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的都是自己還不足的

2024/03/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午間吃飯,途經地下道看到遠處有一位婦人似乎在行乞。


手伸進口袋看看有沒有零錢,摸到一個五十元握在手心,打算過去時給她。


越接近越聽到她一直念著「我是身障人士,我沒有能力謀生,也不會賺錢,我需要吃藥,請大家幫幫我⋯


當我越靠近聽得越清楚她重複的話語之後,快速的掃過她全身上下,覺得說話也清楚、明明四肢健全,於是默默的收起想要給予的銅板而過。


吃飯時我回想剛才的歷程,我好奇自己期間內在的變化?


腦海中浮現一些過往生命低落時的回憶,當時的情境正是我覺得把自己關起門來不跟人接觸的經歷。


也許內心也有著「當自己不如意時要自己默默撐過」的信念。


此刻我發現內在似乎受這個信念跟規條影響,覺得人受苦或相對於需要協助時「不可以大聲嚷嚷、不可以高調的尋求幫忙」。


當有了這個發現,覺得原來自己的某些行為舉止也是不自覺中受過去想法的制約。而這跟後來接觸的學習不一樣呀。


也因為這個發現,告訴自己待會回去時不管腦袋裡有什麼想法,都不要影響自己想要助人的決定。


吃完飯進入地下道,婦人已經不在,但她的椅子跟東西還在。


我仔細一看,更覺得愧疚,因為剛剛聽到她重複的話語,就選擇忽略的走過。


此刻回程從另一個角度才發現旁邊還有一個小紙箱,上面有個籃子放著一些口香糖⋯


原來她是在叫賣口香糖,她雖然說自己身障,沒有能力,但還是想盡辦法在為生存努力呀。


一個人能為自己的生命負責,大聲的說出自己的限制與需求,是何等的勇敢呀。


午休的吃飯時間,這位婦人幫助我上了一課,原來自己受到一些成長的規條所影響,也會影響自己貿然的就去評價或定義他人,甚至以為看到的就是真實的。


原來看到的都還是自己不足的🤔

    14會員
    3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