十塊,對於改善他們生活上的幫助並不大,但此刻的我只是想保有那份關懷的心。未來的我是否有能力回饋社會,我還不知道,但現在我至少是生活在一個衣食無虞、三餐溫飽的家庭中。如果每天少喝一杯飲料或是少吃一包零食,捐出的錢能讓一個貧窮的孩子飽餐一頓,那麼何樂而不為?這世界貧富的差距已經夠大了,但人與人之間心的距離,只要你願意就可以縮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Huang ChengW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們需要更多的烏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人物的荒謬城市狂想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遊戲村
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做一隻優雅的刺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褪色的夢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貧窮沒有限制超級阿嬤的智慧|島田洋七.《佐賀的超級阿嬤》除了「走路吸鐵」,阿嬤還會利用地理環境「攔」食物。阿嬤家位於河川下遊,阿嬤會在河面架一根木棒,攔住從上流漂下來的東西。攔到木片和樹枝,阿嬤會把木片和樹枝曬乾當柴燒。「這樣,河川可以保存乾淨,我們又有免費燃料,真是一舉兩得。」完完全全是回收再利用。
Thumbnail
avatar
眾讀PopRead
2021-07-10
君一笑:貧窮與富有富人比較會花錢,還是窮人比較會花錢呢... -追蹤、訂閱《郝廣才日日談》來閱讀全文,每天為你說一個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郝廣才
2021-03-16
最貧窮的哈佛女孩之書後感一無所有的人,奮力抓住夢想的ㄧ瞬,只求拼搏的全心付出。 父母是孩子的鏡子,孩子是父母的影子,書中的女主角從小,就在父母嗑毒品的環境中成長,經歷媽媽精神疾病發病,而父親因販毒而受刑法判決,小小年紀過著顛沛流離的日子。 在那種生活裡,心靈自小被摧殘,被貼標籤化的教化,只讓心靈更黑化,人們總喜歡用既有的
Thumbnail
avatar
Si薰
2021-02-13
貧窮是誰認定?楊改蘭事件不會是個案,全國脫貧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全黨下達政治任務,就是要『脫貧攻堅』。既然是政治任務,當然也是政治認定。
avatar
洪耀南
2020-12-14
貧窮與貧富差距 — 朱利安的網貧窮及貧富差距是當今社會結構下的問題,造成的原因錯綜複雜,也不是一兩個政策或一二十年就能解決的問題,但只期望在未來這些問題能夠慢慢被解決或減緩。或許我們現在沒辦法成為那個制定決策、激起改變的人,但相信只要持續地累積,未來也是能做出一些貢獻的。
Thumbnail
avatar
詹永裕
2020-08-28
貧窮使人缺乏耐性沒耐性一直是人類的通病,不是什麼新鮮事。比如說,當交通堵塞或要排隊的時候,一些人就開始不耐煩了。有些專家認為,今天的人比以前的人更沒耐性,原因可能是你想不到的。
Thumbnail
avatar
clau
2019-12-06
貧窮的界線這個命題大概從我去泰國的第一個禮拜就一直出現在我心裡面了,在近三個禮拜的時間裡面一直在我腦海裡面盤旋不去,於是就決定發揮了在軍中當輔導長時練就的情報技能,來了解貧窮的樣貌。
Thumbnail
avatar
Ofa Hsueh
2019-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